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中国教育在线高招调查报告

高考报名人数与录取率

1.高考规模持续缩小大趋势未改

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报名人数自2008年后出现过山车式下滑,根据教育部数据,2012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为915万,较四年前减少135万。2012年高考人数最多的地区是河南省,80.5万,最少的是西藏自治区,1.9万。

图1-1-1 2011年招生录取人数远超计划规模

而根据各地照办公布报名人数相加,2012年高考报名人数较四年前减少了140万左右。

在全国高考报名总数减少的情况下,12个省(区、市)较去年增加,其中一半在西部地区。而在2011年,报名人数较上年减少的地区为19个,增加的地区为10个,基本无变化地区2个。但因为下降地区人数及幅度都高于增长地区,因此总人数仍然呈现下降趋势。

图1-1-2 生源大省山东、河南报名数大幅下滑,使全国高考规模持续缩小

2.高考人数下降速度趋缓未改生源难题

2012年有部分地区高考人数增加。重庆高考规模已连续4年扩大,2012年有23万人参考,创历史新高;山西省高考报名人数激增8%,达37万人;2012年广东省高考报名人数增4%,达69万人,创历史新高。这些地区可能会成为2012年各高校争夺生源的热点。 在高考规模50万人以上的地区中,广东和四川延续了多年来高考人数持续增长的势头。但即使高考人数出现增长的地区,生源难题依然未解,招生缺口依然巨大。

2-1 典型增长地区分析:广东

2-1-1 广东省近年高考规模变化

广东省是中国人口大省,同时也是教育大省。近年来广东省高考报名人数连年增加,2012年超越了69万。根据当年广东省适龄人口趋势图可以发现,近10年来经济发展吸引了大量外地人才落户,给广东带来了惊人的生源。 从全国高考报名趋势来看,连年大幅下滑态势未改,广东目前的高招趋势看似无后顾之忧,但外地人才带来的人口红利已随着楼市限购和落户政策收紧几乎消失殆尽。

图1-2-1-1 广东省高考规模几乎保持了连续12年的增加

2-1-2 广东省专科招录情况

作为高考规模趋势的风向标,2011年,全国包括广东省的高职高专院校的报到率低已经接近红线,未来广东高招生源不是很乐观。

在2011年3A批次(专科)录取中,广东省内高职高专院校普遍出现较大生源缺口,征集志愿(类似补报)计划最多的一个学校达1412人,多家理科3A院校的计划征集志愿人数在500以上。

2-1-3 广东省高考适龄人数趋势

分析1995年~2010年广东省在校生数据,可以发现高中在校生数量趋势与初中在校生趋势并不同步,这典型是输入型考生导致的特殊情况。

广东小学在校生人数从2005年开始急剧下降,照此比对,2012年后即使输入型考生也无法拉动适龄人口增加,广东高招将在不久的未来,迎来考生下降的寒冬。

图1-2-1-3 广东省小学在校生自2005年至今已骤降超20%,生源减少的大趋势非常明显

2-2 河南省

2-2-1 河南省近年高考规模变化

作为生源大省的河南高考报名人数自2008年后逐年减少,2012年仅有约82.5万考生报名,高考规模4年萎缩16.5%,减少16万人。

图1-2-2-1 生源大省高考规模仍持续缩小,全国高考人数减少趋势未改

2-2-2 河南省专科招录情况

2011年河南专科二批公布的分数线为200分,计划招收专科考生30.3万余人,最终录取27.9万余人,生源缺口达2.4万。

图1-2-2-2 人口大省生源问题也不乐观,2011年河南高招录取率70.5%创新高,但其中一个原因就是比计划多录取了1.23万本科考生

2-3 湖南省

2-3-1 湖南省近年高考规模变化

湖南高招录取率已连续多年快速飞跃,缘于高考报名人数连续多年快速下滑。湖南高考规模4年萎缩近35%。

图1-2-3-1 一个拒绝外省高校招生计划的省不能再被称为“生源大省”

2-3-2 湖南省专科招录情况

湖南2011年专科理工类最低分数线为200分,文史类为205分。计划招录14.4万考生,首次征集志愿公布缺额达4万,二次征集志愿公布缺额2.4万,终后一次征集志愿缺额仍有六千余个。

2-4 陕西省

2-4-1 陕西省近年高考规模变化

陕西省高招录取率常年居全国末位,其高考规模近年变化不大,从2008年至今高考人数减少了4万左右,高考规模缩小不到10%。

图1-2-4-1 虽然陕西高考人数持续减少,录取率却一直处于全国末位,生源危机尤为突出

2-4-2 陕西省专科招录情况

2011年陕西高职批次录取分数线为理工类280分,文史类300分。这个分数线同2010年相比属于高分。当年陕西高职计划招生10.8万余人,取消了高职补录环节,主要原因是2010年该省7万多高职线上考生放弃填志愿,补录作用不明显。2011年陕西三本录取结束后,7.6万高职线上考生放弃填报志愿。

3.近年录取率趋势

截至2012年5月,仍有8个地区未公布2011年高招录取数据,在已公布数据的23个地区中,录取率为78.7%,远高于计划的全国录取率72.3%。

图1-3 近年高招录取率持续攀升,“考”大学已成历史

3-1 部分地区报名与录取情况

3-1-1 上海地区

上海高考报名人数连年下降,2011年报名人数仅6.1万左右,实际参加高考人数不足6万。虽然上海一再压缩录取计划,但2011年高招实际录取率仍逼近90%。

2012年,上海高考报名人数仅5.5万,2012年上海录取计划为4.9万,如果剔除掉部分不填报志愿,最后不参加考试的,“高考落榜”恐怕将在上海成为历史。

图1-3-1-1 上海考生“落榜”恐将成为历史

3-1-2 山东地区

2011年山东高考报名人数较上年猛降12.6%,2011年高考人数仅57.6万,高考规模较2008年已缩水28%。报名人数减少而招生规模增加,2011年山东本专科实际录取率达87%,本科录取率高达44%。

图1-3-1-2 生源大省山东考生骤降,高招录取率连年攀升

3-1-3 河南地区

河南省高考报名人数2011年骤降10.2%,使该省当年录取率突破70%,其中本科录取率34.5%。

图1-3-1-3 2012年河南高考规模不会出现大规模反弹,录取率有望继续上升,但本科录取率预计不会有太大变化

3-1-4 湖南地区

湖南省2011年高招录取率达86%,为历史新高。但同大多数地区一样,录取率上升趋势变缓。2012年湖南35.2万人报名参加高考,比2011年再减2.6万。不过综合近年湖南适龄人口数据,该省高考规模今后几年不会有太剧烈的波动。

图1-3-1-4 虽然今后高招录取率仍将攀升,但湖南今后新增招生计划将向高职倾斜

3-2 录取率地区分析

从已公布高招数据的23个地区来看,实际录取率超过90%的地区2个,80%~90%的地区11个,70%~80%的地区7个,70%以下地区3个。

图1-3-2-1 2011年高招录取率超过80%的地区较2010年大幅增加

从目前的数据看,录取率低于70%的地区是陕西67%、山西67.55%、甘肃68%,均为西部地区省份。河南、四川因考生基数大,录取率依然较低。

录取率居后的地区基本都在西部内陆。

图1-3-2-2 内陆省份录取率普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3-3 高录取率难解生源危机

回顾2011年,各地普遍出现了较大的生源缺口,给高校的生存带来了较大挑战。生源缺口主要集中在高职(专科)批次,但二、三本批次录取也不乐观。

在录取比例居前的几个省份中,即使专科分数线一降再降,还是出现了大面积的高职计划未完成的情况。

近几年,山东专科分数线连年下降,2002年专科二批分数线为350分,2003年跌至280分;坚守3年后,2007年下滑至文科220分,理科210分;2009年文理科均为210分,2010年文理科均为190分。到2011年,该分数线再次下调至180分。即便如此,山东省专科招生计划仍然无法完成,根本没有阶梯性划线的条件。

图1-3-3-1 专科录取分数线已经低无可低,依然无生可录

即便是在录取比例倒数的几个省市,这一现状依然突出。2011年,陕西虽然在已经公布的各省实际录取比例中列倒数第一,但却出现了7.6万上线考生放弃填报高职志愿的情况。

2011年山西为保障录取工作,取消了三本志愿,专科分数线降至150分,为历史最低点。该省当年计划录取24.1万,实际录取22.9万,出现1.2万缺口,直接导致山西高招录取率70%的历史性突破梦想破灭。2012年,山西省高考报名人数猛增8%,有望暂时缓解生源紧张难题。

图1-3-3-2 高招录取率常年很低的山西省专科生源也接近枯竭

高职(专科)批次计划未能完成情况在2011年颇具普遍性。即使在实行高职注册入学的地区,也有大批高职院校无法完成招生计划。 生源不断减少,招生总量不断增加,但纵观最近几年的录取比例,从2011年起,各地明显出现了录取比例不再快速上升,徘徊不前的情况。无论是在录取比例较高的上海、北京,还是录取比例居末尾的陕西、山西等省市,值得我们深思。 这种录取比例的徘徊,并非因招生计划减少造成的,而是因考生放弃报考造成的。如山西有1.2万计划作废,陕西有7.6万上线考生放弃填报高职院校。 一方面说明了考生与家长的理智,不再是为了上大学而上大学,另外一方面,这一现象应该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越来越多的考生放弃高职高专,高校已经开始面临生死存亡的问题。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