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中职学校生存之道

嘉宾

刘建平

广州市交通运输职业学校校长,长期扎根职业教育第一线,对中职生培养、中职教育改革有深入研究。

主持人

辛梓敏

中国教育在线主持人,长期关注教育热点问题。

记者:校企汽车文化节,学生实践风采多

  “习技修为?致用精艺”,广州市交通职业学校近日顺利开展汽车文化节,这已经是学校第五次开办此类活动,活动以广汽丰田校企文化为依托,给每位在校学生提供实际参与、实际锻炼的机会。
        记者来到现场时,正赶上文化节的开幕仪式,据在场老师介绍,本次文化节内容丰富,涵盖本校所有汽车专业,并设有综合展区,模拟4S旗舰店从销售、维修到售后的一系列工作,既促进学生对汽车知识的掌握,也提升了全校的学习氛围。
        活动分为多个项目,记者跟进拍摄到许多技能展示的场面,有零部件装配、钣金喷绘、电控装置、车模制作、设备维修等,学生们踊跃参与竞赛,热情度很高。
        2014年,广州市交通运输职业学校被评为“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在近年的办学历程中,学校坚持校企合作,并已形成特色文化,如丰田、通用、奔驰、奥迪、雪铁龙等品牌,都成为学生的就学资源,和就业渠道,为进一步了解本校的办学,记者特别采访了校长和相关老师。 详细>>











校长:校企合作,主流方式有两个

广州市交通运输职业学校

汽车文化节是广州交校展现学校文化跟企业文化融合的一个载体,我们今年已经是第五届,也是从今年开始,我们把整个汽车产业链的内容串起来,让学生充分感受、参与。通过汽车文化节,我们想让学生更多地了解汽车产业的发展,以及企业、行业的文化,让孩子们今后在学校更有学习兴趣,进入企业之后也更爱岗敬业,产期投入其中。详细>>

我们校企合作的方式比较多,主流是两个:一个是成立订单班,学校和企业一起来研究人才培养方案,包括配套的教学环境、设备等,学生毕业后即进入签订合同的企业;还有一个是,我们学校作为企业在某一区域的培训中心,比如东风标致雪铁龙,它在华南片区的员工,都到我们学校接受培训,而且我们跟企业一起开发教材,供各方面使用。详细>>

实训中心主任:现代学徒制开展成熟

从近几年的毕业生就业情况来看,本科生、研究生的就业形势始终不容乐观,而职业学校方面却风景这边独好。众所周知,态度、知识、技能是职业教育的三大关键点。职业教育作为教育领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需要职教从业人员和全社会共同努力转变社会对职业教育的偏见,为此,我们在努力的探索中。详细>>

广州市交通运输职业学校
广州市交通运输职业学校

现代学徒制在我们学校,我认为是推广得比较好,也开展得相对比较成熟,例如我们和奔驰,奥迪,通用,丰田,大众,雪铁龙等,都有合作,我们跟企业的合作,是和企业共同来制定标准,选拔学员,之后按照企业里的培训大纲、要求,对他们做培训,之后再利用一定的时间,将学生放到企业岗位上进行实际生产的训练,最后,经过企业考核,学生达到他们的要求。详细>>

广州市交通运输职业学校
广州市交通运输职业学校
广州市交通运输职业学校
广州市交通运输职业学校
广州市交通运输职业学校

关于学校

        广州市交通运输职业学校创办于1964年,是广州市属全日制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学校设嘉禾、广园两个校区,拥有一流的实验实习场地和设施,目前在校学生6500多人。学校结合广州市及珠江三角洲地区产业结构发展趋势和社会发展需要,构建了以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为龙头,以汽车制造与维修、城市燃气工程、数控技术应用、现代物流管理、交通运输管理和计算机软件等专业为骨干、具有行业特色的专业体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

微博

微博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