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青年心向党 学史悟初心|六盘水师范学院“青马工程”学员赴遵义开展红色教育 实践活动
2021-04-25 16:04:00
六盘水师范学院

  4月17日至18日,六盘水师范学院第十三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以下简称“青马工程”)141名青马学员赴遵义会址、红军山、苟坝会址、花茂村开展红色教育实践活动,进行现场实践教学。

  踏寻红色足迹,争做时代青年

  “遵义城头由始越,人民强立念毛翁。” 4月17日下午,青马学员抵达遵义会议会址,在陈列馆前高声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洪亮的歌声中展现了青年的蓬勃朝气。随后跟随讲解员的脚步,全体学员参观了遵义会议会址和遵义会议陈列馆。“27平方米的会议室依然维持原貌,长方形的会议桌被椅子围在中央。房间一壁挂钟的钟摆声音和当年会场的铿锵辩论,仿佛穿越历史而来。”现场教学环节党课讲解老师介绍。遵义会议,在极端危急的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革命的精神在红色的土地上延绵,共产党人坚如磐石的信仰激励着青马学员乘风破浪。

  红军山处寄哀思,革命精神永留存

  “环顾青松身正茂,百年相继耀中华。”当天16时,青马学员登上280级台阶到达红军山烈士陵园,在庄严的音乐声中向革命先烈献上花篮。随后,在纪念碑前,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团员重温入团誓言。微党课中“红军菩萨”的故事让青马学员十分动容,感叹红军卫士大无畏的牺牲精神。重忆历史,青马学员看到了一幅幅壮烈的画面,红军坟、邓萍墓、汉白玉浮雕都是历史鲜明的印记。重温誓词,牢记初心,革命先烈的种种壮举激励着青马学员积极进取,奋勇争先。

  追寻红色足迹,重温百年党史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历史是一个民族安身立命的基础,中华民族向来重视历史,并善于从历史中总结经验、汲取智慧。为进一步巩固青马学员参观遵义会议会址所学习的知识,加强党史学习、传承红色历史文化,晚上八点,开展了“追寻红色足迹,重温百年党史”第十三期青马工程知识抢答活动。随着抢答器的按下并成功答对题目,学员们发出阵阵欢呼,在一道道题目中加深对党的历史的了解。党的革命历史转化为红色文化记忆,青马学员追寻党的红色足迹,将所学知识转化为奋进力量,争做新时代新青年。

  马灯点亮苟坝地,恪守职责勇担当

  “一发千钧排众议,三更半夜亮明灯。”4月18日上午,青马学员乘车到达苟坝,参观了苟坝会议陈列馆。“一盏马灯、一条小道、一个重大决策”照亮了长征路,苟坝会议是我们党敢于坚持真理,勇于修正错误的最好写照,青马学员在研学中感悟革命精神,纷纷表示将传承红色精神,追寻真理,努力成为一名讲政治、守纪律、敢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紧接着,学员们乘观光车抵达苟坝会议会址,走进红军村,参观苟坝会议会址和红军标语馆,学员们深刻了解到党的奋斗历程之艰难,伟大成就来之不易,作为青马学员,更应传承红色基因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旗帜鲜明讲政治,对党忠诚守纪律,恪守职责敢担当。

  繁花茂盛花茂村,美丽乡愁育发展

  “小村一入动乡愁,花茂天蓝碧水幽。”当天中午,在讲解员的引导下,青马学员来到花茂村,顺着小道走进“百行德为首,万是法为先”法治文化亭,再到陶艺展示棚,后至陶瓷艺术品众多的陶艺体验馆。由原来的“荒茅田”到如今的“花茂村”,是我党脱贫攻坚好政策下百姓生活走向幸福的真实写照。“党中央的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笑还是哭”,习近平总书记到花茂村考察时说到,花茂村人民脸上洋溢的笑脸说明了一切。青马学员纷纷表示,将学习花茂村的精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培育和弘扬新时代的贵州精神。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历史,是鲜明的警醒;红色,是永恒的记忆。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我校“青马工程”学员来到遵义,追寻红色足迹,重温百年党史。在这段具有重大意义的历史中,感知革命先烈在探索中国发展的道路上,敢于坚持真理,勇于纠正错误的开阔胸襟;深刻体会到革命先烈在前行的道路上,坚定信念,忘我牺牲的英雄气概。从历史中获得启迪、从足迹中汲取力量,青马学员将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用党的历史照亮新征程,书写新时代的奋斗史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