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2015.10.20

教育部一纸意见能让家长不做虎妈狼爸?

   20日,教育部发布《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家长在家庭教育中遵循孩子成长规律,切实消除学校减负、家长增负,不问兴趣、盲目报班,不做“虎妈”“狼爸”。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的家庭教育理念出现错误,无疑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当下“虎妈狼爸”层出不穷,原因之一正是广大家长的家庭教育理念犯了错误,盲目迷信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的教育理念,进而违背孩子的成长规律,盲目的给孩子报各种兴趣班、辅导班......详细>>

01

时评:告别“虎妈狼爸”尚需“家长教育”

   教育部日前印发《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家长要严格遵循孩子成长规律,因材施教。要求切实消除学校减负、家长增负,不问兴趣、盲目报班现象,不做“虎妈”“狼爸”。

    在“棍棒底下出孝子”的传统文化中,“父”与“严”如影随形,“严父”乃常见范式。当父亲血液注入狼性,成为“狼爸”,一些“慈母”也开始“变脸”,变成“虎妈”。如“狼爸”形象代言人萧百佑,不准孩子看电视、自由上网、随意开空调等,他说:“藤条是个好东西,打了不伤筋骨,但非常疼。只有疼了,孩子才能记住!”社会对于这股“复古风”表情不一,家长阵容暗羡者众,教育专家、有识之士则不免忧心。社会纷争多年之后,教育部一锤定音,对“虎妈”“狼爸”说“不”。

    我们注意到,教育部的“指导意见”要求家长要“严格遵循孩子成长规律”,暗喻“虎妈”“狼爸”违反孩子成长规律。应该说,此判断切中肯綮。孩子取得好成绩,上一所名牌大学,只能算是学业成功,然而,它是教育的终极目的、成功的所有内涵吗?学业成功也许有助于孩子谋个好职业,毕业后跻身社会上层,这对于孩子固然很重要,但与事业成功、人生幸福未必有必然联系。事实证明,情商对一个人的成功与幸福更为重要。“

   当“虎妈”“狼爸”,似乎出自好心、爱心,可有没想过孩子感受?几年前,网络曾出现一个名叫“父母皆祸害”讨论小组,在一份内部流传、名为“父母最让你不能忍受的行为”调查报告中,得票最多一项是“经常大骂羞辱孩子”。对于视打骂孩子为父母权利的家长来说,还有一个问题值得思考,孩子是你随意处置的私人财产吗?纪伯伦在《先知·论孩子》中说“你们的孩子,都不是你们的孩子......详细>>

02

莫让“虎妈狼爸”成为孩子成长路上的拦路虎

    教育部网站近日印发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家长要严格遵循孩子成长规律,对孩子因材施教。切实消除学校减负、家长增负,不问兴趣、盲目报班,不做“虎妈”、“狼爸”。

   教育是一个国家发展的根本,教育意味着人才的培养,而人才是国家强盛的保证,我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对教育事业的投入越来越多,我国的教育事业也有了长足的发展,但由于人们的教育思想没有来得及跟进,使得我国教育方面出现了很多的弊病。我国自一开始便提倡素质教育,但由于教育资源分配不均以及人口数量巨大等问题导致我国一些地方的教育向应试教育的畸形方向发展,为了将教育事业的发展方向重新调整回正确的轨道,上级部门曾发布多项政策为学生减负,鼓励学生多方面发展。近些年,学校方面为减轻学生学习负担做出了很大的调整,但却让“虎妈”、“狼爸”骤然增多,出现了学校减负,家长增负的现象。

  父母为了孩子成长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不问孩子喜好、不顾及孩子年龄,盲目给孩子报班,不断给孩子增加压力就成为了孩子眼中的“虎妈”、“狼爸”,而这样对孩子的成长不仅不会有太大的益处,还影响了孩子的成长规律,成为了孩子成长路上的拦路虎。

  为了让孩子能有更好的成长环境,家长们要转变对孩子的教育思想,为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不能盲目的给孩子增加学业负担,教育部门也要重视家庭教育,不断宣传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和方法,使家长能够用正确、科学的方法引导孩子的成长,并且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为孩子做一个良好的榜样,也使自己不再成为孩子眼中的“虎妈”、“狼爸”……详细>>

03

时评:“虎妈狼爸”根源在于教育资源不均衡

  喊了多年的“减负”始终无法真正落地,反而催生了越来越多的“虎妈”和“狼爸”,吊诡窘境背后的真正根源还在于教育资源不均衡,以及应试教育不曾被瓦解。

  规劝家长不做“虎妈”“狼爸”,教育部的这则指导意见显然有着极强的现实针对性。一些家长在教育孩子时出现了诸如“缺教少护、重智轻德、重知轻能、重身体健康轻心理健康”等问题,这是真真切切的现实。这些问题究竟源于何处?除了家长本身对家庭教育认知不足之外,更深层次的原因,恐怕还在家庭之外。

  剖析教育部下发的这则指导意见,指向之一是,家长如何提高家庭教育的有效性,配合学校做好学生的减负工作,在培育孩子的过程中,要严格遵循孩子的成长规律,不拔苗助长。问题是,现实中那么多“虎妈”“狼爸”,他们到底是主动选择还是被动选择呢......详细>>

评论

  不做“虎妈狼爸” 教育需要善意指导

  “虎妈狼爸”已非新词。早在2011年的时候,媒体有则热闻:“美国虎妈”耶鲁大学华裔女教授蔡美儿(Amy Chua)用严苛的“十大不准”规定,将女儿成功送入哈佛;与此同时,中国有位“狼爸”,以藤条为法宝、“打”为教育宗旨,先后将三个孩子送进北大。由此,“虎妈狼爸”的说法逐渐开始流行,且成为了所谓的新潮教育词汇;但归结而论,它所代表的则是简单粗暴的家庭教育理念和高压式的教育方法。

   学校减负、家长增负,不问兴趣、盲目报班,“虎”“狼”相迫、拔苗助长。我以为,教育部作为权威教育指导部门,或许正是看到了当前家庭教育中存在的这种严重不良倾向,且其影响已较为广泛,危害已较为深远,因此才公开予以反对,以免家长继续受错误教育理念的影响而不自知,并帮助那些摇摆不定的家长及时摆正教育理念。从这个意义上说,教育部审时度势地发出《意见》,明确对“虎妈狼爸”式的家庭教育泼上一盆冷水,其指导善意就理应得到认可和点赞。

   ,因此才公开予以反对,以免家长继续受错误教育理念的影响而不自知,并帮助那些摇摆不定的家长及时摆正教育理念。从这个意义上说,教育部审时度势地发出《意见》,明确对“虎妈狼爸”式的家庭教育泼上一盆冷水,其指导善意就理应得到认可和点赞。

   实话实说,“虎妈狼爸”的家庭教育,可能更像一种“饥不择食”或“病急乱投医”。事实上,对于这种粗暴简单的“威吓教育”和“棍棒教育”,有关学者也一直表示质疑和反对。如在2012年,教育专家刘燕芳在其《不做虎妈狼爸》的著述中,以其多年以来当孩子妈妈、担任班主任的思考研......详细>>


教育部反对“虎妈狼爸”,您怎么看?

反对

518

支持

321

91%
9%
虎妈狼爸如同“精神鸦片”?

  “美国社会的认同”,这是一个雄辩、有沉甸甸分量的证据,这一次似乎没人会把它当作“境外势力的别有用心”。当然需要承认……[详细]

改变“虎妈狼爸”不现实

  呼吁父母不要当"虎妈狼爸",就不能忽略中国目前的教育机制,得先从改造大环境入手,让教育的出口多样性,让教育的资源均衡化…[详细]

早该对“虎妈狼爸”说“不”

  当“虎妈”“狼爸”,似乎出自好心、爱心,可有没想过孩子感受?数年前,网络曾出现一个名叫“父母皆祸害”讨论小组…[详细]

“猫爸羊妈”也要反思

  中国家长信奉“棍棒底下出人才”,普遍对子女较为严厉,再加上一些“狼爸虎妈”,比如萧百佑、蔡美儿等的确培养出了…[详细]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