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出国留学趋势报告——中国教育在线

三、留学发展不稳定因素凸显

3-1 海归潮 留学生“光环渐失”

  3-1-1 近年海归回国人数增势

  1977年10月,国务院批转教育部《关于高等学校招收研究生的意见》,研究生教育得以恢复。1978年,我国正式恢复研究生教育,并实行学位制度。据统计,当年全国报考研究生的人数达6.3万人,经过考试,录取10708人。


图3-1-1-1显示2010年-2012年中国留学生回流人数呈现上升态势

   2008年到2012年以来,留学回国人数一直呈攀升趋势,2011年的留学回国人数达18.62万人,比2010年增长了38.08%。2012年中国留学生“回流”人数已达27.29万人次。据统计,72.38%的中国留学生都在学成后选择回国发展,中国留学生的“新回国潮”已经到来,留学生回国的人数增长迅速。

  3-1-2 海归变“海待” 待遇走低

   从《2012年海归就业力调查报告》调查结果来看,海归的起薪一般在3000元左右,而月薪要求在3000元-10000元这个区间的占受访者的71%。58%的受访者是普通员工;月薪上万的仅占15%,这部分海归一般担任的是主管、经理级别的职务;仅有6%左右的受访者为高薪人群,担任企业主、合伙人或CEO等高管。受调查者透露,现在进入世界500强和国内科研机构以及大型国企的难度越来越大,所以他们对于薪金的要求也越来越趋于理性。


图3-1-2-1显示,中国海归回国后第一份工作的年薪普遍不高,平均36.5%起薪不足4万元,67.2%起薪不足6万元


图3-1-2-2显示有43.4%的“海归”工作压力比较大

   在当今社会海外留学从精英化向大众化转化中,优势渐减,没有工作经历的海归回国后的收入不会像前些年那么高,海归就业后面临的工作压力也逐渐增大。

3-2 中国人口结构变化 应届高中生持续减少

  中国的人口结构正在发生很大的变化,应届高中毕业生在持续减少,估计在5-6年后会更加明显。


图3-2-1显示我国中小学在校学生人数持续下降,尤其是小学在校人数逐年走低明显

3-3 留学竞争加剧 名校录取率走低


图3-3-1 美国部分名校近年国际生录取率不断下降

   中国留学的人数一直在不断提高,而申请名校的人每年都会增多,但学校并不会因此扩招,申请人数的不断增加导致院校拥有的选择权更大了,这也在客观上造成了名校申请难度的增加。并且随着各国高校的发展和竞争,名校自身的门槛也在不断提高。

3-4 中国式“难题”带来负面影响

   2012年7月底,新西兰移民局宣称,在北京办事处的1800份留学签证申请中,发现279份存在学历或材料造假的嫌疑,其中231人已在新西兰各学校就读。据报道,在为期3个月的独立调查后,新西兰移民局向49名中国留学生发出驱逐出境通知,其中16人已被遣返并回到中国。中国留学生诚信问题再次处于风口浪尖之上。这是继2011年北美一个专业媒体报道中国留学生做假事件之后,再次大规模出现质疑声音。

   随着这一系列事件的影响,各国与高校肯定会有更加严格的防范政策出现,未来对于中国留学生的审核一定会更加严格。

3-5 中美经济发展的影响

   近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已经大幅度回落,未来必然影响老百姓的收入增长,难以呈现较高速度增长。

   同时,2008年以来的金融危机,以及随后的经济大萧条,已经逐渐过去,尤其是美国经济,已经触底反弹。可以预见,一段时间后,美国经济回暖将使得一些美国学校财政压力逐渐减轻,或将不再急切需要中国留学生所带来的财政收入,从而逐渐收紧国际学生招生政策。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