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贵州师范大学举办袁隆平作品云端朗诵会
2021-05-25 16:21:00
贵州师范大学

  2021年5月22日13时07分,“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因病医治无效,在长沙逝世,享年91岁。


《送君去·悼念袁隆平院士》作品简介


唐睿璐同学朗诵《我有一个梦》

  5月23日,深切缅怀袁隆平院士,贵州师范大学举办了袁隆平作品云端朗诵会”,师生们诵读了袁隆平院士的6份文稿和讲话稿,并创作诗词朗诵《送君去 · 悼念袁隆平院士》,表达对袁老深深地敬意!进而引导广大师生向袁隆平院士学习,学习他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信念坚定、矢志不渝,勇于创新、朴实无华的高贵品质,学习他以祖国和人民需要为己任,以奉献祖国和人民为目标,一辈子躬耕田野,脚踏实地把科技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崇高风范。

  送君去·悼念袁隆平院士》千余字,字字真切。作为诗词主创者之一,贵州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博士生庄亮亮同学说,“耳听过饥荒之年,却从未经历。耳听过战火岁月,却也从未经历。如今这一方安放的书桌,一碗干净的米饭不是我们三跪九叩求到的,而是多少人穷其一生为我们挣得的。袁先生就是这一些人中的一员。我们仓促间写的这一首送别诗,送别了袁先生。可是写完之后且又觉得这哪里是送袁先生?这是在呼唤袁先生呀!今晨看到袁先生养的一只猫,又不禁潸然泪下。也又觉得他留下的不仅是一只还未长大的小猫,还有这个国家更远大的前程。”

  师生们朗诵了袁隆平院士撰写的《妈妈,稻子熟了》《我有一个梦》《我的两个梦》,及其“在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上的英文致辞”“在湖南农大开学典礼上的致辞”,以及袁隆平院士最喜爱的诗词——《七律·长征》。师生们的朗诵,饱含深情,打动人心。作为朗诵者之一,贵州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湖南籍学生彭友说,“作为湖南人,我非常荣幸参与袁隆平院士作品朗诵中,以此表达我对袁老最真诚的敬意。从小总听着奶奶讲述那个饿饭的年代,走着走着人就倒下了。尽管我没有经历过,但能感受到那时的困难。就这样,在奶奶的教导下,我一直坚持光盘行动,做到吃多少打多少。袁爷爷,您安心去吧,我吃饱了,我没有浪费粮食。”


徐星宇同学朗诵《稻子熟了》


杨梓艺同学朗诵《在中非农业合作发展研讨会上的致辞》

  活动主办者之一,贵州师范大学学工部老师李伟表示,“通过本次活动,使同学们受益匪浅。行程万里,礼赞英雄从来都是最动人的乐章。袁隆平院士的逝世就恍若一颗巨星陨落,一代伟人的离去,必将是举国哀悼的,必将是为历史和人民所铭记的。也许我们并未见过他,也未曾遇见过他那佝偻的身影,但是我们会记得他,记得他的两个梦,记得他对青年的殷殷寄语……袁老说要热爱祖国,热爱人民,这个是基本前提。如果对民族、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没有感情,就很难成就一番事业。我们的学子都应当学习他以祖国和人民需要为己任,以奉献祖国和人民为目标的崇高风范,铭记历史功勋,再创中华之美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