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2014.10.27
“超级中学”学生上万 违背教育本义?

  一个班级上百人,一个年级动辄三四十个班级,全校上万名学生……这说的可不是大学,而是不少地方都存在的超级中学的现状。一边是家长们和学生们"趋之若鹜"往里挤,一边是学者和社会舆论"口诛笔伐",以衡水中学等为代表的"超级中学",到底是屡创高考神话的"行业标杆",还是反素质教育的"高分工厂"?"我们学校很多超级大班,每个班级超100人,老师上课得用扩音器。每年,奔赴高考考场的车辆拥堵了整条街道。衡水中学高考9人进入河北省文科前10名,6人进入河北省理科前10名,67人进入河北省文科前100名,51人进入河北省理科前100名……详细>>

01

“超级中学”当前现状

教师上课必备扩音器

   "我们学校很多超级大班,每个班级超100人,老师上课得用扩音器。每年,奔赴高考考场的车辆拥堵了整条街道。衡水中学高考9人进入河北省文科前10名,6人进入河北省理科前10名,67人进入河北省文科前100名,51人进入河北省理科前100名……近日,一条"吐槽"超级中学的帖子引发网友热议……

   【学生“超级多”】以安徽六安的毛坦厂中学为例,有人曾把该校学生数与北京大学本科在校生人数进行对比,发现前者竟然比后者多出近千人。网友直呼"中学在校生规模动辄上万,让大学情何以堪。...详细>>

或符合某种"合理"逻辑

   对于类似的"超级中学"现象,人们的态度褒贬不一。一般而言,"超级中学"学生规模庞大,吸取周边最为优质的生源和师资,学生常年大比例考入一流高校。从常规上讲,"超级中学"垄断了所在地区最为优质的教学资源,加剧教育资源分配失衡,并且在事实上造成了教育的不公。那么,这样的反面教材为何还会呈现日益严重的态势呢?

   道理其实并不复杂,因为"超级中学"的存在符合某种"合理"的逻辑。对于不少迫切渴望通过高考改变命运的寒门弟子来讲,"超级中学"的存在不仅"合理",而且非常有必要。详细>>

02

“超级中学”的利与弊

"超级中学"标杆衡水中学

   河北衡水中学以其高强度日常课业、严苛的学生管理和每年的高升学率广为人知,并被主流舆论和教育家称为"高考训练营"。近日,这种整齐划一的"激情教育"被媒体剖析为"像传销"和"洗脑",使学生失去了独立理性思考的能力。衡水中学的高升学率显然不可能是"天赐"的,其背后高强度日常课业、严苛的学生管理等手段,也注定了将会受到关注和质疑。而且从教育的长远目标而言,"像传销""像洗脑"一样的教育,也确实不是教育的应有之义。但处在现行的教育体制下,其他中学,又有多少有资格朝着衡水中学"扔鸡蛋"。道理非常明显,衡水中学之外的学校,或许没有将教育搞得"像传销""像洗脑……详细>>

“衡中模式”高考奇迹的背后

   衡水中学精确到分钟的时间表,准军事化、标准化的管理,最让专家诟病,也最让大众猜疑。"炼狱""考试集中营"是对衡水中学的贬称,然而,这恰恰是衡水中学区别于其他学校的"衡水模式"。从管理文化的角度,我们可以对这种模式的利弊进行剖析。

   首先,时间管理的精细化是否必要。朱熹有一首诗:"少年易老学难成,一寸光阴未可轻;不觉池塘春草梦,阶前梧叶已秋声",感叹青少年时代不能很好地珍惜和管理好自己的时间,以致学业荒疏。因此,在学校教育中,帮助和指导学生安排好时间,精细化管理时间并没有什么不妥.......详细>>

衡中模式成功or弊端?

   衡水中学是当今社会环境的产物,是现行教育制度的产物,而且是最具代表性的典型和标杆,毫无疑问,它搞的绝不是"素质教育",更不是"精英教育",而是最明确最功利最有效最极致的"应试教育",无论它被赞扬的"成功"也好还是被批判的"弊端"也好,只不过是一枚硬币的两个面,两者并没有任何区别,完全都是一种被迫和无奈。在高考成为唯一阶层上升通道的社会环境里,不去反思社会环境,不去反思教育体制,却毫无道理地责难一所学校,其实不应该这样做。这只是中国应试教育的产物,有利有弊,我们应该正视。详细>>

03

超级中学与素质教育如何平衡

杜绝"超级中学"与"素质教育"分道扬镳

  如果仅以高考成绩论英雄,而不在乎以怎样的方式赢得高考,那么以衡中为代表的超级中学无疑是可以被判定为"好学校"。在教育资源不平衡的背景下,它有效满足了民众渴望优质教育的需求。但俗话说,凡事过犹不及,这种模式下的竞争与激励,很难保证不会造成另一种意义上的病态与极端。在赢得高考之后,我们更需要考虑,孩子的未来能否健康地成长和成才;他们能否顺利地适应社会,实现自身的人生价值;我们的下一代能否真正成为推动社会发展和民族进步的脊梁……这才是真正的"素质教育"需要更多考虑进去的因素。因此,要杜绝"超级中学"与"素质教育"分道扬镳的现象 ....详细>>

让素质教育亮起来

   素质教育的核心是——教会学生做人。那么如何才能会做人呢? 知识经济是建立在对知识的占有、分配与使用基础上的经济。知识作为第一资源而成为人最大的资本,掌握和运用知识是人最大的追求和满足。积极主动地学习以获取能创造的知识,是人生存和发展的重要条件。知识经济时代,教育的责任已经不是教学生学会多少知识,而在天教会学生学会认知,即不仅知道是什么、为什么,而且知道如何灵活运用知识指导实践,怎样做人。将知识、能力内化升华为人的素质。教育的责任更在天形成学生"全面+专长"的知识新体系,教会学生更在效的学习,逐步培养学生独立自主地获取、掌握和应用知识的能力。……详细>>

评论

  中学规模越来越臃肿,究竟怎么看?一方面,有家长和专家认为它们有效满足了民众渴望优质教育的需求;另一方面,有教育专家直指"超级中学"已经越来越背离了学校的本义,而像一个批量生产的"现代工厂"。

  江苏省教育学会副会长叶水涛认为,现存的教育制度本身就存在地域、学校间的资源分配不均,而这种现象并非一朝一夕可以消除。他说:"衡水中学在现有的高考制度下有出色的发挥。应该说,这代表了很多人的想法。

  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张新平认为:"这些年来,一些地方和名牌中学之所以对规模办学和集团化办学乐此不疲,学校巨型化问题日趋严重,首因在于政府推动,次因在于名校逐利。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把教育经费重点投向一两所中学,而其他中学的办学被漠视,侵犯了平等的受教育权。但很多老百姓接受了这种现象,还想方设法往里挤,这是长期以来教育权利意识淡薄导致的教育评价错位。

  熊丙奇说:"'学校规模越大,学生越多,学校名气就会越大'其实是一个误区。许多世界有名的中小学,其实少有'巨无霸、托拉斯'类型的。'超级中学'光环下,基础教育阶段学校发展的生态平衡是被破坏了的。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