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六盘水师范学院:“经典精讲”百堂课之“气候变化与我国生态安全”开讲
2021-04-16 10:47:00
六盘水师范学院

  4月7日晚,由六盘水师范学院旅游与历史文化学院教授代稳主讲的“经典精讲”百堂课之“气候变化与我国生态安全”在六盘水师范学院博学楼117室知行讲堂开讲。

  代稳从气候变化的科学事实、气候变化的可能影响、气候变化对我国的影响、气候变化影响下我国的生态安全现状、维护我国生态安全及应对气候变化的建议五个方面展开讲授。

  代稳先向大家介绍了天气和气候的概念,他说,天气是短时间发生的,如雷雨等气象现象,气候则是某一长时期内,如降水、风等气象要素和天气过程的平均统计状况。他还从辐射强迫和大气成分、温度、降水、极端事件四个方面的变化讲解气候变化,并以折线统计图结合文字的形式佐证近百年来气候在自然和人类活动共同影响下产生变化的观点。

  气候变化可能带来怎样的影响?针对这个问题,代稳以美洲玉米谷物减产、澳大利亚南极区域冰架大面积缩小、我国东北部罕见沙尘暴天气为例,详细阐述气候变化对海平面上升、农业生产变化、水资源不稳定与供需矛盾三个方面的影响。代稳说,中国是最容易受到气候变化负面影响的国家之一,气候变化所引起的冰川融化、海平面上升、土壤沙漠化、地表温度变化和极端天气增加都给中国带来更多自然灾害。

  代稳说,我国在气候变化负面影响下生态安全现况表现出前所未有的危急,其主要影响是大气中二氧化碳含量升高、土地荒漠化加剧、极端气候事件和自然灾害频率增加、生物安全问题。他举例,2015年5至6月我国南方地区就连续遭遇16场暴雨袭击,引发多起罕见洪涝灾害。就此现状,代稳表示采取措施以维护生态安全、应对气候变化是迫不及待的。“面对全球气候变暖,我们可以采取哪些措施?”代稳用问题引导在场师生思考如何应对气候变化。代稳认为,应对全球变暖主要从“少排放”“多吸收”两大方面着手,要从控制温室气体变化和增加温室气体吸收。他说,气候变化是全球共同问题,需要所有人共同参与。他认为我们要树立科学合理、与时俱进的生态文明理念,加强对气候变化研究,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实施积极应对战略。

  六盘水师范学院部分师生到场聆听。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