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2015.2.11

寒假来袭 “烧钱补课”值不值

   寒假刚刚开始,兰州理工大学附属中学的初二学生林泽晟和同班同学张笑瑞又开始了在校外补课的日子。林泽晟23日告诉记者,自己从从初一就每逢假期便上补习班,"这次寒假,我又报了语文、数学、物理、英语(课程)四个校外补习班。"对此,他表示既"反感"又"不得不去"。

   近年来,内地学生"因升学压力大,假期补习的争议"频繁传出。此前,湖北、北京、重庆等地更有高考生齐撕书抗议补课演绎"六月飞雪"。然而,家长的普遍心理是"别无选择",理由是:虽然收效甚微,但还得补课,升学就看成绩,不补就有可能退步,补了至少还有进步的可能性......详细>>

01

寒假:社会教育更重要 IQ与EQ都要有

 别逼着孩子去补课 重视学生行为习惯和情感需求

   今年,春节时间较晚,学生们迎来了"史上最长寒假"。然而,放假前夕,记者走访发现,市内许多中小学校门前,培训机构扎堆招生。寒假补课你怎么看?记者采访了部分教师、学生和市教育体育局相关负责人。

    1月底2月初,记者发现各中小学校附近看到,多种形式的培训班蜂拥而出,工作人员在街道上向来往的学生和家长大力宣传。不少家长在等候学生的空闲时间里,坐到培训班的宣传点位上,培训班工作人员不遗余力地向家长介绍着师资和氛围等教学优势,当场拍板交纳订金的家长不在少数。

  现在,课外培训班林立,教辅资料纷飞,补习班盛行,补课已经常态化,不补似乎便是"落伍"。许多家庭收入微薄,父母省吃俭用也要给孩子报一个甚至几个补习班,有的则加班加点工作,以挣更多的钱给孩子补课,牺牲了陪伴孩子的时间,造成亲(母)子关系淡漠,孩子叛逆,行为习惯差,无心学习,学习成绩自然不理想。学生刚走出校门又跨进"班门",一方面,精力透支,影响身心健康;另一方面,产生依赖心理,课堂上学不好课后补,甚至本末倒置,把补习班的作业带到学校做。这是一个恶性循环。

  学习的目的是自我提高,包括知识,思想,习惯,情感,认知等多个方面,希望社会教育与家庭培养少一些功利化,多关注学生的兴趣爱好和个体发展,重视学生的行为习惯和情感需求,让学生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在学生教育方面,不能因为一句"这是为你好",忽略了"这会让你残";不能习惯了传授知识,忽略了提高素质;不能习惯了教得顺畅和讲得精彩,忽略了学得快乐和学得全面;不能习惯了走得快,忽略了走得远等,更不用单一的标准评价、选拔学生,不扼杀学生的兴趣、爱好,而是要给学生自主选择感兴趣的专业空间。.......详细>>

02

寒假培训“高烧难退”应该让孩子进行多样化学习

假期除了上补习班 还可以做这些

   日前,各地中小学陆续迎来寒假,各种假期培训班也开始招揽生源。据报道,在学校门口,一些培训机构已经开始派发招生简章,有不少家长前来咨询。对此,专家表示,假期应该让孩子充分休息,并进行多样化学习。

   虽然国家一直强调为中小学减负,但今年的寒假培训市场却依然热度不减。据经济日报记者调查发现,许多培训机构都推出了针对中小学的寒假培训班,有一对多、一对一等形式,费用也从1000多元到4000多元不等。而近几年,教育部和各地教育部门相继出台政策,三令五申要求为中小学生减负。

  辛苦了半年,孩子们好不容易盼来了寒假,如何让孩子不那么辛苦,愉快而有意义地度过一个假期时光呢?为此,中国经济网教育频道总结了一些专家、教师的建议,供各位家长参考。

  建议一:阅读书籍、电影。数位校长、教师均表示,孩子们应该趁寒假期间进行阅读。在教育部出台了新的改革措施后,阅读比以往更重要了。建议孩子和父母一起选择书籍,并进行亲子阅读。家长和孩子一起参观博物馆、旅游甚至看电影,都可算作阅读。

  建议二: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专家表示,寒假期间参加一场实践活动是必不可少的。不需要很高大上,接地气、贴近生活就可以。比如:独立做家庭清洁大扫除、独立为家人做饭、独立到菜市场买菜、独立为家人洗衣服等等。详细>>

03

寒假补习班 孩子家长都很纠结

   放假了,补课的问题再次被推上"风口浪尖"。其实寒假还没开始时,围绕着"补不补课"这个问题,家长和孩子已经引发了不少"战争"。

   对于孩子来说,原本应该快乐自在的假期生活,却被各种补习班、兴趣班填得满满的;对于家长而言,别的孩子都在补课,自己的孩子怎么能不补呢……这样的矛盾,每个假期几乎都会上演。

   "我的寒假啥时候我能做主?"谈到寒假补课,北城小学五年级的学生小宝非常激动。小宝说,每年寒假自己都要补课,而且一补就是半天。寒假里还有很多作业要写,他根本没有时间玩。家长对此也很纠结,"为了不让孩子落后,我们给孩子报了补习班,但心里很矛盾,上补习班一方面加重了孩子的学习负担;另一方面是否能提高学习成绩,我们心里也没底,很是纠结。"记者采访得知,寒假期间,不少家长由于工作忙,没有时间照顾孩子。让孩子独自在家,既担心孩子沉迷电视、游戏,又担心安全问题。于是,就让孩子去补课,对于补课,家长也有自己的苦衷.......详细>>

评论

  假期补习,究竟在为谁而补?

  可怜天下父母心。出于爱,为了儿女的未来,家长们不禁要拿出自己辛苦赚来的血汗钱交到补习班上,还要为补习绞尽脑汁做孩子的思想工作。孩子处于小学阶段还好些,连哄带吓唬,会乖乖听话去补习。可一到初高中阶段,青春期的儿女叛逆性增强,往往不知要吵上多少次,孩子才会愤愤的背起书包甩门而去。如果父母过于强势,管教过严,甚至会伤害孩子脆弱的心灵,造成他们的焦虑和抑郁,带来难以预想的可怕后果。近几年,国内中学生自杀率的悄悄攀升,也从一个隐晦角度反映出过滥补习对他们身心健康造成的伤害。

   家长们,不妨换位思考一下,你们的中小学假期时光,是不是也如孩子们今天这般无休止忙碌黯淡无光呢?

   "欲急速致富者将不免于不义。"客观审视形形色色的假期补习,金钱是最大的诱惑,关键因素。强大的利益驱使,让原本属于教师职业的高尚无私瞬间化为乌有,有的甚至连最起码的职业道德底线也彻底失守。

   一位教育纪检干部到某地检查假期补习情况,曾亲口说:"现在的补习班就像游击战,敌进我退,化整为零,逮不着啊。调查家长,都打掩护,拒绝承认孩子参加了补习班。查来查去,我们都快成'还乡团'了。"一句笑谈,足以引起我们的深深思考。有需求,就会有市场,既然存在,就变成了合理的。

  假期补习,究竟在为谁而补?眼下,这个严峻命题还必将长期存在,家长、老师、社会都有责任去思考,去反省。(山东省泰安市宁阳县葛石镇教研室 张庆营)


寒假来袭 "烧钱补课"值不值?

131

不值

139

91%
9%
寒假补习班玩出新花样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寒假作业不再是日记、练字和整本寒假作业这"老三样",特别是低年级的小学生,书面作业几乎全部取消…[详细]

千万别被名师忽悠

寒假到了,各类培训班开始了火热的招生,不少家长又开始忙碌地为孩子选择培训班"充电"。由于目前各类培训机构水平…[详细]

不要让补习班成为"阻碍"

寒假已至,但是,很多孩子却不能轻松地过完这个属于他们的愉快假期。寒假时,每个孩子都会有很多假期作业,有的孩子难以承受…[详细]

假期不补课 你敢冒险吗?

放寒假了,中小学生是不是就能愉快地玩耍了?非也!学校不补课了,并不代表就真的不用上课了。假期刚开始,补课大军立刻整装待发…[详细]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