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凝聚共识 联合发展——洛阳科技职业学院与新安县袁山村豫西公学举办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挂牌仪式
2024-03-15 16:23: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校园文化建设和思政实践教育交叉融合,擦亮“本土一体化建设”金字招牌,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推进“大思政课”育人体系创新发展。3月13日,洛阳科技职业学院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揭牌仪式在新安县袁山村顺利举行。

  袁山村这一承载着河南省丰富历史底蕴的传统古村落,如今依旧保留着豫西公学、新安县抗日民主政府、战地医院以及藏兵洞、军械库等众多旧址。这些珍贵的遗迹,不仅是过往岁月的见证,更是红色历史的鲜活载体。近年来,袁山村因其独特的红色历史背景而备受瞩目,成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化群众联系的重要阵地。在这里,人们可以亲身感受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重温那段峥嵘岁月,从而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民族自豪感和历史责任感。

  刘茂钦在讲话中指出,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辉煌壮丽,铸就了彰显崇高理想的红色资源,凝炼了奋发向前的红色文化,构建了历久弥新的精神脉络。这些珍贵资源深刻诠释了党的初心和使命,成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坚定理想信念的不竭源泉。红色资源不仅是思政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其功能发挥的坚实文化基石。袁山村作为历史资源、文化资源、政治资源、精神资源的集合体,极大地丰富和拓展了思政实践教学的内容和形式。通过将这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红色资源融入课堂,我们能够让青年学子深刻领悟历史和中国人民选择共产党的历史必然性,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从而进一步推动思政教学工作深入人心、融入血脉、化为行动。

  下一步,学校将深入挖掘袁山村豫西公学爱国主义实践基地的丰富资源,深入推进红色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研究工作,积极促进红色文化与校园文化、课程思政的深度融合,创新红色资源的运用形式,努力开拓学校思政工作的新局面,推动内涵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引导学生深刻理解和传承红色文化,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成长为新时代的优秀青年。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洛阳科技职业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