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2014.12.17

高考改革新进展

   教育部公布《关于加强和改进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意见》,根据意见,明年起高中将建立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分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和社会实践5项,中学须真实记录学生3年表现,转变以考试成绩为唯一标准评价学生的做法,为高校招生录取提供重要参考。

   此次出台的意见规定评价内容包括:1.思想品德。主要考察学生在爱党爱国、理想信念、诚实守信、仁爱友善、责任义务、遵纪守法等方面的表现。重点是学生参与党团活动、有关社团活动、公益劳动、志愿服务等的次数、持续时间,如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详细>>

01

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可选3科计入高考录取总成绩

 文理兼修,文理兼选

   实行高考综合改革的省 (区、市),计入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的学业水平考试3个科目,由学生根据报考高校要求和自身特长,在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科目中自主选择。

  “可以文理兼修,文理兼选。”教育部基教二司负责人介绍说。

  根据《意见》,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将以“等级”或“合格、不合格”呈现。其中,计入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的3科,以等级呈现,一般分为5等,从高到低依次是,A、B、C、D、E。

  原则上,各省(区、市)各等级人数所占比例依次为:A等级15%,B等级30%,C等级30%,

D、E等级共25%,E等级为不合格。具体比例由各省(区、市)根据基本教学质量要求和命题情况等确定。

  其余科目则一般以“合格、不合格”呈现。《意见》规定,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合格,作为普通高中学生毕业以及高中同等学力认定的主要依据。

  而学生学业水平考试所有科目成绩将提供给招生高校使用,具体要求和使用办法由各省(区、市)及高校确定。

  对此,北京市教委表示,北京市一直以来高度关注国务院《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和教育部出台的系列重要配套政策,并将其作为深化首都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重要政策依据。.......详细>>

02

高考从统考“套餐”改为选考“自助餐”

赋予学生考试的选择权,这是本次考试制度建设的重要突破

  实行高考综合改革的省份,高考成绩将包括语文、数学、外语等全国统考科目成绩和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科目当中任选3科的考试成绩。上海、浙江已于今年启动高考综合改革,将于2017年整体实施。

  赋予学生考试的选择权,这是本次考试制度建设的重要突破。高考从统考“套餐”变成选考“自助餐”,将来学生的高考成绩采用“3+3”模式,除了统一高考的语数外三科外,还要加上自选的三科学业水平测试的成绩。“学生可以文理兼修、文理兼考,选择权进一步加大。这些变化,为真正实现因材施教,促进学生个性特长发展创造了条件。”

  实施意见还规定,命题应注重加强对能力的考查。各省区市要提前公布学业水平考试的报名时间、开考科目、考试时间、报名方式等,便于学校安排教学及学生报名考试。

  实施意见要求,学校要均衡安排每学年的授课科目,统筹确定每个年级的学生参加考试的科目数量,原则上高一年级2个科目左右,高二年级6个科目左右,高三年级6个科目左右。

  对于如何选考,意见提出“各省(区、市)要积极创造条件,为有需要的学生参加同一科目两次考试以及更换已选考的科目提供机会”。

03

3+3模式 文理不分科成可能

  计入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的学业水平考试3个科目,由学生根据报考高校要求和自身特长,在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科目中自主选择。也就是说,将来学生的高考成绩将会是“3+3”模式,除了统一高考的语数外三科外,还要加上自己选择的三科学业水平测试的成绩。这样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特长和兴趣进行竞争,可以文理兼修、文理兼考,使得文理不分科成为了可能。

  另外,从明年起高中将建立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分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和社会实践5项,中学须真实记录学生3年表现,高校逐步以此作为招生录取重要参考。

评论

  看到高考新政,不禁欢欣鼓舞,新方案给高考学生更多的选择和自我证明的机会。细看方案,有几点思考:

  第一、新方案让西方中学教育中“走课制”模式,在中国成为可能。孩子可以统筹安排自己高中三年的学习生活,分阶段,自由、自主选择自己需要的学习的学科,选择自己喜欢的老师。学科教室固定、教师固定,但孩子确是不同的。第二、改变了以往一考定终身的旧制,每一个高中阶段的孩子,总算了有了多次努力和证明自己的机会了。第三、孩子可以提前发展特长。除了语、数、外之外,孩子可以从小提前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自己喜欢的学科,重点突破。无形中确实会降低学习负担。

  在欢欣鼓舞的同时,也有几份建议送给高中生朋友:

  第一、不能偏科。其实无论是语文、历史,还是物理、化学,人文科学和自然科学的学习为人的一生奠定基础。此方案一出,容易形成不考不学,或不考“马虎”学。导致高中生知识全面性不足。 第二、不能懈怠。因为选择的机会多了,容易形成心理上的学习懈怠。古人云,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在教学实践中,同样学科水平和考试要求的两次测试,很少会有人第二次能真正比第一次考的好。所以每一个中学生都要给自己一个一次性成功的目标,全力以赴,一次考到最好。第三、多研究高校自主招生方案。按此次高考新政方向,最终实现高校相对自由、公正的自主招生考试,是突破高考制度束缚的必由之路,高中生朋友要提前研究各高校自主招生考试的新方向、新政策,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提前规划,领先一步,胜人一筹。(北京佳一教育机构创始人、董事长 王晓兵)


你怎么评价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

91%
9%
综合素质评价制度内容全面

对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内容和程序进行了明确的描述与规定。从人大附中多年来实施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实践情况来看…[详细]

基于事实的综合素质评价体系

此前,社会各界对综合素质评价如何实施的问题比较担忧,认为现行的高中生综合素质评价难以满足改革的需求…[详细]

综合素质档案方便高校录取

综合素质档案重点突出,兼顾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特长。当前的综合素质评价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存在“走过场”和“集中突击”等问题…[详细]

比例分等很合理

在“两依据一参考”的制度框架下,学业水平考试的成绩呈现方式直接体现着本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基本理念和方向…[详细]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