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蓝图已绘就 奋斗正当时——写在六盘水师范学院第二届教代会工代会第四次会议召开之际
2021-04-28 15:54:00
六盘水师范学院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我们干任何事情,都要有历史方位感,知道自己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回首“十三五”,成就可圈可点,学校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但总体来看仍然处于“夯基垒台”的重要时期。所谓“夯基垒台”,就是铺“摊子”、打基础。回顾“十三五”的五年,我们确实是这样走过来的,着重是搭建好校园建设、招生规模、学科专业布局的平台和框架,基本奠定一所大学的发展基础。

  从某种程度上,我们在内涵建设上还没有完全入门,或者说差距还很大、数量上差不多了,但质量上差得远。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各项事业发展的主题,也是六盘水师范学院发展的必然目标。学校发展规划纲要把“十四五”定位为“提质换档”的重要时期,定位十分准确。所谓“提质换档”,就是要上质量、上水平。这是全国高等教育的大趋势决定的,也是六盘水师范学院的基础条件决定的。如果我们不推进高质量发展,我们就是逆潮流而动;如果我们不迎头赶上,我们就会被永远甩在后面;如果我们还是慢吞吞懒洋洋,我们就不可能建成区域性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如果我们不把主要工作精力转到内涵建设上来、转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上来,我们就会愧对学生、愧对社会、愧对我们的岗位。

  “提质换挡”有三个方面的含义:一是观念大转变。这是核心问题。没有观念的转变,就没有质量的大变革、转型的大加速,最终就不可能实现发展大提升。观念大转变,重点要树立“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工程教育认证理念、树立“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的“三位一体”育人理念,树立“逻辑起点、逻辑主线、逻辑路径”的教学设计理念,树立“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三全育人”理念,树立“精心、精细、精品”的工作理念,树立“整合资源、盘活资产、激活资本”的管理理念。二是质量大变革。这是根本问题,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贯穿到办学治校的各个方面、所有环节、全部过程。三是转型大加速。这是关键问题。人才培养质量的高低,主要看就业,即是否实现高质量就业,毕业生今后发展怎么样。

  “提质换挡”,就要着力抓好教育教学改革。教育教学改革是“十四五”期间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问题,特别要重点抓好“课堂革命”的问题。“课堂革命”就是要革除当下知识本位、教师主体、教室局限的弊端。要着力打造高水平课程体系,进一步加大课程整合力度,精简课程数量,大力压缩课内学时,大幅增加课外课后学时,转换学生学习时间和空间。在确保学时、压缩课时的前提下推动“课堂革命”。为了整合课堂教学,我们必须摒弃“教师、教室、教材”为中心的“老三中心”,最终走向学生本位的“新三中心”,即以学生的学习为中心、以学习效果为中心、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突破原有的教学时间与空间,着力帮助学生建构新知,进而启发学生探究未知。

  “提质换挡”,就要研制“人才新政”。发挥好人才的作用,引才、用才、爱才、惜才,促进全体教职工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让那些只为自已打算、不为学校和学生负责的人,终将被历史所淘汰。

  “提质换挡”,就要不断加强办学治校的治理体系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落实学院两级管理制度,实现管理重心下移,发挥学院办学的主体地位。进一步完善人事制度改革和进行内部机构改革,调优用好人财物,为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提质换挡”,就要发挥敢闯、敢创的精神。发扬“跳起来摘桃子”的精神,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精神,立足于本职岗位,把自己的发展和学校的高质量发展一体推进。

  乘众人之智,则无不任也;用众人之力,则无不胜也。过去的五年,我们团结奋斗,披荆斩棘,为“十三五”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面向未来,我们还要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共同谱写六盘水师范学院“十四五”“提质换挡”发展的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