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六盘水师范学院:“经典精讲”百堂课之“黔北石窟调查札记”开讲
2021-04-15 15:53:00
六盘水师范学院

  3月31日晚,“经典精讲”百堂课之“黔北石窟调查札记”主题讲座在学校博学楼117室知行讲堂开讲。此次讲座由六盘水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副教授李小斌主讲。

  李小斌从黔北石窟的介绍、石窟的研究价值及文化遗产的保护三个方面进行讲解。

  李小斌通过提问的方式,向大家介绍了敦煌莫高窟、大同云冈石窟、麦积山石窟和龙门石窟四大石窟的主要作品和艺术风格。其中,她着重讲解了敦煌莫高窟的文化特色。她说,敦煌莫高窟是中国也是世界现存的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佛教艺术宝库,它是北魏、西魏、北周、隋、唐、五代等十几个朝代和东西方文化交流成果的艺术天堂。

  李小斌说,每一座石窟之间都有着内在联系,它们是相互影响、相互传承的。她把“犍陀罗风格造像”“古希腊塑像”“印度马图拉风格造像”等图像与“云冈石窟第9窟”的图像作对比,向在场师生介绍了“云冈石窟第9窟”的图像的风格样式与希腊的“三大经典柱式”,“多立克柱式”“爱奥尼柱式”和“柯林斯柱式”的密切联系和相似之处,并以此说明文化艺术的融合性和交流性。各个朝代的造像艺术表现出来的文化内涵不相同,唐朝时期的造像丰满圆润,象征经济、文化空前繁荣和发展,而明清时期的造像艺术表现出明显的衰退迹象,逐渐世俗化,面像缺乏内在精神力量,象征经济、文化的衰败和落后。

  李小斌认为,就全国范围内来看,贵州与陕西、山西、河南等地的石窟都是以石刻造像为主,而贵州多山地,地理情况比较复杂,现在的石窟主要分布在黔北。在黔北发现的主要石窟一是赤水的两会水寺石窟,二是习水的忘仙台石窟。在介绍贵州“赤水两会水寺石窟”“习水望仙台石窟”和“葫市摩崖造像”时,李小斌讲述了贵州石刻造像的源流与风格来源。她说,我国的石窟风格最初受印度犍陀罗风格和笈多艺术的影响较深,后逐渐向汉地风格转变,而习水、赤水的历史悠久,两地的石窟在一定程度上也兼容了多重文化。

  李小斌从民俗、经济、军事、文化、艺术和政治六个方面道出了文物的研究价值和保护文化遗产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她说,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传承中华文化,绝不是简单复古,也不是盲目排外,而是辩证取舍,推陈出新。”她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阐述自己的观点。她说,在当今趋同化的浪潮中,中国文艺工作者最重要的任务是要找出中国特有的灿烂文化,增强民族文化自信。她希望,当代青年大学生要有揭示历史、了解历史的意识,自觉保护和传承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

  石窟造就千佛是,峭壁高添万圣台。李小斌提到,石窟兴于北魏,盛于唐朝,虽在明清时期逐渐世俗化、程序化,但仍不可泯灭其巨大的研究价值。石窟的开凿融汇了中国绘画和雕塑的传统技法和审美情趣,反映了佛教思想及其汉化过程,是研究中国社会史、佛教史、艺术史及中外文化交流史的珍贵资料。

  六盘水师范学院部分师生到场聆听讲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