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六盘水师范学院:守正创新,明辨笃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作纪实
2020-10-16 10:31:00
六盘水师范学院

  今年暑假,好消息不断传来:六盘水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系2017级李炼同学获贵州省思政教育专业教学技能竞赛“三等奖”;2020届24名毕业生参加硕士研究生考试上线11人,最终录取8人,考研录取率和录取人数位列全校第一。这些优异成绩,既是考研学子寒窗苦读、奋力拼搏的结果,更是学校持之以恒大力加强教风、学风和校风建设、强化内涵建设的重要体现。

  

  省委宣传部长卢雍政阅览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刊物《知行者》

  

  2015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杨封雪同学获“爱我国防”全国大学生演讲大赛最佳人气奖第一名

  

2020届已录取的8名硕士研究生写给老师的感谢信

  高举党的旗帜  坚持守正创新

  马克思主义学院前身是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源于1984年的六盘水师专政史科,后称政史系。2005年更名政教系,2009年再次更名为政治教育与法学系,2011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并入,2017年5月组建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9年11月,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将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思想政治教育系和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划入。学院既是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与研究机构,又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单位

  学院始终坚持“守正创新,明辨笃行”的核心理念,不断深化思政理论课教学改革,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充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的引领作用,着力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成六盘水市中学思政理论课教师摇篮、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及改革、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宣传教育的重要基地。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18级暑期社会实践动员大会

  目前,马克思主义学院设有法学学科门类的马克思主义学科下的思想政治教育1个专业。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为校级重点学科和重点专业,有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团队5个,校级精品课程3门,形成了贵州省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综合改革试点等成果。

  创新教学手段  提升教学效果

  “2020,爱你爱你,这本是一个充满爱意的美好数字,却因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这份爱增添了几分悲壮和沉重。在疫情防控中,全国人民在都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积极担当、主动作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积极贡献,真正用实践检验了初心和使命......”疫情期间,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教师张颖娟结合当前“役”情形势,在“停课不停学”思政课堂上以丰富的内容、创新的手段、轻松的方式,将一堂讲述《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的思政课,用牵动全世界的疫情故事讲了出来,整堂课慷慨激昂,生动感人,充满了爱国情怀。

   

  学院党委表彰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和先进班集体

  自六盘水师范学院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不断改进教学方法,丰富教学手段,统筹课堂教学、实践教学和网络平台建设,不断深化思政课教学方式方法,开展专题式、启发式、对话式、讨论式教学等课堂教学形式,立足于国情省情、校史校情,探索将贵州省历史文化资源融入思政课教学中,着力培养学生创新意识,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在创新教学方法上,积极探索教学成果转化,将“廉洁教育进课堂”做成形势与政策课的一个亮点,打造“一院一品牌”。紧扣中央依法治国精神,结合学校依法治校要求,精选教学内容,选取与广大师生、尤其是与广大学生密切相关的治校条款与规定,选取典型案例,采取形式多样的教学方式方法,开展“同课异构”,通过分享廉洁自律小故事、廉洁教育心得感想、廉洁教育成果展示(漫画、微视频、情景剧等)等方式使学生明白“廉洁”“自律”与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性,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颗纽扣”。

  2017年,《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获省级一流建设课程立项;2019年,刘培生博士的《贵州“三变”改革助推乡村振兴研究》获“贵州省‘三大战略行动’重大专项招标课题”立项,研究成果在《中国社会科学报》推介;1+4改革的4门课中《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获校级优秀教案一等奖;教学成果转化为理论成果2项。

  坚持科研立身  打造过硬队伍

  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是思政理论课出彩入心的基本前提。

  学院领导带头参与科研工作,引导鼓励教师积极申报课题。五年来,马院教师共发表科研论文182篇,其中核心期刊44篇,C刊7篇;出版学术专著3部,参编教材教参3部;获批国家专利6个,学院教师主持横向项目3项,纵向项目41项,其中国家级科研立项2项,省部级项目2,省教育厅科研立项16项、市社科联14项,校级25项。教师学术成果荣获省部成果奖1次,学术论文获得地厅级“一、二、三”等奖共18次;校级13次;获奖大学生科研项目29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31项,其中,国家级2项,省级12项目,校级18项目,公开发表科研学术论文13篇;学生专利1项。学院在“文军扶贫”中工作突出,获贵州省“脱贫攻坚先进党组织”荣誉称号;教授团队撰写的《聚焦党组织设置形式,破解农村“四散”难题》被收编入省委组织部开展的好课程案例。

  始终把人才培养作为学院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引培并举,培育组建教学和科研团队,推动优秀中青年教学骨干和学术带头人脱颖而出,努力建设一支理想信念坚定、师德师风高尚、理论功底扎实、教学效果优良的高水平教师队伍。

  2015年以来,组织人才引进面试100余次,引进人才29人,其中博士5人(含在读博士3人),硕士24人,师资力量不断充实,师资结构得到优化。先后组织教师到浙江大学、云南大学、南京大学、苏州大学、中山大学、辽宁师范大学、台湾大叶大学等高校访学、考察、培训等;到辽宁师范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大连大学等高校挂职锻炼,教师和管理队伍综合素质不断提升。外出交流累计达150余人次。

  2017年,挂牌成立学校“三变”改革研究中心,建成“诊所实验室”和模拟法庭实验室2个,挂牌成立学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设立学校“法律顾问组”分别与钟山区青年路社区、钟山区人民法院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并建立了两个实习、实训基地;与中国人民银行六盘水中心支行、六盘水市自然资源局、钟山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四创中心等签署合作协议建立学生实习基地。2018年,思想政治教育专业通过师范专业一级认证。

  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举办的“读名著、品经典”读书会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风云论坛社”举办的“博采杯”大学生辩论赛连续在学院举行了18届。2019年,学院《知行者》创刊并在学校校园文化大花园里绽放光彩。

  万里乘风,青山路遥。学院将乘着六盘水师范学院第二次党代会的东风,不忘初心使命,砥砺奋斗前行。

   

  学院党委喜获“2018年全市脱贫攻坚先进党组织”荣誉称号

  (王良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