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贵阳人文科技学院法学院荣获贵州省高等学校法学类专业学生首届模拟法庭大赛三等奖
2021-12-01 16:25:00
贵阳人文科技学院

  1127日上午9时,由贵州省高等学校法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贵州警察学院承办的贵州省高等学校法学类专业学生首届模拟法庭大赛决赛在贵州警察学院南区警训楼一教室举行开幕式。会议由贵州省高等学校法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贵州民族大学法学研究院院长宋强主持。

  会议开始,贵州警察学院党委书记赵福全致欢迎词。赵书记对各参赛队伍的到来表示热烈地欢迎,同时预祝各参赛队伍能够取得满意的成绩。

  贵州省高等学校法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贵州警察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吴一文教授讲话,他介绍了本次大赛的流程,并表示期盼本次的比赛,希望各参赛队伍能够在赛场上赛出风采。

  开幕式结束后,进入抽签环节。凯里学院抽签抽中了公诉人一方,贵阳学院抽中了辩护人一方,凯里学院对战贵阳学院。

  比赛中,在审判长的主导下,控辩双方围绕被告人是否构成过失致人死亡罪等问题展开质证和辩论。公诉人从案卷事实和证据出发,对犯罪构成要件进行了详细地阐述,指控被告人构成过失致人死亡罪。被告人则辩称自己没有预料到被害人的死亡,自己不存在过失。辩护人主张被告人不具有犯罪过失,被害人受伤属于意外事件,本案属于意外事件。

  庭审结束后,三位评委依次对本次比赛进行了点评,对控辩双方的总体表现予以肯定,比赛中感受到了控辩双方的专业性和严谨性,但也指出了控辩双方存在的问题,例如在庭审过程中应当具体举证,说出详细笔录记录等;公诉方对讯问重点地把握还不够到位,未提交量刑建议书,辩护人的辩护技巧有待加强等。

  1127日下午15:30,在贵州警察学院北区综合楼一楼举行闭幕式暨颁奖仪式。贵州省高等法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贵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庄勇、北京盈科(贵阳)律师事务所律师李佳、息烽县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员一级法官穆莲、南明区检察院检察会委员、第一检察部负责人向丹、贵州省高校法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贵州警察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吴一文教授、贵州警察学院党委书记赵福全等领导和嘉宾出席本次会议。本次仪式由贵州警察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范大裕主持。

  历经四个月的角逐,最终,凯里学院法学院荣获贵州省高等学校法学类专业学生首届模拟法庭大赛三等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