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018年中考6月24日至26日进行, 文化课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历史、地理、思想品德、物理、生物(化学),满分为540分[科目调整及分值设置]。7月4日公布中考成绩。您可通过查看下列内容,快速了解北京中考的相关政策。
北京中考升学途径

 

  一、提前招生

 

  1、高端技术技能人才贯通培养项目招生

 

  具有升学资格的本市正式户籍考生可以报考高端技术技能人才贯通培养项目(以下简称“贯通项目”)。考生招生考试总分须达到贯通项目各专业设置的最低录取分数线方可填报相关志愿。贯通项目招生在提前招生中设置8个志愿,每个志愿学校可选择1个专业填报。

 

  2、贯通项目以外其他学校提前招生

 

  参加除贯通项目以外其他学校提前招生的考生不需网上填报提前招生志愿。考生在规定时间持“中考准考证”、“中考成绩单”和“体检表”到提前招生学校领取“2017年北京市高级中等学校提前招生录取登记表”,并按要求进行专业测试。专业测试结束后,考生根据本人实际情况,在专业测试合格的学校中确定一所学校报考,并将本人及父母(监护人)签字的“2017年北京市高级中等学校提前招生录取登记表”、“中考成绩单”交给拟报考学校,作为报考该校的依据。

  各提前招生学校办理报考手续及进行加试的日期为7月3日—4日,“特殊说明”栏内不再单独标注;特殊情况以“特殊说明”栏内刊登的内容为准。

 

  二、名额分配招生

 

  名额分派招生分为"名额分配"、"市级统筹"、"校额到校"、"乡村计划"(以下统称"名额分配招生")等方式统筹优质教育资源配置。共设8个志愿,每个志愿学校可以填报2个专业。

 

  具有普通高中升学资格且具有同一学校连续三年学籍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可报考名额分配招生。往届生、回户籍以及外省回京报考考生不能参加名额分配招生。

 

  名额分配、市级统筹和校额到校设置最低录取分数线500分,乡村计划设置最低录取分数线530分。考生招生考试总分须达到各招生方式设置的最低录取分数线方可填报相关志愿。

 

  三、统一招生

 

  统一招生共设8个志愿,每个志愿学校可以填报2个专业。

 

  必须填报在统一招生第一志愿的学校(专业):

 

  1.享受市级三好学生、本校直升、集团内直升(可参与直升的集团校范围为特殊说明栏中括号内注明的学校)等各类直升待遇的考生须将该校招收直升学生的普通班的专业填报在统一招生第一志愿第一专业栏内,方可以直升考生身份被该校录取。

 

  2.经测试合格的体育、艺术和科技特长生报考体育传统项目学校、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和科技示范学校时,须将该校招收特长生的普通班专业填报在统一招生第一志愿第一专业栏内,方可以特长生身份被该校录取。

 

  3.报考北京宏志中学、北京市广渠门中学宏志班、北京市大峪中学宏志班、北京市房山区房山中学宏志班、北京市延庆区第二中学宏志班的考生,须将上述学校宏志班专业作为统一招生第一志愿第一专业填报。如要报考上述两所或两所以上学校的宏志班,则须从统一招生第一志愿起连续填报。考生报考前须按照市教委及有关部门要求在规定时间内持相关证明材料到招生学校进行资格认定。

 

  4.以外交部子女身份报考北京市第二中学、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清华大学附属实验学校、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朝阳学校、北京市第二十七中学外交部子女班的考生,须将上述学校的外交部子女班作为统一招生第一志愿第一专业填报(北京市第二十七中学也可作为连续填报的第二志愿);以外交人员服务局子女身份报考北京市第五十五中学外交人员服务局子女班的考生,须将该校(专业)作为统一招生第一志愿第一专业填报。

 

  5.报考招收“特色班”、“子弟班”等学校的考生,在符合报考条件下,须将该校招收此类考生的普通班专业填报在统一招生第一志愿第一专业栏内,方可以特殊学生身份被该校录取。

 

  经批准进行专业加试的统一招生学校(专业)进行“加试”的日期为7月3日—4日,“特殊说明”栏中不再单独标注,特殊情况以“特殊说明”栏内刊登的内容为准。考生进行专业加试时须携带“体检表”、“中考成绩单”和加盖所在学校或区公章的“2017年北京市高级中等学校统一招生专业加试登记表”,需进行有关资格认定的考生应按要求携带相关证明。报考有“加试”要求学校(专业)的考生,必须加试合格。

 

  参考来源:《2017年北京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简章》

北京中考加分政策

 

  2018年北京中考加分考生信息公示时间为4月23日,届时大家可以登录北京教育考试院官网查询详细加分考生信息。[2018年北京市中招享受照顾加分考生名单公示]

 

  加分资格考生公示时间:

 

  加分及优先录取资格考生信息公示时间:4月23日

 

  加分资格公示地址:北京教育考试院网上公示

 

  加分资格考生公示方式:公示完整考生的信息,考生可以查询自己是否有中考加分资格,加多少分,其他的考生也可以对此做监督。

 

  2018中考加分及优先录取资格考生:

 

  (一)符合以下条件的考生,在录取时按招生考试成绩加20分给予照顾:

 

  1.烈士子女考生。

 

  2.现在驻国家确定的三类(含三类)以上艰苦边远地区、西藏自治区,解放军总部划定的二类(含二类)以上岛屿和在高风险、高危害岗位连续工作3年以上(含已工作并将连续工作3年以上)军人的子女,以及有子女后曾在该地区和岗位累计工作5年以上军人的子女。

 

  (二)符合以下条件的考生,在录取时按招生考试成绩加10分给予照顾:

 

  1.因公牺牲人民警察子女和一级至四级残疾人民警察子女。

 

  2.见义勇为人员本人,以及因见义勇为死亡和一至四级伤残人员的子女。

 

  3.现在担任战备值班任务的师以下战斗部队连续工作3年以上(含已工作并将连续工作3年以上),以及有子女后曾在担任战备值班任务的师以下战斗部队工作累计满5年的军人的子女;现在驻国家确定的一类、二类艰苦边远地区以及解放军总部划定的三类岛屿部队连续工作3年以上(含已工作并将连续工作3年以上)军人的子女,以及有子女后曾在该地区和岗位累计工作5年以上军人的子女;因公牺牲军人的子女和一至四级残疾军人的子女;在军事训练和执行非战争军事行动任务中荣获二等功或战时荣获三等功以上奖励的军人的子女。

 

  (三)符合以下条件的考生,在录取时按招生考试成绩加5分给予照顾:

 

  1.归侨(华侨)子女考生。

 

  2.台湾省籍考生。

 

  3.从边疆、山区、牧区、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在初级中等教育阶段转学到本市就读的少数民族考生。

 

  优先录取考生:

 

  1.现役军人子女、现任驻外使领馆工作人员随任子女(初中阶段回国),在招生考试总分相同的情况下,优先录取。

 

  2.如有符合以上多种加分条件的考生,只能自行选择享受其中一种加分待遇。

 

  3.已享受加分待遇的将不再享受优先录取权利。

北京中考特长生

 

2018年北京市中招体育、艺术和科技特长生招生计划已经公布,中国教育在线汇总了北京各区特长生招生计划,供大家参考。

 

东城区 西城区 朝阳区 丰台区
海淀区 石景山 房山区 门头沟
通州区 顺义区 昌平区 大兴区
怀柔区 平谷区 密云区 延庆区
初三必须经历的大考

 

 

  初三上学期期中考试

 

  初三上学期期中考试初三上学期的期中考试一般是学校自主命题,通过这次的考试考生可以合理的给自己定位目标学校,制定学习计划。大概会在11月初至中旬左右举行。

 

  初三上学期期末考试

 

  期末考试一般会安排在寒假放假前,期末考试一般是全区统考,通过这次考试,考生可以了解自己在整个区的大致排名,进而确定自己的目标学校。

 

  结业考试

 

  一般是在每年的4月举行,这次考试关系着考生是否能够拿到毕业证,考试的内容是初中三年的所有内容。

 

  一模考试

 

  一模考试的时间为每年的四月底到五月初,考试的内容大致涵盖了整个初中三年的知识点,一般一模考试都是各个区自主命题的,每个区的考试时间也不一样。一模考试考完后,离中考也就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了。

 

  二模考试

 

  二模考试的时间一般是5月第六月初,同样是全区统考,考察的也是整个初三阶段的知识点,不过因为这个时候与中考只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所以二模考试一般会比较简单,主要是为了给孩子一些自信心。

 

  中考

 

  2018年中考考试时间为6月24日-26日。

北京中考流程

 

  中考报名

 

  时间:2017年11月6日至12日。

  各区可在此时段内自行安排报名时间,原则上不少于3天,逾期不能补报。

  报名方式:网上报名

  报名网址:www.bjeea.cn(报名者登录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进入“2018年北京市高级中等学校网上报名”页面,核对个人信息并录入相关资料,经过确认后即可完成报名。)

 

  体检

 

  时间:每年的3月15日-4月30日期间组织体检。体检结果查询时间是5月10日至5月20日(考生可登陆北京市体检中心网站(http://www.bjtjzx.com)或关注北京市体检中心微信公众服务号(beijing_tijian)查询本人体检结果。考生如发现体检结果有误,需尽快与所在区中小学卫生保健所联系)。

 

  体育考试

 

  时间:5月份,各区将陆续举行中考体育现场测试。

 

  中考的体育成绩:体育考试科目满分为40分,其中现场考试30分(耐力、力量和技能各单项成绩满分为10分,三个项目成绩之和),过程性考核10分。

 

  中考

 

2018北京中考考试科目
6月24日6月25日6月26日
上午8:00-10:30语文8:00-9:30 英语8:00-9:30生物(化学)
10:30-12:00 思想品德10:30-12:00历史
下午14:30-16:30数学14:30-16:00 物理14:30-16:00地理

 

  志愿填报

 

  7月5日8:30—9日17:00考生登录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www.bjeea.cn)填报志愿。

 

  参考来源:《2017年中招计划说明》

 

  中考录取

 

  北京中考录取时间:七月中旬-八月上旬

 

  录取方式:提前招生录取(提前招生录取分为贯通项目提前招生录取和贯通项目以外其他学校提前招生录取)、名额分配招生录取(名额分配招生录取在提前招生录取之后,统一招生录取之前进行)、统一招生录取,采取计算机网上录取方式进行。

 

  中考成绩和录取结果(根据录取进度)查询方式:

 

  1.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www.bjeea.cn)和各区考试中心网站;

 

  2.拨打12580,依据语音提示操作(仅收取基本通话费,不收取信息费)。

北京中考月历

 

1月
期末考试。一般是全区统考,通过这次考试,考生可以了解自己在整个区的大致排名,以便确定自己的目标学校。
2月
调整好自己的学生生活状态。
3月
中考体检、补检一般安排在3月中学到4月底。
4月
中考招生工作意见会出炉,与此同时,部分学校中招咨询会、开放日会陆续开始举办。体育特长生、艺术特长生、科技特长生区统测开始,一般每个区的测试时间都会不一样,考生和家长在4月份的时候一定要关注各个区的招生考试中心网站,以免错过。
5月
中考体育考试。中考体育考试具体时间和场地由各个区自主安排,但是基本上都集中在5月中旬的时候,由于考试人数较多,一般每个学校的具体考试时间和考场都会有所不同。 一模考试。中考的一次模拟考试,各区统一命题,通过一模考试考生可以知道自己在区内的排名以便确定目标学校,通过一模考试考生还能知道自己知识的缺漏,在后续的复习过程中有针对性的复习。
6月
二模考试。5月底到6月初,中考二模一般会在这个时间段举行,具体每个区的时间可能会有所不同,二模的考试难度一般会比一模低一点,主要是给考试考试信心。 6月下旬,中考考试。2018年中考考试时间为6月24日-26日。
7月
中考查分、中考志愿填报。
8月
中考统招录取结果查询。 中考补录,一般在统招结束后8月初的时候进行。
9月
9月是开学月,部分学校在初三开学的时候会有开学测试,一般开学测试的内容不仅仅是上个学期学到的内容,更多的是整个初中阶段学习到的内容。
10月
10月刚好有一个国庆长假,一般国庆长假回校后,初三的第一次月考就要举行了。
11月
一般11月中旬的时候,各个学校都会举行期中考试,第一个学期的初中考试一般都是学校自主命题,主要检验考生初三的知识掌握度,一般学校都会比较重视。
12月
12月中旬照例每个学校都会举行月考,一般在12月中旬。
助力中考工具箱

图解中考

好高中数据库

家长课堂

走进中学

助力中考工具箱

图解中考

好高中数据库

家长课堂

走进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