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2014.12.12

允许“休学创业”,当忌关门教学

   教育部10日下发通知,就2015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进行部署。通知要求各地各高校全面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和自主创业工作,加大对大学生自主创业资金支持力度,高校要建立弹性学制,允许在校学生休学创业。

   教育部在通知中要求,各地各高校要面向全体大学生开发开设创新创业教育专门课程,纳入学分管理,改进教学方法,增强实际效果;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创新创业竞赛、创业模拟等实践活动,着力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高校要聘请创业成功者、企业家、投资人、专家学者等担任兼职导师,对创新创业学生进行一对一指导。在资金方面,教育部要求加大对大学生自主创业资金支持力度......详细>>

01

2015年全国高校应届毕业生人数再创新高

 2015高校毕业生将达749万 未来就业仍是难题

   又是一年“就业季”。从2013年“史上最难就业季”,到2014年“更难就业季”,大学生“就业难”近年来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据教育部网站消息,2015年全国高校应届毕业生总量将达到749万左右,毕业人数再创新高。

   2015年毕业生人数较2014年增加近22万,再加之已毕业未就业的往届毕业生人数,急需就业的人数更加庞大,未来就业仍是难题。在如此艰难的就业形势下,如何找到一份薪酬不错的工作成了大家最为关注的事情。

  教育部近日指出,2015年宏观就业形势面临多重压力,高校毕业生规模进一步加大,就业创业工作任务十分艰巨。

   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是教育领域重要的民生工程,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明确要求强化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大学生就业创业比例。2015年宏观就业形势面临多重压力,高校毕业生规模进一步加大,就业创业工作任务十分艰巨。

  教育部要求,一是全面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和自主创业工作。各地各高校要把创新创业教育作为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抓手,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面向全体大学生开发开设创新创业教育专门课程,纳入学分管理,改进教学方法,增强实际效果。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创新创业竞赛、创业模拟等实践活动,着力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高校要建立弹性学制,允许在校学生休学创业。高校要聘请创业成功者、企业家、投资人、专家学者等担任兼职导师,对创新创业学生进行一对一指导。.......详细>>

02

你会选择休学创业吗?四成大学生表示“会”

在一项“你会选择休学创业”调查中, 42.8%大学生选择“会”

在一项有5000余名大学生参与的“你会选择休学创业”调查中, 42.8%选择“会”,40.8%选择“不会”,16.4%的同学表示“没想好”。

对于你会不会选择“休学创业”,记者采访了北京某大学的大三学生小明。小明表示不会休学创业了,在大二暑假的时候,她小试牛刀和同学一起尝试开过影视传媒公司,“自以为办公司很简单,但在办营业执照时才发现特别麻烦,花销特别大,报税要请专业会计又是不少花费。”

四川一名网友认为:知识都没有学到,就创业,读大学干吗,大学没有课程吗?

  网友“嘿嘿小姐向前走"还是一名在校大学生,她也表示,“支持创业,但不支持休学,因为爸爸妈妈年纪不小了,家里条件也不是特别好,等不及我休学去‘修炼’,成败与否,我玩不起。”

  网友“lzw人在旅途”也不支持休学,他认为大学有大学要做的事情,“大学不是自由市场,做学问就要耐得住寂寞和清贫,都去创业不现实。”

  提供创业机会还要提供纠错机会

  陕西网友“生活忙碌时间快”表示,“作为高校教师,我很支持学生休学创业。有些年轻人缺乏创造力,缺乏开拓进取的精神,长此以往,我们的国家就没了希望,鼓励大学生创业是一剂良药。在鼓励的同时,国家也应放开高校教师管理.......详细>>

03

允许“休学创业”,当忌关门教学

  教育部首次明确允许“休学创业”,用意很明显:通过政策激励、环境优化,提高我国大学生创业的比例,纾解大学生就业难题——过去十多年来,我国大学生创业比例很低,麦可思研究院发布的《2014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显示,我国2013届大学毕业生创业比例为2.3%。作为高校,在为学生创业提供的硬软件支持上显然不够。

  休学创业政策要实行,前提是建立弹性学制。而弹性学制的本质是完全学分制,学生可自主选择课程、求学时间。美国大学生选择在校和毕业之后创业的比例颇高(达20%),就跟这有关。我国高校多年前就提出要实行完全学分制,但由于缺乏办学自主权,大学无法自主设置专业、课程,大行其道的仍是学年制。有些高校还设立创业专业、学院,可灌输式教育下,其收效不尽如人意。别说大学生,就是教授的科研成果,通过验收束之高阁的也达90%以上。基于此,鼓励休学创业理应建立配套的弹性学制,创业成果和学分转化教学管理制度。在必修、选修课比例设置上,也进行对应的优化设计。.......详细>>

评论

  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连大学基本的课程都没有完成,谈创业,谈何容易?

  对于国内大学生来说,休学创业,我持反对意见。因为高等教育有明确的培养目标和课程体系,对于绝大部分学生来说,首要的任务是高质量的完成学业。我们不反对在校大学生利用假期从事社会实践,但反对全面休学创业。

  原因有二: 首先,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连大学基本的课程都没有完成,谈创业,谈何容易? 其次,高质量的完成大学学业,既是大学生为自己学习生涯画上一个阶段性的圆满句号,同时也是为今年的创业积累了知识基础和能力。 即便在美国硅谷,创业成功率也不到7%。“社会大学”是N堂高品质、高要求、跨专业的实践课,只有学校学业OK,才能谈到创业、成长,奉献社会。所以我认为大学生,特别本科生阶段,不适合全面休学创业。建议广大大学生朋友,完成学业后,再全面、自主、理性创业。但如果有个别优秀学生可以一边上学一边创业,我个人表示赞赏。(北京佳一教育机构董事长 王晓兵)

  “休学创业”标志着实践创新将成为中国当代学生学习成长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

  实际上有两个信号表明“休学创业”并非突兀之举——1、高考实行分类改革,强调了学生实践活动的重要性,这是从指挥棒层面对加强学生实践活动的一种强力引导。2、有风向标作用的北京中小学学科改革意见中,明确规定了各类学生实践活动的课时比例,这是从源头培养上对加强学生实践活动的一种推动鼓励。

  而“休学创业”则是从创新实践角度为在校大学生释放了一个宽松的广阔平台,实在是可喜可贺。

  中国教育一向重传授而轻实践,中国学生一向强读书而弱创新。中国学生的学习成长结构中,实践创新板块严重缺失。目前的一系列连续关联的举措就是要从根本上改变学生的学习成长结构,彻底更新我们青年学生的学习成长基因,这是非常有远见的战略性的改革之举,着实令我们对一向饱受诟病的教育行政部门刮目相看。

  现在颇有一些人对此忧心忡忡,提出了很多短视观点,代表性的有二——1、提出“休学创业步伐要稳一些”,担心出现无人尊重学业现象。这种观点一是低估了当代学生的理性比例,与当初一些人对“80、90”后的杞人之忧无异;二是没有认识到改变学习成长结构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对时代跃进的步伐明显感觉不适。2、提出“高校要开设创业课来辅导帮助学生创业”。这种观点看似温馨体贴,实则迂腐无比。正如“没有一位作家是从作家培训班里成长起来的”一样,创业也是培养不出来的,当代青年不需要温室了。开设创业课无非又打造了一条利益链而已。

  大学生创业可能成功,也可能失败。从学生学习成长的层面而言,这都是他们必修的课程,我们何苦要杞人忧天呢?(京翰教育研究院院长 赵晓林)


你会支持大学生休学创业吗?

支持

2231

反对

1339

91%
9%
不是所有大学生适合休学创业

教育部这一文件对休学创业的尺度,其突破性,某种意义上不亚于当初"允许在校大学生结婚"。有关休学创业的好处…[详细]

从允许休学创业中读懂善意

允许休学创业极容易成为热点。其因素会有很多,但大学生及家长、社会的担心,才是关键,好不容易争取到的学习机会…[详细]

教育部允许更多彩的成长

2月11日一大早,这个消息在大大小小的创业群里炸开了锅。有人喜:"挡在创业者前面的门槛又低了,也有人忧…[详细]

鼓励扶持开网店

近日,教育部正式公布近日印发的《教育部关于做好2015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鼓励扶持…[详细]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