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贵州医科大学:坚持“1234”党建业务融合工作体系 促进“三服务”高质量发展
2022-08-15 16:05:00
贵州医科大学

  近年来,贵州医科大学党委坚持把贯彻落实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作为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管党治党的基本任务,统筹谋划、精心组织,以党建品牌创建为牵引,持续提高新时代党支部建设质量,着力提升学校党建工作整体水平,基层党组织建设成效明显。截至目前,贵州医科大学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3个,“全省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3个,“省委教育工委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9个。

  党委办公室党支部是党委办公室(保密办公室)所设基层党支部,也是学校党委书记所在的支部,支部现有党员11名,支委4人。近年来,在学校党委坚强领导下,在机关党委有力指导下,党办党支部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的“1234”工作体系,努力做好学校党委的“坚强前哨”和“巩固后院”。先后获评“第三批‘全省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省委教育工委2021年度“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省委教育工委先进基层党组织”;“‘四个构建’打造‘忠诚领航·服务建功’党建品牌”被选为全省高校党建工作创新案例优秀案例。支部党员、学校党委书记梁贵友在2021年“七一”表彰中被评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和“全省优秀共产党员”。支部书记杨毅被选为全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支部党员获省委、省政府、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等表彰10余人次。


  旗帜鲜明讲政治,衷心拥护“两个确立”。一是在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上高度自觉。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把“两个确立”、“两个维护”作为第一立场、第一原则、第一要求和第一检验,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压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谈心谈话、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各项制度,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增强党内政治生活严肃性,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中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以及学校党委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在认真践行“五个坚持”上高度自觉。自觉站在大局的高度、领导的角度,立足党委办公室职能定位,坚持“高质量办文、高标准办会、高水平办事、高站位谋划、高要求勤政”“五高”工作要求,围绕“运转有序、协调有力、督办有效、服务到位”工作目标,认真履行“参谋助手、综合协调、督查督办、服务保障”工作职责,始终做到时时刻刻对党忠诚、对事业忠诚,始终做到敬业奉献、经受考验,全力保障党中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和学校党委确定的目标任务顺利实施、取得实效。


  对标对表抓学习,不断牢政治忠诚。一是坚持“第一议题”抓学习。坚持“思想引领、学习在先”,对标对表学校党委会会议落实“第一议题”,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党章和各类党内法规,努力学出对党的领导核心的衷心拥护,学出对科学理论的坚定信仰,学出推动“百年贵医”高质量发展的强烈担当。二是创新载体形式抓学习。创新开展“每周一读”和“每周一学”理论学习活动20余次,即聚焦读原著、学原文,通过轮值领学、重点记忆等形式开展“每周一读”;在“每周一读”基础上,围绕“悟原理”,通过辅导报告、研讨发言等形式开展“每周一学”,持续强化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着力提高支部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进支部理论学习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近年来,支部成员在各类报刊杂志上发表理论文章60余篇。其中,支部党员、学校党委书记梁贵友在贵州日报等媒体发表理论性文章10余篇。


  多措并举强党建,锻造坚强战斗堡垒。一是坚持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的1234”工作体系1234”工作体系,即坚持“一个原则”(为中心工作服务原则,确保工作重心不偏不倚)、实现“两个转变”(思想观念和角色定位由“领导交办、办就办好”的“战斗员”思维向“办些什么、怎样去办、怎么办好”的“指挥员+战斗员”思维方式转变)、强化“三大职能”(服务保障、参谋助手、综合协调)、抓好“四项工作”(学习强素质、调研摸实情、制度促管理、勤政树形象)的党建业务融合工作体系,高效服务学校党委中心工作,切实改变“重业务轻党建”思想,杜绝“说起来重要、抓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现象,着力建强支部战斗堡垒。二是坚持讲政治与抓业务深度融合。树牢以“党建促业务,业务强党建”理念,统筹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强化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增强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一体提升支部党员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与省委办公厅秘书二处开展“支部联建·处室联谊”双联活动,与二附院机关党支部、三穗县款场村党总支开展 “我为群众办实事·疫情防控物资捐赠暨志愿服务活动”支部联建,与马场镇卫生院党支部开展“观云漫新风 助乡村振兴 聚前行力量”联建活动,推进处室、乡村及支部工作制度内容和方式方法创新,交流支部联建和处室、乡村联谊工作。


  围绕中心抓落实,持续提升服务能力。一是努力当好“五部”。确保运转当好“作战部”;善言献策当好“参谋部”;把握尺度当好“综合部”;思维敏锐当好“指挥部”;尽心尽力当好“服务部”。二是处理好“五个关系”。处理好日常工作与中心工作的关系;处理好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关系;处理好服务与协调的关系;处理好被领导与当好助手的关系;处理好办公室与各单位(部门)的关系。三是做到“三到、三不”“三维护”。做到工作到位不越位;做到思考到位不占位;做到协助到位不抢位。同时自觉维护党委权威、自觉维护学校形象、自觉维护班子的团结和统一。


  近年来,支部围绕学校高质量发展大局,聚焦学校党委开局“十四五”、开启“百年贵医”新征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等中心工作,立足文稿起草、会议服务、综合协调、督查督办等职责职能,有力保障了党委工作的有序开展。组织起草学校领导各类讲话和基础材料、总结报告、综合性文稿400余篇;征集、整理、记录议题600余项,起草党委会会议纪要、党委会专题会议纪要70期,累计完成各类拟稿200余万字;处理来文、发文1200余份和归档文件2000余份,负责牵头组织各类会议活动120余场;参与主要领导领题调研20余次;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承诺践诺工作台账,收集办结校级层面“我为群众办实事”25件,二级单位(部门)层面97件。


  下一步,党委办公室党支部将以获批全省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为新起点,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大力弘扬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乘势而上,不断丰富优化1234”党建业务融合工作体系,建强建特“忠诚领航·服务建功”党建品牌,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战斗力、凝聚力,积极服务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努力为实现建设“特色鲜明、同类先进、国内一流的百年医科大学”的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