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中国教育在线高招调查报告

专业设置趋同化现象严重

对于大多数高校,大学招生难的本质,是质量问题,是特色问题,是就业难的问题。这种“结构性失业”是高校同质化的重要表现。高校发展一味追求大而全,专业设置存在严重的趋同化现象。

2-1、高校同质化现象严重

以湖北为例,湖北省教育厅公布的《2013年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共有67所本科院校、307种本科招生专业。其中,多所院校同时开设一个专业的现象较为普遍。湖北省67所本科院校中有62所院校开设有英语专业,紧随其后的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市场营销、国际经济与贸易、电子信息工程、法学、产品设计、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等本科专业,分别有57、53、51、49、49、46、42、42、41所本科院校开设。仅从设置的专业角度看,各大学区别不大。

图2-1-1

2-2、专业设置与大学生就业出现“倒挂”

根据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的统计数据,2013年国际经济与贸易、法学、汉语言文学等10个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的毕业生规模最大,其中英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会计学和艺术设计专业的毕业生都超过10万人。

图2-2-1

而从教育部公布的全国和各地2012、2013年就业率较低的本科专业名单中,毕业生人数较多的英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法学等专业在各地的就业率反而排名靠后,这种反差不得不让人深思。

图2-2-2

2-3、高校专业设置盲目追求大而全

据人民日报2015年10月15日报道,在2015年度高校本科专业申报中,共有61所高校在一年内申报设立7个以上新专业,其中,黑龙江科技大学在2015年申报新设立56个本科专业,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合肥工业大学、合肥学院等7所高校,也都申请在2015年设立10个以上新本科专业。

根据“教育部关于公布2015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或审批结果的通知”所提供的数据,全国高校2015年新增1681个本科专业。新增开设10个以上专业的高校超过了30所,其中,物联网工程有54所高校,翻译有44所高校,工程造价、酒店管理有39所高校。而这10个专业占了整个新增专业的22.42%。

根据教育部阳光高考招生平台提供的数据,全国已开设物联网工程专业的高校有250所,开设翻译专业的高校也有101所。

图2-3-1

2-4、近七成学生不了解所报考的专业

目前,决定考生未来所学专业大部分是高考时所填的专业志愿。那么,此时的学生有多少人了解自己所选择的专业呢?中国教育在线对“高考生志愿填报”做了一项调查后发现,近七成学生不了解所报考的专业。

图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