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贵州医科大学:赓续百年红色基因 传承守护健康血脉“四地同上一堂党史课”主题党日活动成功举行
2021-05-16 22:42:00
贵州医科大学

  5月14日,鲜艳红色在遵义会议会址呼应着激情澎湃的夏日阳光,气氛热烈,场面壮观,贵州医科大学会同瑞金干部学院、延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医学科学院 北京协和医学院在革命圣地联袂开展“四地同上一堂党史课”主题党日活动,以“赓续百年红色基因,传承守护健康血脉”为主题,重温红军长征路,追寻红色记忆,用红色文化、红色资源滋养时代新人,实现春风化雨、立心铸魂的育人效果。

  参加主题党日活动的有国家卫生健康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副组长、人发中心纪委书记赵虹,贵州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邹联克,瑞金干部学院、贵州医科大学、延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医学科学院 北京协和医学院党员领导干部、师生代表约400人参加。

  贵州医科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 北京协和医学院、瑞金干部学院、延安市卫生健康委四个会场连线,相聚云端,同上一堂党史课。主题党日活动首先在有着50多年党龄的四位老党员动情讲述中拉开帷幕,他们是瑞金干部学院何庆、贵州医科大学贺志光、延安市疾控中心贺文生、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董炳琨,四位老党员真切地讲述他们的入党故事和革命经历,表达了他们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对党的衷心祝愿。

  瑞金干部学院副院长刘前华、贵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梁贵友、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党建教研室副教授薛琳、中国医学科学院 北京协和医学院党委书记姚建红先后以《中央苏区与苏区精神》《传承弘扬遵义会议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弘扬七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中国共产党领导卫生健康事业百年的辉煌实践》为题,回顾我们党带领人民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筚路蓝缕奠基立业、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百年奋斗历程,生动地将红色文化教育落地入心,让长征精神绽放出新时代光芒。

  梁贵友细致讲解了遵义会议召开的背景、内容及意义,深入浅出地解读了遵义会议精神的内涵,全面系统地阐述了遵义会议精神的时代价值。他指出,遵义会议在事实上确立了毛泽东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奠定了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坚实基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在政治上开始走向成熟。“坚定信念、独立自主、民主团结、坚持真理、实事求是”的遵义会议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内生动力”。他强调,遵义会议给我们最大的启示就是领导核心至关重要,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坚定做到忠诚核心,同心战“疫”取得实效;坚持自主发展理念,不断创造辉煌佳绩;坚持守正创新,抢抓发展机遇;始终秉承真理光辉,积极投身创新实践;承继“求是”优良作风,奋力迈向新的征程。贵医人将用始终如一的初心和坚韧不拔的奋斗,坚持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加强“双一流”内涵建设,奋力谱写“全面建成特色鲜明、同类先进、国内一流的百年医科大学”的崭新篇章。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罗鹏主持时指出,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来临之际,在遵义会议会址开展党课学习,富有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医护员工生要从遵义会议精神中深刻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让遵义会议精神在新时代熠熠生辉,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大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要学好百年党史,牢记初心使命,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更加奋发有为、更加高质量建设“百年贵医”。

  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血液学研究所)副院所长周家喜,贵州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协和班2019级学习委员张玉典,延安市人民医院内科党支部书记、心内科主任白宏兴,北京协和医学院2016级八年制学生会主席高仕奇进行代表发言。4位代表结合自身的工作学习,讲述了学习党史的心得体会,通过学习党史汲取精神力量,在工作中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和崇高职业精神,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实践诠释党的初心和使命,以青春之我建设健康中国,积极展现新时代党员传承革命薪火、赓续红色基因的坚定决心。

  赵虹充分肯定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的重要意义,她指出,要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注重党史学习教育的质量和效果,用好红色特色资源,不断强化党员意识,引导党员干部学深悟透真信笃行;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真心实意办实事解难题,切实把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与卫生健康事业的‍‍巨大发展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净化政治生态,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奋力开创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姚建红总结指出,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发挥了四地的红色资源,共同学习和传承苏区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激发党员的内生动力,构筑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学习党史不能止步于学习理论,要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健康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同学习党领导卫生健康的历史结合起来,同切实为群众办实事结合起来,牢固树立党员意识,增强红色意识,传承红色基因,真抓实干,担当作为,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为建设健康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邹联克在讲话中表示,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开展的时间好、地点好、形式好,是一堂砥砺初心使命的“必修课”,推进自我革命的“磨刀石”,激发干事创业的“动力源”。活动在庆祝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历史时刻举办,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具有重要意义的瑞金、遵义、延安、北京四地联袂举行,以走进革命胜地讲党课的方式,重温党的峥嵘岁月,深切感悟革命先辈以及老党员们矢志不渝、献身共产主义事业的光荣事迹,回望追溯那一段艰苦奋斗、浴血奋战的红色革命征程,形式新颖、氛围浓厚、意义深刻。邹联克要求,贵州医科大学要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坚定不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认真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坚决把稳把牢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承延“协和”基因,激发内生动力,以扎根贵州大地办人民满意医学教育的决心和信心,顺势而为主动融入国家高等医学教育改革大流,引领推动贵州医学教育以及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切实在贵州教育乡村振兴、“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特色教育强省”等工作中彰显贵医担当、贡献贵医智慧和力量,努力培养造就更多肩负民族复兴使命、堪当时代重任的栋梁之才。

  邹联克希望,广大师生和党员干部要坚定跟党走,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听党话,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厚植人民情怀;坚定报党恩,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彰显责任担当。要继承革命遗志、立志振兴中华,始终做光荣传统的继承者、弘扬者,理想信念的守护者、践行者,事业发展的铺路者、引领者,自觉传承红色文化、弘扬革命精神,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理想信念不动摇,革命意志不涣散,奋斗精神不懈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接续奋斗。

  主题党日活动在四地参会人员齐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圆满结束。主题党日活动的瑞金会场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姚龙山主持;遵义会场由贵州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罗鹏主持;延安会场由延安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副书记翟建军主持;北京会场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团委书记尹嘉男主持。

  活动结束后,贵州医科大学师生接受贵州广播电视台、《贵州新闻联播》采访,分享了学习心得与体会。

  梁贵友——校党委书记:

  今天的“四地同讲一堂党史课”主题党日活动,旨在通过走进革命胜地讲党课的方式,重温党的光辉历史,感悟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坚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行。对我们贵州医科大学来说,一是更有利于进一步加强医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更多学子的成人成才、为创新医学教育的蓬勃发展奠定思想基础。二是更有利于让我们走好新时代长征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感悟初心、增强信心、坚定决心,以实际行动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用心培养更多承传红色基因、肩负民族复兴使命、勇担时代重任的现代医学人才,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和人民满意的医院。三是更有利于我们贵州医科大学在建设“百年贵医”的征程中,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继续传承和弘扬遵义会议精神,使出“闯”的干劲、拿出“抢”的状态、展现“新”的面貌,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全会决策部署,按照“一二三四”总体思路,围绕“四新”抓“四化”,奋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为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贡献贵州医科大学的应有智慧和力量,在助力健康中国建设、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中“绽放最美芳华”,为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郭兵——科学技术处处长: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让我更加深刻感悟到革命先烈在伟大奋斗历程中砥砺奋进的系列精神力量。他们坚定理想信念、不怕牺牲,坚持不懈奋斗、敢于斗争,坚守为民立场、无私奉献,使我深受教育和启发。我们必须传承和发扬好这些精神,并将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转化为推动工作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我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中关于科技创新特别是基础研究的要求落到实处,创新和完善学校科技管理方式,更好地为学校师生做好服务工作,推动学校科学研究高质量发展,为学校的“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推动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和科研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努力开创“百年贵医”事业新局面。  

  罗娟——2019级护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参加了活动,我对党史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也更体会到我们党跨越百年的精神和力量。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新时代的护理学研究生,我一定认真学习先辈们的革命精神,不负时代重托,扎实学习好护理科研知识,为今后走向临床岗位、更好的服务患者奠定坚实基础,为促进新时代护理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梅珈彬——2019级临床医学专业“协和班”学生:

  我们如今美好的生活,都是一代代共产党人、革命先烈用生命换回来的。身在遵义,更切身地体会到,长征精神不能忘,初心使命不能忘。作为学校团委兼职副书记,今后更要努力加强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就是青春所往。我一定以身作则,坚持为同学办实事,为青年办实事,为群众办实事。脚踏实地担大任,做为同学服好务的学生干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