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国教育在线高招调查报告

摘要

全国高考报名人数连续5年下降后,至2014年起开始止跌趋稳。2015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为942万人,同比增加3万人。但生源下降带来的高校招生难问题依然存在,计划无法完成已成为普遍化、常态化。

自1999年高校扩招开始,我国高等教育规模迅速扩大,毛入学率大幅上升。截止2015年,我国高等教育在校生人数3700万人,普通高等学校2561所,高等教育毛入学率更是达到了40%,高等教育逼近普及化阶段。

目前我国有超过半数的普通本科院校建校时间不足16年,高校的培养能力与质量存在很大提升空间。与此同时,高校的专业设置也存在严重的趋同化现象。以湖北为例,2015年全省67所本科院校中有62所院校开设了英语、法学等热门专业,仅从设置的专业角度看,各大学区别不大。另一方面,2014年教育部公布了近两年就业率较低的15个本科专业名单,英语、法学等专业也赫然在列。

《报告》还显示,近年来,高考试题难度下降明显,考试区分度降低,高分考生越来越多。以北京为例,2015年高考600以上考生共计12605人,占比率高达18.5%,创历史新高。且这已是北京高考600分以上考生占比率连续第三年超过10%。

新一轮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正全面启动,已经有25个省市公布了其实施方案。对于此次的新高考方案,多数受访者比较看好。但是新高考改革对中学与高校带来的巨大挑战,仍然任重道远。

高考公平,教育公平成为一个热门话题,江苏高招计划事件,再次提醒我们,公平永远是相对的,不能绝对地讲自己的公平,否则根本没有公平可言。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