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4 期

2018-05-14

高考志愿填报应从职业规划着手

李世川

生涯规划指导专家 锦宏教育研究院院长

观点速览

/view the glimpse

职业生涯规划在高考志愿的规划中对考生来说至关重要。高考填报是人生的第一次定位,也是对自己未来职业人生的一次设计。只要提前做职业规划,对考生的深造、就业是会有很大帮助的。

导读

职业生涯规划在高考志愿的规划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有效的职业生涯规划能使高中生更深入、更全面地认识自己,包括性格、兴趣、气质、职业能力、职业价值观等,帮助考生重新对自己的价值进行定位并使其持续增值。为帮助考生全面的了解职业生涯规划,中国教育在线高考频道专访了生涯规划指导专家、锦宏教育研究院首席专家李世川老师,就职业生涯规划的问题进行了探讨。

01

学生生涯规划教育在我国目前的开展现状及面临的问题

  由于受到旧有的教育观念和模式的影响,我国中学生生涯规划教育目前正处于摸索阶段,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明显的差距。但是,随着我国教育制度的不断完善、教育观念的逐步更新,生涯规划教育已经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具体而言,我国中学生生涯规划教育的现状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国内的生涯规划教育起步较晚,并且主要集中在大学阶段。目前,在各大高校,生涯规划课已经是学生的必修课。但是,中学生的生涯规划教育还处在起步阶段,目前我国较发达地区的中学生生涯规划课开展得较为成熟,但在广大的不发达地区,生涯规划教育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

  其次,我国现阶段中学生生生涯规划教育存在模式化、单一化的问题,许多地方的生涯规划课形式主义严重,实际效果不好。根据调查,许多地方的中学确实开设了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并且配有专门的教师和硬件条件,但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教师把职业生涯规划仅仅当成一门简单的课程,只是通过上课、讲座的方式,给学生传授一些职业生涯规划的理论知识。

  另外,中学生生涯规划教育师资力量整体欠缺,教育水平良莠不齐。我国大部分中学在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方面没有配备专业的指导老师,许多学校的生涯规划课教师由思想政治类科目的教师兼任,专业性不强,效果大打折扣。

  面临的问题:

  第一、高中生对生涯规划的重要性没有清晰的认识

  调查显示,九成以上的学生从未思考过做生涯规划的目的, 不知道生涯规划的重要性。 根据调查学生反馈,以往学校有进行过相关生涯规划的测试, 但是并没有很重视测试的结果, 也没有参考测试结果进行自我认识, 更谈不上进行生涯规划。在各种学业压力、升学压力、学校规则约束下,学生无暇思考、规划自己的未来, 生涯规划在学生心中便显得无足轻重了。

  第二、高中生对自我兴趣和能力的探索与培养不足

  调查显示,大部分学生儿童时代均参加过多种兴趣班培训,但真正持续的几乎很少。到了高中,学生更难以得到父母的支持去通过相关培训或活动探索自己的兴趣、挖掘潜力。因此,大部分学生表示不知道自己的兴趣,或不确定。

  第三、高中生对自我缺乏全面性的自我评估

  根据帕森斯的生涯选择理论, 明智的生涯选择的第一个重要步骤就是要对自身的兴趣、技能、价值观、目标、背景和资源进行认真的自我评估。而调查显示, 90%的学生没有进行过较为全面、认真的自我评估, 也不知道该如何自我评估。

  第四、高中生缺乏与家长、学校进行生涯规划的共同探讨

  高中生认为家长是对自己生涯规划影响最大的人, 但是自己平时却很少跟家长共同探讨生涯规划。学生反映, 家长平日最关心的是自己的学习, 其次是心理健康, 最后才是兴趣、理想; 学校老师最注重的也是学生的学习成绩的提高, 老师在重重压力之下, 也没有心力去帮助学生全面发展, 做好生涯规划。

02

职业生涯规划对高中生成才成长有着怎样的帮助?

  第一、职业生涯规划,让目标成为动力

  我们无不对自己的未来充满美好的向往,但是未来应该怎样?我们都有自己远大的职业理想,但理想如何才能成为现实?我们都想追求幸福的生活,但幸福之花终究会开放在什么样的花园?面对不确定的未来,我们可以作出具有目标感的安排。

  全球最有影响力的生涯发展研究者舒伯(D.Super)通过长期研究,系统地提出了有关职业生涯发展的观点,综合阐述了生涯发展阶段与角色彼此间的相互影响,将人的职业生涯发展划分为成长、探索、建立、维持和衰退共五个阶段。按照舒伯的分析,15岁至24岁的年龄阶段,刚刚从成长阶段过来,进入探索阶段。这一阶段的基本特征是:通过学业与课余渠道,通过学校的活动、社团休闲活动、打零工等机会,审视与评价自己的兴趣、愿望和能力并探索其实现的可能;关注升学或就业机会;对职业进行初步的探索。高中学生正处于这个阶段,他们面临的主要任务应该是提高认知水平,加强职业体验,高三考生也特别应该重视高考志愿的科学定位。

  第二、不能缺失的职业规划--志愿升学规划

  在高考志愿的规划中职业规划对考生来说至关重要,根据往年报考经验来看,基本上有以下几种:

  ① 有明确目标,清楚自己喜欢什么专业,但是对自身兴趣缺乏清晰认识;

  ② 没有明确规划,平时对专业有过一些了解,但对专业具体内涵却不了解,比如该专业主干课程;

  ③ 完全没有规划,没有考虑过要读什么专业,只知道上学,未来志愿的事全部委托父母;

  ④ 父母工作忙,孩子没人管,完全靠孩子自觉;

  ⑤ 孩子自身基础不错,但是没有信心,父母及老师也都不看好孩子放任不管。

  第三、突破障碍,开发潜能的助推器

  在生涯发展过程中,很多人都会产生这样或那样的困惑,也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障碍,如果一个人没有生活的目标,就很容易迷失方向,随波逐流,或者困于障碍,一蹶不振。要知道在职业生涯发展的道路上,重要的不是现在所处的位置,而在于迈出下一步的方向。

  职业生涯规划本身是一个动态的不断发展的变化过程,它提供了一些有效的方法或工具,帮助你养成一种能力,能助你集中精力,全神贯注于自己的优势,在不同发展阶段都能对自己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有一个重新审视、评估的机会,这样就有助于你发挥最大的潜力,克服生涯发展困阻,避免人生陷阱,不断修正前进的方向,为自己的每一个人生阶段创造最大的成就感和满足感。

  第四、从职业规划着手--选报专业

  高考填报是人生的第一次定位,也是对自己未来职业人生的一次设计。只有提前做职业规划,对考生的深造、就业是会有很大帮助的。

  首先,在填报志愿选择专业时,你要认真地与个人的职业发展规划紧密联系在一起,根据国家的人才战略需要,结合社会的发展现状;

  其次,考虑个人各种因素,科学规划职业生涯,制定合理学习目标,否则,如果进入大学后,面对自己不喜欢的专业,学习过程中没有动力,没有意识去培养职业技能和专业素养,那么大学毕业后在职场上可能就缺乏竞争力。

  第五、促进个性发展和综合素质提升

  有效的职业生涯规划能使高中生更深入、更全面地认识自己,包括性格、兴趣、气质、职业能力、职业价值观等,帮助你重新对自己的价值进行定位并使其持续增值;引导你对自己的综合优势与劣势进行对比分析,准确评价个人特点和强项,评估个人目标和现状的差距,突破并塑造清晰充实的自我,树立明确的职业发展目标与职业理想,准确地进行职业定位,确定人生的方向。

03

高中生如何进行生涯规划?家长和学校需要做些什么?

  指导和帮助高中生做职业规划,就是要帮助学生在不断认识自我的兴趣爱好、性格特质、能力倾向的基础上,协助学生找到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并教会学生如何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在专业规划中要注意以下五个"相统一"。

  第一、"我想"与"我能"

  中学生要初步了解自身潜能和职业要求,在设计职业生涯规划时,不再单纯地考虑自己的兴趣、爱好,还会考虑到自己是否有适合某种工作的能力。

  这就需要职业生涯规划师一方面帮助学生总结个人的兴趣爱好和能力倾向,树立适合自己的职业的理想。另一方面,通过专业的性格、兴趣、能力等测试,并参照家长、老师、朋友对本人的评价,帮助学生全面地认识自我,找到"想从事的职业"和"能从事的职业"两者的最佳结合点。

  第二、"小我"与"大我"

  以往,高中生在进行学科选择和填报志愿时受家庭和社会的实用主义影响,考虑最多的往往是薪酬、升职等,所以倾向选择一些热门职业,但很快,还没毕业呢,热门就变冷门,导致学生不能顺利就业。

  学生在职业选择要符合自身特质,更要符合社会长远发展需要和人民利益。在职业选择和发展中,学生应跳出"小我"的圈子,把自身能力和社会需要相统一,把"小我"和"大我"相统一。

  第三、短期明确性与长期方向性

  高中生具有可塑性,发展空间大。学生在高中阶段的职业生涯规划应该明确三年的具体学习计划和规划未来的发展方向。学生在不同年级所面临的规划重点不同,比如高一学生主要是学会规划高中三年的学习生活,明晰各阶段的目标;高二学生主要面临分科或选科问题,对其辅导主要是帮助他们认清自己的兴趣、能力,综合考虑后自主选择学科;高三的辅导则与志愿填报、选择大学、专业等升学指导紧密结合。

  高中生拥有明确的学习目标,学习动机也会随之加强。同时学生通过测试了解自己的职业倾向,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进入大学后学习将更加主动学习,减少就业时的迷茫感。但高中阶段毕竟没有面临真正的工作选择,自身就有可塑性,再加上未来可能会出现不可抗力情形。所以高中阶段的职业规划要做到明确短期规划,选择一个长期职业方向、职业目标和确立职业道德。对于未来发展、晋升等,可以有一个大致方向,此阶段稍作模糊处理。

  第四、职业理想与社会现实

  理想和现实的统一,就是把学生自己的主观愿望同社会实践活动相统一、把对社会的主观判断同社会实际情况际相统一。

  职业规划,一方面是让学生认识社会实际,了解社会需求。另一个方面让学生认识自我,包括性格、兴趣、能力倾向等特质。

  这些认识可以通过专业测试获得,更主要的还是在实践中认识自我、完善自我。例如,学校可以开设社会实践课,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组成不同的集体,利用课余或寒暑假空余时间到不同的岗位实习。一方面,学生可以更好地认识社会,了解自己想要从事的职业特点,了解这个职业的要求,认清社会发展和行业前景,及时修正理想。另一方面,在社会实践中了解自己的不足,明确提升能力的方向。

  第五、规划职业与人格完善

  目前的高中学生问题较突出,缺乏人际交往的能力,缺乏对社会的认识。再加上,学校教育又较功利化,智育和德育严重脱节,书本知识和社会实践严重脱节,难于正确认识社会和正确认识自己。

  由此可见,高中学生的生涯规划更具有德育和完善人格的意义。它迫使学生在高中阶段就思考现在与未来、自我与社会的关系,参与社会实践,扮演社会角色,承担社会责任,体会社会艰辛。

  当今社会处在变革的时代,充满着激烈的竞争。物竞天择,适者生存。要想在这场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并保持立于不败之地,必须认识自我、规划未来。高中生未雨绸缪,做好未来职业生涯规划,有了清晰的认识与明确的目的来引领高中学习,一定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04

如何实现大学及专业的选择与自身条件的匹配?

  第一步,选择合适的专业

  学生应尽早知道自己将来适合在哪些方面发展,预先制定好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然后根据自身条件来考虑专业。

  1、按照自己的兴趣爱好来选择专业,选择感兴趣的专业,学习才有动力,读到了自己喜欢的专业,不但有利于完成大学学业,更有利于毕业后的职业发展。比如性格外向,语言表达能力强,适合报考法学、医学、保险、小语种、广告学、新闻学、社会工作、市场营销、旅游管理、酒店管理、行政管理、物流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等专业;性格内向,动手能力强,适合报考会计、审计、园艺、考古学、历史学、软件工程、图书管理、出版编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等专业。

  2、结合自己的单科成绩来考虑专业,如果盲目跟风填报了所谓的热门专业,进校后因某门单科成绩影响学习,甚至不能按时毕业就得不偿失了。比如英语成绩不好的考生,不宜填报海关、旅游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等专业;数学成绩不好的考生,不宜填报经济学、金融学、信息与计算科学、金融学、会计学、工商管理、财务管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专业;物理成绩不好的考生,不宜填报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土木工程、建筑学、机械工程及其自动化和航空航天类专业;生物、化学成绩不好的考生,不宜填报材料科学、生物科学、生物技术、生物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农学、临床医学、制药工程、纺织工程、石油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等专业。

  第二步,找到对应的大学

  选好了想学(感兴趣)且能学(相关成绩较好)的专业,接下来就是用选好的专业来找对应的大学。对应的大学,一是指自己的高考分数能填报的高校;二是指填报的高校不但有自己想学的专业,而且该专业为优势专业。那么,哪些专业属于优势专业呢?不同批次院校专业的选择,可参照以下方法进行:

  1、第一批本科院校专业选择:①"国家重点学科"涵盖下的专业,"国家重点学科"是国家在高等院校中,择优确定并安排重点建设的学科,它代表了一所学校一个地区学科建设的最高水平。②"国家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基地"里的专业,"国家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基地"是教育部为了保护和加强基础学科、培养基础学科科研和教学人才,而在全国高校中遴选并重点建设的专业点。③设有硕士、博士点的专业。

  2、第二批本科院校专业选择:虽然"国家重点学科"和博士点在二本院校里凤毛麟角,但省、部级重点学科和硕士点还是有得选。再就是可以选择 "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是国家优先发展的专业。

  另外,也可以选择特殊院校里的品牌专业,比如湖南工业大学的"包装工程"、内蒙古科技大学的"稀土工程"、甘肃农业大学的"草业科学"、 徐州医科大学的"麻醉学"、广西民族大学的"小语种"、南华大学的"核工程与技术"。这些院校的品牌专业在相关领域里名列全国前茅,其实力甚至超过一本院校。

  3、高职(专科)院校专业选择:首先可以瞄准"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和"国家骨干高职院校"。

  被列为"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的院校和"国家骨干高职院校",专业建设领先,具有优秀的师资队伍和良好的人才培养条件。比如,女生想学会计专业,可以填报江西财经职业学院,想学护理,可以填报天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男生想学机电,可以填报广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想学汽车维修,可以填报长春汽车高等专科学校。

  另外,想"专升本"的同学,应选择本科院校也会开设的专业,比如护理学、会计学、旅游管理,为将来升本铺好道路;毕业后想马上就业的同学,可以功利一些,选择一些好就业的专业填报,比如男生可考虑数控技术、机电一体化、模具设计与制造、汽车检测与维修等专业;女生可考虑商务英语、酒店管理、服装营销、会计电算化等专业。

05

该如何看待“热门专业”与“冷门专业”?

  在选择专业时,我们不可避免的要考虑就业因素,但也不可过分看重就业,一般来说,经教育部批准所设立的招生专业都会有一定的社会需求,要从长远发展的眼光来看就业情况,而不是紧盯报考当年的就业趋势。

  比如2013年曾经公布的红牌专业数学与应用数学,在2017年,也就是当年2013年入校学习的孩子在2017年本科毕业时,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已跻身专业就业竞争力榜单的前十名。

  因为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属于基础专业,是其他相关专业的"母专业"。无论是进行科研数据分析、软件开发、三维动画制作还是从事金融保险,国际经济与贸易、工商管理、化工制药、通讯工程、建筑设计等,都离不开相关的数学专业知识。即使要成为一个合格的软件人才,也需要有"扎实的数学功底","严密的逻辑思维能力"。随着科技事业的发展和普及,数学专业与其他相关专业的联系更加紧密,重要性日渐突出。比如有关专家对IT行业230名成功人士抽样调查表明,以数学专业或其相关专业为依托实现职业再选择的人数占87%。因而报考该专业较之其他专业回旋余地大,重新择业改行也容易得多,有利于将来更好的就业。

  所以专业的冷热是相对的,是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而发展的,冷门专业不一定一直都冷,热门专业也不一定一直都热,我们要辩证的看待冷热之分。

李世川

锦宏教育研究院生涯规划指导专家

观点速览

/view the glimpse

职业生涯规划在高考志愿的规划中对考生来说至关重要。高考填报是人生的第一次定位,也是对自己未来职业人生的一次设计。只要提前做职业规划,对考生的深造、就业是会有很大帮助的。

有问题,你也可以提出来

关注中国教育在线高考频道官方微信号,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下载掌上高考APP,为您提供估分选大学、查学校、查专业一站式服务

热门高考话题进行评论,发邮件至huyc@eol.cn成为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