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开辟政校异地合作新路子:毕节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与浙江平湖市政府联合培养技能人才
2021-11-02 17:05:00
毕节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为进一步提升学院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提高职业教育的适应性,毕节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毕节试验区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吴强928日专题听取全市教育工作汇报时强调:“要把职业教育作为人力资源开发的重点,结合发展实际设置专业课程,为乡村振兴、‘四化’建设提供更多专业人才,全面提高职业教育水平”的要求,充分利用东部发达地区资源优势互补,与浙江省平湖市人民政府“联姻”,建立战略合作,在人力资源开发、人才培养、产教融合等方面相互促进,开辟毕节职业教育政校合作异地培养技能人才新路子,夯实“技能职教、服务四化”的根基,为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提供技能人才支撑。

  政校携手,开辟协作育人新路子。平湖市是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2021年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排43名,是浙江省首批扩大经济管理权限的17个强县市之一,连续21年进入全省“双十强”,现有规上工业企业728家,已落户外资企业700家(其中日资企业250家,欧美企业100家,其他外资企业350家),50家世界500强及国际行业领先企业落户。为推进政校合作向纵深发展,毕节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加强与浙江省平湖市政府的沟通对接,双方于916日签订政校战略合作协议,平湖市人民政府每年为毕节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提供100万元(连续三年)人才培养经费,积极搭建学生学生技能培养和就业创业发展平台,共筑人才培养阵地。目前,平湖市政府支持毕节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人才培养首批经费100万元已划拨到位;毕节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已进入平湖市相关优质外资企业实习实训或就业,并受到欢迎和认可。平湖市政府协议承诺,凡是毕节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培养的学生,在学生愿意的情况下,全部接纳引荐到相关专业对口的外资企业实习实训或就业。这是首个省外沿海发达城市政府跨区域进行资金支持毕节职业院校培养技能人才的典型。

  三方联合,搭建人才培养立交桥。平湖市人民政府充分发挥政府引导职能作用,做实“政、企、校”三方联合,发挥东部地区优质企业优势,突出“固本”“培新”,引荐优质企业与毕节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共建“毕节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就业实习基地”和“平湖市重点企业人力资源培训基地”,双方共同开展学生管理、实习、培训和科研合作。20211019日,浙江省平湖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钱勇彪率政企代表团赴毕节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开展政校企交流暨平湖市重点企业人力资源培训基地授牌仪式,与浙江省平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平湖分公司、津上精密机床(浙江)有限公司代表签订政校企三方签订《毕节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与平湖市重点企业“订单班”联合办学协议》,在机电一体化技术、汽车运用于维修等专业开展现代学徒制建设,积极探索招生招工一体化改革。通过基地互建和校企合作订单式办班培养,校政企三方合作更紧密,有效促进资源共享、实现优势互补,切实将学生培养成拥有思想的技能,又拥有技能思想新时代工匠精神创新型技能人才。

  互利共赢,反哺创业就业助发展。“技能强国,职教兴邦”。经与平湖市人民政府及有关企业协议,由学院与企业共同集中调配优质师资参与理论课程教学和专项技能训练,着力提升学生专业素养和就业能力,双方联合培养的学生经在实习实践基地完成实践实训后,可选择与企业签订合同或返乡开展创业就业,利用职业技能反哺家乡,助推毕节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更好地为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作出更大贡献,培养青年学生做新时代扬帆者,成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匠才”。

  毕节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与浙江省平湖市人民政府、平湖市重点企业三方共同合作构建了技能人才培养的新平台和新机制,充分发挥人才培养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核心引领作用,打造政校合作典型样板,为培养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深厚人民情怀、良好工匠精神、厚实专业素质的高素质技能技术人才奠定基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