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六盘水师范学院:传统文化点亮校园生活
2021-05-23 17:24:00
六盘水师范学院
  上午九点,初升的太阳将一片片金黄洒满田径场。在六盘水师范学院第八届学生田径运动会开幕式上,“咚咚咙咚锵,咚咚咙咚锵,咚咚咚咚咚锵……”随着阵阵铿锵有力的锣鼓声响起,三条色彩艳丽的长龙入场,翻滚跳跃,腾挪盘旋。舞龙过后,“红狮”“金狮”“白狮”齐齐起舞,尽展绝技,各种动作惟妙惟肖,舞姿优雅威风。
舞龙舞狮进校园
  舞龙舞狮象征着兴旺和吉祥,富有浓厚的民族色彩和独特的传统艺术性,是中华民族璀璨文化的瑰宝和精华。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高校将这一传统民俗文化活动“引”进校园。为了更好地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创新新时代高校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念、形式与方法,充分发挥高校文化传承创新的优势,让中国传统体育项目得到传承和发展。
  舞龙既是弘扬传统文化,也是体育向纵深发展的体现。六盘水师范学院自2013年起,就把舞龙舞狮作为开幕式的表演项目加进学生田径运动会,通过这种形式,将校园文化与民族文化有机融合,进一步增强青年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
  “在进大学之前,我就一直对中华传统武术文化很感兴趣。那时候没有机会去接触,在读大学之后,加入“精武协会”实现了我的武术梦。这是我第二次参加舞龙舞狮的方阵表演,我感到非常荣幸和开心。在传统武术的基础上学习到更多的表演技巧,对我来说,收获到的不仅是表演技艺,还有对中华传统文化认知和理解。”软件工程2019级的李金周说。
  “我们通过招募志愿者的方式,组成了一支35人的舞龙舞狮队伍。时间紧,任务重,为了这次表演大家加急训练了5天,在教授他们技巧,一次次纠正动作的过程中,他们的认真与坚持让我感受到了这群孩子对中华传统体育的热爱。”体育学院教师姚孔运说,除了舞龙舞狮表演,体育学院还开设了传统武术这一门课程,真正让传统文化进校园、进课堂。现在大部分人只知道竞技类体育,对中国传统体育了解得比较浅薄。开展舞龙舞狮表演,开设传统武术课程,让传统文化在大学校园得到传承和发扬,让学生在实际锻炼中感受到文化内涵后坚定爱国之心,效果要比在课堂上讲爱国理论好得多。
蜡染进校园
  贵州蜡染是贵州传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历史悠久的民间艺术,它以素雅的色调、优美的纹样、丰富的文化内涵,在贵州民间艺术中独树一帜。在学校美术与设计学院,就有着这样一间工艺教室,在这里,学生把衣服搬进实验室,在课堂上制作各式各样的蜡染服饰。美术与设计学院开设蜡染这一门课程已有10余年,“蜂蜡为墨,蜡刀为笔”,学生在实践的过程中提升艺术涵养,在感受民族文化内涵中传统文化也得到传承和创新发展。
  “非遗文化进高校,对于青年学生的教育是很有必要的。”美术与设计学院教授杨再伟说,蜡染是中国民间美术特色课程,美术学专业的学生在大三开始接触,教学形式以课程教学和课堂实践相结合,以举办作品展的形式展示学生的学习成果。同时还通过开展非遗文化进校园课程建设让学生更全面地学习蜡染工艺的技巧,领会蜡染文化的内涵使传统蜡染工艺得到继承和发扬。此外,美术与设计学院还鼓励学生结合传统工艺开发设计产品,通过“文化创客产业孵化中心”将产品向全国各地推广,给学生提供创新创业的平台,实现民族文化与现代发展的结合。
  近年来,六盘水师范学院通过课程建设、社团建设、展示交流等形式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引进大学校园。多姿多彩的传统文化和民族文化得到较好的挖掘与传承。传统手工技艺、传统舞蹈、武术、蜡染等教学活动如繁星般点缀在校园里,成了学校素质教育的一道亮丽风景和学生素质全面快速提升的有益补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