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淄博六中 山东地区名校报考指南 2017高招调查报告

学校简介

山东省淄博第六中学,简称“淄博六中”,是淄博市(鲁中地区)唯一一所百年中学,也是山东省首批办好的重点中学、山东省首批“高中教学示范学校”、山东省文明单位......[详细]

校园文化
校训:抱璞守真,奋斗超群
教风:严谨善教,诲人不倦
学风:勤学、善思、专注、有恒
学校精神:从一做起,叩问一流
联系方式
微信二维码
电话:0533-6239008、6239007、6239010
传真:0533-6412495
地址:淄博市周村区育才路2号
网站:http://www.zb6z.com/

作为首批“淄博文化名校”,淄博六中在办学实践中梳理出一系列具有校本特色的文化要素。

如“抱璞求真,奋斗超群”的校训,“从一做起,叩问一流”的学校精神,“勤奋、求实、文明、进取”的校风,“严谨善教,诲人不倦”的教风,“勤学、善思、专注、有恒”的学风等。

特别是提出了凝聚师生共识的学校共同价值观——身在六中,热爱六中;学生至上,教师优先;与时俱进,守正出新;诚朴做人,务实做事;心存目标,主动发展;自信自强,合作共赢。“共同价值观”作为心理层面的文化印记,增强了全体师生的“六中意识”和心理认同感......[详细]

学校现有94个教学班(高中78个,初中16个),在校学生4900余人;在职教职工402人,其中,正高级教师1名、特级教师3名、高级教师108名、中级教师187名。

学校构建并稳步推进了“问题解决式教学模式”,打造高效课堂,本质性提高教学效率,该项目荣获“2014年度全市教育工作创新奖”。学习方式方面,开展班级学习中心组辅导活动;创新“T+t”自习模式(无声自习+中心组辅导活动);实施“学生助教制”。《教育文摘周报》、《山东教育报》等国家、省教育专业媒体予以推广。开展班级学习中心组辅导活动,荣获2011年度“全市教育工作创新奖”......[详细]

学校坚持“依法治校、以德治校、文化治校”综合发力,构建完善了教职工“4+3”评价体系。

4种评价制度:《淄博六中绩效工资分配方案》、《淄博六中师德考核与年度考核办法》、《淄博六中教师专业发展促进办法》和《淄博六中专业技术人员岗位竞聘办法》。

3种评价机制:淄博六中教职工聘用聘任机制、价值储蓄机制和工作绩效标准化评价机制。

“4+3”评价体系环环相扣,互为补充,激发了教师教育热情和学校发展活力。其中,“实施教师工作绩效标准化评价”荣获“2013年度全市教育工作创新奖”,《教育文摘周报》予以推介;北京理工大学附中等众多省市内外学校专程来校交流学习。 ......[详细]

学校构建并实施了“双主体”实效德育模式,培养学生健康体魄与健全人格。

该模式包括“体验·感悟·提升”型德育模式、“明理→梳理→践理”学生自我完善机制和“问题解决式”班级管理模式,荣获2015年全市教育创新奖。

学校注重开展“责任·担当·自律”教育和“精品励志演讲活动”等,注重培养学生“文明表现、友好交往、自觉学习、健康身心”四个好习惯......[详细]

联系方式
电话:0533-6239008、6239007、6239010
传真:0533-6412495
地址:淄博市周村区育才路2号
网站:http://www.zb6z.com/
微信二维码

学校以鲜明的办学特色和优异的教育实绩享誉社会。

学校获得的部分荣誉称号:

山东省首批办好的重点中学;

山东省首批高中教学示范学校;

山东省文明单位;

山东省德耀齐鲁道德示范基地;

山东省科普示范学校;

改革开放30年淄博最具影响力学校以及首批淄博时代先锋单位;

首批淄博文化名校等100余项市级以上荣誉表彰

中央电视台、《人民教育》、《中国教育报》、《教育文摘周报》、山东电视台、淄博电视台等都对学校做过专题深度报道......[详细]

近年来,淄博六中高考优秀生、总人数、万人比等各项指标在全省位于前列。高考全市前3名占接近全市1/4;前10名占接近全市1/5,万人比在全市乃至全省处于领先地位,学校的知名度、美誉度、满意度持续稳步提升。

学校多年来为山东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空军工程大学等知名高校输送大批优秀毕业生。

成为诸多名牌高校的“优质生源基地”。

优秀生源基地

山东大学、西安工程大学、济南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外国语学院、滨州学院飞行学员、中国石油大学、海军工程大学、青岛理工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空军工程大学、山东省军区“军队院校和国防生招生优秀生源基地”、青岛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山东农业大学等14所院校、单位优秀生源基地(按照授牌先后排序)......[详细]

120年来,学校潜心教学,勤勉育人,为党和国家培养了十几万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

其中,有荣获2006年度国家最高科技奖的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中科院院士李振声,教育部原副部长高沂,神舟5号火箭系统副总设计师孙凝生,著名艺术史学家张道一,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知名学者孙钱章、巩运明、刘示范、刘敬圻等50余人,现任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等,还有一个1000多人的博士群体 ......[详细]

淄博六中党委书记、校长 刘国龙
  正确的办学目标,能够引领学校朝着正确的方向向前发展,能够保障学校工作精准定位和持续优化,能够促进学校成员转变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
  五年前,学校适时提出了把学校办成“政府放心、人民满意、社会尊重、教师幸福、学生向往”的优质特色学校的办学目标。
  五年来,在这一目标引领和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取得了显著的办学效益。概括起来,主要体现在“学校管理体系日趋完善,办学要素更加优化,教育创新实现突破,办学条件显著改善,教育质量群众满意,文化建设富有成效”六个方面。最近五年,我校高考、中考都取得优异成绩,高考各项指标均处于全市前列。其中,高考进入全市文理前三名的顶尖学生6人,他们是孙晓春全市理科第一名;刘荻帆、苗子壮全市理科第二名,孙雨辰全市文科第二名;段麟飞、耿畅全市理科第三名,占全市前三名总人数的1∕5。目标引领发展,发展惠及师生。学校在朝着目标不断向前发展的同时,也最大程度的促进了师生的发展和进步......[详细]

办学理念

1

学校共同价值观

身在六中,热爱六中;学生至上,教师优先;

诚朴做人,务实做事;与时俱进,守正出新;

心存目标,主动发展;自尊自强,合作共赢。

2

育人理念

人人有才,因势育才,一个学生,一面旗帜。
每个学生都是有尊严的个体,
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发展优势,
每个学生都能成为社会的有用之才!

3

教育观点

只有差异,没有差生。 用教育智慧培育具有智慧的学生。

4

工作理念

工作服务化,服务健康化。
说好每一句话,做好每一件事,对待好每一个人。

5

办学目标

办好“法治、民主、公正、文明”的现代名校!
办好“政府放心、人民满意、社会尊重、教师幸福、学生向往”的现代名校!

6

学生培养目标

培养素质全面、特长鲜明,有责任、会担当、能自律的优秀人才。

7

习惯养成目标

培养学生文明表现好习惯、友好相处好习惯、自觉学习好习惯、健康身心好习惯。

8

治校模式

以法治为基础,以文治为辅助,以发挥人的作用为关键,实现学校管理“民主化、法治化、项目化、扁平化”。

9

德育模式

“双主体”实效德育模式。主要包括“体验·感悟·提升”型德育模式、“明理→梳理→践理”学生自我完善机制和“问题解决式”班级管理模式。

10

教学模式

“问题解决式”教学模式。

学校荣誉

山东大学优秀生源基地

西安工程大学生源基地

优秀生源基地

国防科学技术大学生源基地

空军工程大学生源基地

省级文明单位

A级单位

淄博“时代先锋”单位

山东省科普示范学校

山东省德耀齐鲁道德示范基地

 

名师风采

语文组首席学科教师李学森

数学组首席学科教师吴秀芹

外语组首席学科教师孙晓萍

物理组首席学科教师杜丛飞

政治组首席学科教师刘延芹

学生风采

美德少年 孟溪源

国学达人 沈瑛锴

创新人才

玉兰杯诗歌配乐朗诵赛

志愿服务活动

校园风光

淄博六中鸟瞰图

体育场

综合办公楼

泰山石文化广场

光被湖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