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贵州百年学校寻访记 | 思南三小:百年曲折历程 一切只为学生
2021-05-25 09:23:00
众望新闻
  育人于才,明德惟志;百年历程,信仰传承。这是一所创立于1911年的百年名校,创立之初,学校仅有教师2人,学生49人。就是这样一所简单平凡的小学曾走出了一位红军名将——旷继勋;而这所学校正是现今的贵州省思南县第三小学。
  百余年前,正值辛亥革命时期,官立第一初等小学堂(也就是现在的思南县第三小学)在安化县署址开办,民国二年改为官办二级小学。至民国五年(1916年)改为思南第二高等小学,址迁中山公园,后停办数年。同年,旷继勋入川当兵,先后在川军任排长、连长、营长、团长等职。1925年升任黄隐江防军第二师第四旅旅长。同年发起成立中国青年军人联合会四川分会,分管财政。1929年6月29日率群旅4000余人在四川蓬溪起义,树起了“中国工农红军四川第一路军”大旗,建立四川第一个红色政权——蓬溪县苏维埃政府。后转战南北、浴血奋战,先后任红6军、红4军、红25军军长。中共鄂豫皖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军事总指挥,川陕省临时革命委员会主席,参与开创了湘鄂西、鄂豫皖、川陕革命根据地。旷继勋因坚持党性原则,坚持反对张国焘左倾错误路线。1933年7月31日被秘密杀害于四川通江洪口,年仅三十六岁。
  直至1941年于南门巷天主堂学校才恢复办学,2014年学校再迁原四中校址(中山公园)。几经易名,几易其址,办学历程可谓艰辛曲折,起伏跌宕。纵使前行之路荆棘坎坷,在学校历届教育者的信仰传承和坚持下,“育人于才,明德惟志”得到不断升华,从讲好一本书到教好一堂课,从教育学生到尊重关爱学生,教育本身的意义也得到了更好诠释。2014年,学校正式更名为思南县第三小学,那时学校已有教师67人,学生1181人。
  本着“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为了一切学生”的办学理念,思南县第三小学把强化班级管理作为切入点,以点带面,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一方面各班教师每学期与校长签订《廉洁从教责任状》、《禁毒责任状》、《安全教育责任状》等,以增强每位教师为人师表、教书育人的使命感。另一方面经常开展一些主题活动,坚持对学生进行行为规范、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文明养成、励志、安全、远离毒品等方面的教育,培育学生的健康人格。学校还坚持“讲文明守纪律”、“讲卫生爱劳动”、“讲进步全面发展”三面流动红旗竞赛。坚持开展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4+2”特色教育活动,培养锻炼学生的各种能力、特长。
  为更好的践行学校的办学理念,学校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鼓励和支持教师在职进修,不断更新知识,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在抓师德师风方面,经常结合学校实际开展“树教师形象、育时代新人”、“爱岗敬业”、“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做‘四有’好老师”等职业道德教育活动。在专业成长方面,学校的业务学习、培训活动丰富多彩,“走出去、请进来”,“观摩课堂”、“高效课堂”、“校际交流”、“校本教研”、“继续教育”、“学历提升”等教师培养活动开展得更是有声有色。目前,学校现有在校学生1091人,开设24个教学班。有在编教师54人,其中高级教师8人,中级教师29人,有省级骨干教师1人,市级骨干教师7人,县级骨干教师14人。
  近几年来,学校更是获全国语言文字规范大赛活动组织奖;教育部全国五好公民主题教育“示范学校”;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思南花灯传承基地;中国区域教育样本(思南基地)建设高效课堂“四新” 论坛展示一等奖;贵州省“优秀少先队集体”;贵州省、铜仁市“留守儿童之家”;贵州省“祖国好·家乡美”系列实践活动组织奖;贵州省中小学生“经典诵读”大赛一等奖等多项殊荣。
  展望未来,思南县第三小学现任校长韩英表示,学校将继续传承发扬好“育人于才,明德惟志”这一校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依法治校。紧紧围绕学校办学思想,牢记新使命,迎接新挑战,明确新目标,促进新发展。树立品牌意识,狠抓“校风、教风、学风”三风建设,不断吸取先进的教育理论,更新教育理念,探索教育规律,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让孩子们既能接受公平的教育,又能享受优质的教育。为祖国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记者:林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