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六盘水师范学院全面掀起党史学习热潮 激发青年学生爱党向党热情
2021-05-23 17:15:00
六盘水师范学院
  读红色书籍,讲红色故事,看红色影片,书画比赛,演讲比赛,合唱比赛……在党史学习中,六盘水师范学院立足实际,因地制宜,积极拓宽渠道、创新载体,让学生在参与体验中受洗礼、有收获、强信念。
融入学生组织
  “今天我想用一座桥的故事来讲一讲我家乡的变化,我生活的县城在以前是‘有名’的贫困县,2021年,它正式摘下了贫困县的帽子,其中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一座桥——旮旯河大桥。”“今年2月,我去了趟遵义会址参观,被历史遗迹深深震撼着。”5月9日,在学校大学生记者团开展的读书分享会上,学生记者们讲述了家乡的脱贫故事和红色故事,表达了对党的咏赞之情,引起了同学们的共鸣。
  在开展党史学习中,六盘水师范学院把党史学习宣传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结合,依托学生组织、社团活动,借助讲家乡红色故事、脱贫故事、微党课等,传承红色基因。
  据了解,学校根据学生特点和兴趣爱好,通过学、讲、颂、唱、绘、演等形式,推进思政课程建设,给学生补足精神之“钙”,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融入研学之中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共产党他一心救中国......”4月17日,学校组织“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员赴遵义会址、红军山、苟坝会址、花茂村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红色教育实践活动,学员们在遵义会议会址陈列馆前高声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洪亮的歌声中展现了青年的蓬勃朝气。活动中,学员们通过现场实践教学,追寻红色足迹,重温百年党史,在听和看中进一步了解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加深了对党、对国家的热爱之情。
  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学生到三线建设博物馆参观。通过一件件物品、一幅幅图片,了解革命历史和英烈故事;组织学生前往仙水坡烈士陵园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祭英烈活动,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增强学生奋发向上、立志报国的信念和决心;组织学生到水城区保华镇海螺村开展“艺术创意设计,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学生们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绘画功底,依据海螺村的风貌提炼创作元素,创作了丰收喜庆的墙绘作品。利用村中废旧的汽车作彩绘,装饰和美化了村庄。在助力乡村振兴的同时,广大学生在实践中得到了锻炼和成长。
融入文体活动
  4月23日下午,学校组织开展“书香明湖”系列活动之“明湖悦读”第9期读书分享会,分享会以“诵读红色经典,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和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旅游与历史文化学院的6名分享者围绕主题与在场师生一同分享红色经典书籍。自2012年以来,六盘水师范学院每年都举行读书活动,倡导广大师生开展阅读,共同成长。活动有“龙山论道”和“明湖悦读”两个系列,大大提高了学生的阅读素养,营造了一个好的阅读氛围,锻炼学生的交流、表达、写作等多方面的能力,深受学生好评。
  4月27日晚,学校第三届“文华杯”中华诗文诵读大赛决赛在明湖音乐厅举行,活动主题是“颂党恩、听党话、跟党走”。通过开展诵读活动,鼓励青年学生诵读经典诗篇,领略中国风采,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激发其对党和祖国的热爱之情。
  5月7日下午,学校组织举办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系列活动之“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演讲比赛。比赛现场,选手们饱含深情地讲述了自己学习党史的收获和感悟,表达了爱党爱国情感。
  组织开展“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黑板报展活动。黑板报主题鲜明,设计精美,同学们用颜料和粉笔描绘出了新时代大学生对党的热爱,进一步强化了学子们对党史的深刻认识,表达了对中国共产党的无限崇敬之情。
  开展明湖青年影院“回顾百年光影,牢记初心使命”优秀电影展播活动,集中播放《红海行动》《八佰》等爱国影片,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同时,学校还利用每周一的升旗仪式,通过老师讲党史、国旗下的演讲等方式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针对青年群体特点和爱好,打造一批内容鲜活、形式新颖的微视频等融媒体宣讲作品,上线一批党史微课堂等,不断激发青年学子学习党史热情,引导青年学生心向党,激发青年学生爱党向党热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