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2015.3.20

教育公平问题只是社会公平的温度计

   教育公平问题只是社会公平的温度计,温度计用于测量气温,但温度计不是气温本身。

   两会期间,有政协委员提出:教育公平问题首先是城乡教育公平问题,为此,建议"农村教师的待遇高于城市教师20%至30%"。这一建议据说得到了教育界人士支持,有点超乎笔者想象。

   近年来,每逢全国两会,教育公平都是保留话题,热度不减,争议不断。今年既有要求基础教育资金往农村倾斜......详细>>

01

农村教育公平决定中国的未来

 教育公平涉及起点公平、机会均等

   当代的中国城里人,不管大城市还是小城市,三代以内,几乎家家都跟农村有扯不断的联系:或自己来自农村,或有农村亲戚。而自己能到城里,变成城里人,又绝大多数都是通过教育的通道。

    3月11日,全国政协委员俞敏洪参加了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记者会,回答了关于教育公平的问题,谈到了农村孩子与城市孩子在教育资源分配上的不公平。他认为,中国教育的公平问题其实首先是城乡教育的公平问题,其次才是城市里面的教育公平问题。

   丝毫不令人意外,在3月10日的政协小组会议上,这个问题就已经引发了热烈的讨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石油大学教授王尚旭发出感概:农村孩子进城路,为什么越走越窄?他发现,"农村的教育质量和城市的简直没法比。农村偏远地区考上大学的人数与城市的相比,在急剧下降。"

   高考是农村孩子唯一相对公平的机会,为了弥补与城市孩子差距,农村孩子只能玩命。跟王尚旭教授同一小组的崔永元以自己采访过的衡水中学为例,说学校的纪律比军营还严:严格规定各项动作时间,比如大厕3分钟,小厕1分钟。为了节约时间,保证上课不迟到,有学生和衣而睡整整3年。小崔说,"教育学者看了痛心疾首,这样能培养出人才来吗?"

   高考是农村孩子唯一相对公平的机会,为了弥补与城市孩子差距,农村孩子只能玩命。跟王尚旭教授同一小组的崔永元以自己采访过的衡水中学为例,说学校的纪律比军营还严:严格规定各项动作时间,比如大厕3分钟,小厕1分钟。为了节约时间,保证上课不迟到,有学生和衣而睡整整3年.......详细>>

02

高考改革被"点赞" 呼唤机会公平

高考改革既要提高"质量" 也要兼顾公平

   自去年《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正式落地后,我国高考制度迎来了"深层革命"。在这个大背景下,在今年层出不穷的有关教育的话题中,"高考"有着前所未有的热度。高考改革既要提高"质量",也要兼顾公平,而后者更能触动普罗大众敏感的神经。

   在前不久结束的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表示,要扩大高考统一命题试卷地区范围,目前确定明年25个省用统一命题的试卷,就在一定程度上回应了人们对于教育公平的期待。

  在今年两会上,除了教育部官员的声音,来自地方代表委员的声音也耐人寻味,来自河南的全国人大代表李光宇直言该省高考名额分配较少的问题,请现场媒体给教育部捎话,鞠躬恳请教育部让更多河南孩子获得公平受教育的机会。李光宇的请求其实暴露了长久以来,我国高考制度地区名额分配不公的问题,如山东、安徽、广东、河南、四川等人口大省和高考大省的录取率长期处于较低水平。又有数据显示,河南省的一本录取率仅为7.6%,其中,"211"以上院校招考比例更仅为3.7%;而北京市的一本录取率则高达24.8%。

  对于这个问题,实际上在《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中着墨颇多,如要"提高中西部地区和人口大省高考录取率","合理确定分省招生计划,严格控制属地招生比例"等。人们期待这些改革目标能够科学规划、落实到位,最大限度维护教育公平,给广大考生营造科学、公平的竞争环境。若此,高考改革将获得人们更多"点赞"。详细>>

03

改善教育公平,政府行动和民间舆论如何促进

   教育公平问题,对于普通民众而言,也许只会根据每一个家庭的需求为情境形成对此问题的看法。因此,我们有必要首先了解什么是教育公平。所谓教育公平,是指国家对教育资源进行配置时所依据的合理性的规范或原则。这里所说的"合理"是指要符合社会整体的发展和稳定,符合社会成员的个体发展和需要,并从两者的辨证关系出发来统一配置教育资源。

   随着我国教育的持续发展和进步,传统观念的更新太过滞后。教育公平不是数字游戏,不能用简单的线性思维下结论,也不可能通过肆意的情感宣泄来解决,但恰恰在这一点上,教育遇到了最大的障碍。动态中的教育公平是基于一整套制度设计、实验试点和科学论证的结果。简单地说,它是基于现实国情的产物。

   "也有一些"公平诉求",并非理性。比如,有人强调高考录取,要全国一张卷,一条分数线,完全按分数录取,才能保证分数绝对公平,不能有特长生加分,也不能有自主招生;还有人建议所有大学生都不缴纳学费,回到上个世纪80年代.......详细>>

评论

  教育公平不应是形式上的公平

  教育公平可以看作是衡量社会公平的一把标尺,而不应是其全部评价标准体系甚至说是其本身。如果说教育问题是现实社会生活的一个缩影,那么社会公平的科学内涵也应在教育公平的范畴之内。笔者认为教育公平不应是形式上(面子上)的公平,而应是包含"权利公平"、"规则公平"、"机会公平"在内的实质公平。

   有观点称,教育公平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城乡教育公平即实现不同区域间的公平,于是建议增加乡村教师的工资福利抑或是反向降低城市教师的薪酬待遇。这仅仅看到了城乡区域经济发展两极化的一个方面,与当前的城乡一体化建设也恰好背道而驰。教育公平问题不应仅仅归属于教师待遇的差异或优劣,而应着眼于社会生活中实际存在的现状和问题。当前,我国的选举已经实现了一人一票、一票一权、同票同权,城乡居民的选举权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公平正义。那么,教育公平的实质是什么呢?笔者认为至少包涵以下三点:

   一、权利公平。宪法第四十六条规定公民有受教育的权利和义务,受教育既是公民的基本权利也是基本义务,公民享有受教育的权利能力,这种资格或身份理应得到平等保护。

   二、规则公平。国家在创建法律和制定政策时,应关注公民的教育平等权问题,从规范的角度来调控教育公平。不能因城乡因素而对不同主体实行歧视或变相歧视,所有人在法律面前一律享受平等的受教育权……(西南民族大学法学院:仵浙江)


城乡教育公平问题是否得到改善?

154

没有

166

91%
9%
逐步缩小城乡教育差距

"要有效激发社会力量帮扶困难群众。"全国政协委员卢绍杰在近日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接受记者采访时,道出了最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详细]

中招新政助学生教育公平

优质高中"名额分配"比例提高至40%左右;获准跨区县招生的部分示范高中招生计划将重点向优质高中教育资源短缺…[详细]

政府报告释放哪些政策信号

教育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基础性环节,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处于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详细]

城镇化进程对教育提出新要求

"我们花了大力气普及义务教育,用了不到30年时间做了发达国家上百年的工作。目前基础教育领域的特征是…[详细]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