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贵州省"贯彻落实全国职教大会精神 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培训会正式开幕
2021-04-24 10:20:00
中国教育在线
  4月24日,有贵州省教育厅主办,贵州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贯彻落实全国职教大会精神 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培训会在贵州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文渊馆报告厅正式开幕。教育部职成司司长陈子季出席开幕式并作专题宣讲,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省教育厅厅长邹联克主持。职业教育领域相关领导与专家、全省高职院校党政主要领导、全省中职强基校、示范校主要领导、省教育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市、州教育局分管领导及职能部门负责人、教育研究机构学者、清镇市、清镇职教城管委会代表及省内外媒体代表500余人参会。
  在专题宣讲中,教育部职成司司长陈子季表示,职业教育是面向市场的就业教育,要推行产业规划和人才需求发布制度,引导学校紧贴市场和就业形势,动态调整专业目录,通过差异化投入、政策项目引导等方式,鼓励学校更多开设紧缺的、符合市场需求的专业,帮助学生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还要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全面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和就业创业能力,帮助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职业教育是面向能力的实践教育,是职业教育区别于其他类型教育的显著特征。实习实训是实现职业教育培养目标、锻炼学生实践技能的必要途径,越接近真实的工作环境、月接近生产一线、越接近实际操作过程,职业教育培养的人才质量就越高。构建高质量职业教育体系,必须围绕培养能力这个关键点。职业教育是面向社会的跨界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联系最为紧密,跨越了职业与教育、跨越了企业与学校、跨越了工作与学习的界域。发展好职业教育,必须跳出教育看教育,跳出学校看学校,用系统思维建立职业教育统筹发展机制。职业教育是面向人人的终身教育,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职业教育要坚定人人皆可成才,并发挥面向人人的教育优势,为人人尽展其才创造条件,不仅要让每个人都享有受教育的机会,而且要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邹联克厅长在主持会议时强调,今年全国职业教育大会是第一次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召开的全国职教大会,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职业教育的高度重视与殷切希望,对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他要求我省广大教育工作者要认真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和全国职教大会精神实质,联系实际对标对表推动工作落实,推动我省职业教育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478992980 2020-12-31 1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