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2015.5.6

学生给老师打伞,该不该?

   近日,“小学生为老师辛苦打伞”组照成为微博热搜话题。4月30日,网友“hellhell”在微博中称,“现在的老师真是牛了,哪个学校的老师?”并贴出三张照片。照片中,一名身穿校服、背着书包系着红领巾的男生高举着伞为一女子遮阳,女子则戴着墨镜,挎着包,拿着扇子,神态怡然。

   照片显示,数十名穿着与打伞男孩相同校服的学生跟着导游在一景区游玩,当时阳光刺眼,女子摇着扇子,在行走和长椅休憩的过程中,男孩始终把伞举过她的头顶,为其遮挡阳光。.....详细>>

01

上海“学生为老师打伞”引发网友热评

 打伞组照引发网友站队

   1 力挺派:老师辛苦,帮上忙很开心

   网友Sruolanlan:我小学是班长,当时老师打水什么的都是我去做。但是我绝对没有阿谀奉承老师的意思,只觉得老师确实很辛苦,可以帮上老师忙真的是一件很骄傲的事。网友碧瑶i:以前上学的时候班上就有很多男孩子都爱和女老师聊天耍笑,下雨主动帮老师打伞什么的都很正常啊!

   2 中立派:没多大伤害,无所谓

   网友栩烁:行为不合适,但也分自愿和不自愿,这也没有什么伤害,不要想太多。网友开着拖拉机上高速1979:一张图片能说明什么?任何事情需要根据实际情况来讲。

   3 反对派:主动打伞老师也不该接受

   网友完颜老师:我就是一名小学老师。我想说,一,即使在这样的场合,学生是主动要为老师打伞的,老师也不应该接受;一个老师在那样的场合,应该有示范意识。网友琳琳仙子:我平时就教小孩要尊重老师,端水拿试卷这些事情也是小事,但这样热的天气,大人长时间打伞都会累,家长看了当然会心疼。详细>>

02

上海接受学生撑伞女教师流泪致歉:我错了

希望网友评论不要针对孩子们

   5月5日晚上,澎湃新闻记者来到顾村中心校,对话了当事老师顾洁(化名)。顾村中心校校长赵斌表示,由于老师年纪比较轻,还只有三年教龄,和孩子们的关系比较亲密,所以对孩子们的撑伞行为,老师没有拒绝,没有意识到这些细节问题。校方对老师提出了严肃批评,而老师自己看到照片也很惊讶,并且感觉是损害了教师的形象,也进行了深刻检讨。全校老师开了紧急会议,要求大家吸取教训,举一反三。

   赵斌表示,当事老师的压力很大,对老师的不当做法,网民的不满可以理解,但网上有一些针对孩子的言论,让赵斌表示感到痛心,希望不要影响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学校也第一时间

  与当事孩子的家长取得联系,向家长表示道歉,家长也表示了理解,说知道孩子和老师平时关系蛮好。“希望网民不要去讽刺挖苦孩子,孩子不是班干部,就是一个普通的很阳光,懂事的普通学生。”赵斌说,学校也会安排老师特别关注孩子们的心理健康,尽量不对他们造成影响。

  记者:你工作几年?带这个班级多久?

  

  顾洁:今年我工作第三年,一毕业就带这个班,从一年级开始。

  

  记者:你平时和小朋友的关系怎么样?

  顾洁:我和他们关系很好,下课会一起聊天,聊他们最近看的书,其他就开开玩笑,相处蛮轻松的。我们上课是师生关系,下课就是朋友关系。详细>>

03

教书育人需以师德为先

   作为一名老师,应该拥有教书育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性。老师的一言一行往往对成长中的学生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刚入学堂的孩子们往往把老师的话当做“圣旨”,认为老师说的话都是对的。老师是学生的榜样,老师对学生成长的影响,往往超过父母对子女的影响。只有广大教师品行高尚,才有可能培养学生的优良品质。师德建设就是要利用各种资源,通过各种方式全面提升教师道德素质,提高教师自我修养,使之达到相应的职业要求。同时,由于其职业的特殊性,对全社会道德水平的提升也有着及其重要的影响,所以,师德建设还应为社会道德建设立标杆。

   师德,需要老师提高自我修养,同时需要制度的完善。各级教育部门应建立师德档案,严格考核奖惩机制,对教师失德行为严格惩处,同时完善优胜略汰的更新体制,不能因为其工作的来之不易,而纵容失德行为发生。同时,学校应普及落实相关法律法规,强化师德监督,使教师自觉遵守师德准则、履行职业使命,以相关法律法规落实为契机,狠抓落实,完善师德建设,并以师德建设促进全社会道德水平提升。 详细>>

评论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表示,学生如果主动给老师打伞,从好的层面上体现出对教师的敬意。但如果在所有学生都没有打伞的情况下,独有一名学生给老师打伞会在观感上显得有些突兀。正如网友所担心的那样,其他学生会不会认为打伞是在讨好老师?

   即便是学生自愿打伞,老师当时最好也阻止,“除非老师身体不适,学生打伞出于照顾老师。”熊丙奇说,但这些细节需要教师和学生做出回应。

   “单从图片来看,孩子打伞与教师的行为有些不和谐。”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表示,“老师表情悠闲”与教育情景不相符。“在这种情况下,提出批评意见是有道理的,但不应该对老师进行人身攻击。”

   “如果学生主动要求,老师可以把伞拿过来和孩子一起打。”储朝晖表示,师生关系应该是互动的,而非静态,就好比学生向老师敬礼,老师应该微笑点头,而不是置之不理。

   中国教育在线基础教育负责人陈福宽认为,老师的行为有悖于师德,固然不当,但人生道路上每个人都会犯错,如果得到相应的惩罚,并真诚道歉,社会应当给予宽容和谅解,给当事人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


学生应不应该给老师打伞?

不应该

254

应该

106

91%
9%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