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贵州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石培新讲授专题党课: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历史办好新时代高等教育
2021-05-11 11:37:00
贵州师范学院

  贵州师范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和专题教育自3月启动以来,校党委以上好“6堂课”为主线,带动全校各级党组织创新学习方式,增强学习实效,有力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和专题教育活起来、实起来、燃起来。

  4月29日下午,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和专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党委书记石培新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历史,办好新时代高等教育》为题,结合个人学习心得,在逸夫楼演播厅为师生现场讲授了一堂深具思想性、指导性和针对性的专题党课。讲座由校党委副书记郭文主持。

  石培新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萌芽、形成和发展三个方面,以社会主义在发展中遇到的三次危机为切入点,用生动的语言、多维的视角、旁征博引的案例,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主题、历史起点、主要内容、逻辑结构、重要贡献和历史地位进行了全方位讲解。他重点讲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把握当代中国和当今世界的发展大势上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他还详细讲解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

  石培新强调,学习社会主义发展史就是为了从源头上弄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哪里来,只有追根溯源,才能更深入理解中国人民是怎样历史地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的,是怎样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的,是怎样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取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重大战略成果,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的英勇壮举,为世界的发展贡献了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向世界充分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向世界展示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蓬勃的生命力。

  进入新时代,如何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石培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到清华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诠释心中的“大学之道”,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对青年学生提出了“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殷切期望,号召青年学生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石培新强调,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贵州师范学院全体教职工生必须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突出“师范”特色,深入贯彻落实中共贵州省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精神,不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养和专业化水平,加强党对教育的领导,实现学校内涵式发展,同时发挥好名师名校长管理办公室、贵州教育史馆、教育部西部中小学校长培训基地等独特优势,着力培养让国家和人民满意的,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奋力书写无愧于历史和时代的新篇章。

  郭文在总结时指出,石培新书记的党课站位高远、思想深刻、内容丰富,视野广阔,既有对历史的深刻总结,又有对新时代如何办好高等教育的深入思考,对师生正确理解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郭文要求全校上下要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深刻领会石培新书记党课中丰富的思想、科学的内涵和创新的理念,从历史中总结经验,汲取精神力量,汇聚磅礴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培养奋斗精神,合力推动新时期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专职组织员、党支部书记;教师党员代表;学生党员代表;党史学习教育和专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在现场聆听了党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295558080 2021-05-07 1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