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出国留学趋势报告——中国教育在线

四、未来留学更理性 “井喷”现象难出现

4-1 留学人数年增长走势趋于平稳


图4-1-1 我国2007年-2012年每年出国留学实际增加人数

   从这个发展趋势,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从2009年起,每年出国留学净增加人数已经进入一个平台期,连续4年维持在5-6万人之间。未来一个阶段,出国留学人数的增长将进入一个稳健增长期,不会再出现爆发式快速增长。

4-2 各国留学趋势发展预测

  4-2-1 美国

   在未来较短时间内,除非出现重大的政治因素,中国赴美留学的势头不会因为签证政策的调整或者美国其他的关门措施而受到影响。如果这个热潮一定会退却的话,反倒可能是因为中国学生和家长更加理性地面对留学这个选择,或者是因为更加理性地审视自己的“美国梦”。当然,美国院校方面也可能因为财政形势好转,或者因为申请人数太多抑或更加严格地对待所谓的中国学生诚信问题,使得中国学生赴美留学的增长势头有所放缓甚至下降。总之,赴美国留学的趋势可以概括为:

   趋势一:内外因素推动,申请人数持续攀升是大势所趋。

  2012年中国在美留学人数已将近20万人,预计在一段时间内中国赴美人数还会持续增长。这个预测,除了基于美国的经济形势和政策动向,也考虑到中国的经济转型期的现状、高校毕业生的就业状况和趋势以及出国留学的整体态势。

   趋势二:赴美留学人群继续分化,美国名校竞争更趋激烈。

   基于中国文化和教育传统,以及留学回国的就业态势,学生对名校和热门专业的追捧将更加明显。

   申请的过程其实就是向适合自己的大学或者说好大学进行自我推销的过程,这可以当做一种市场规律来看待。申请人数多了,大学的入学竞争自然激烈。每所大学的资源终究是有限的,尽管国际学生在美国只占有入学人数的不到5%,但是名校的国际学生远远超过这个比例,有的大学甚至达到30%以上,这不得不让很多美国著名大学持谨慎态度或者提高要求。

   趋势三:低龄化趋势不可逆转,赴美读高中和本科成为重要趋势。

  尽管到目前为止,赴美留学的人群中,仍然是申请研究生以上的占了大多数。但是,以2012年为例,在赴美留学人数增长23%的前提下,研究生申请增长了11%,读本科增长31%。

   趋势四:留学中介行业生意兴隆,留学途径趋于多样化。

   趁着留学热,除了教育部批准的合法留学中介机构,也应运而生了一批所谓的留学美国咨询公司和留美工作室等。

   对于选择留学中介的准留学生及其家庭而言,如何选择合法的留学服务机构,如何认定其合法性,保障自己的权益,也存在着巨大的挑战。

  4-2-2 加拿大

   业内专家认为,未来5年,是中国高中学生赴加拿大留学的黄金期。概括起来,赴加拿大留学将呈现如下趋势:

   趋势一:赴加拿大留学人群逐渐低龄化,这与中国自费出国留学人群的整体构成变化的趋势是一致的。

  从赴加拿大留学的中国学生的构成看,中国学生去加拿大主要是攻读本科和研究生学位,但近年来到加拿大读高中的学生也迅速增长。加拿大大学和学院吸收国际学生(包括中国学生)的比例大约是5%-15%,有些院校的国际学生比例只有5%-7%,因此加拿大的院校有相当的容量吸收更多的国际学生。

   趋势二:学生赴加拿大留学区域分布多元化。

   尽管,目前中国学生仍青睐三大地区,偏好华人聚集较多的区域,例如BC省、安大略省、魁北克的蒙特利尔(由于采用英语、法语双语教学,对想留下来发展的学生颇有吸引力)等。但是,随着移民政策的调整,其他所谓的偏远地区必定得到学生的欢迎。

   趋势三:赴加拿大留学申请研究生的难度越来越大。

  申请加拿大公立大学的研究生竞争非常激烈,这主要是因为申请人数众多而大学提供的机会有限,另外加拿大的高等教育主要是公立的体系,大学经费状况相对良好,教育产业化的特征不明显。

  4-2-3 英国

   从申请2012年入学的情况看,赴英留学的人数并没有减少,而是有明显的继续上升趋势。从2012年2月中旬开始,英国大学陆续发出“满位”警告,进入3月份更是警告频频。“满位”主要体现在两点:一是热门院校的热门专业陆续不再接受新的申请;二是正规课程前的语言课程申请竞争激烈,个别大学甚至连8月开始的语言课程都没有位置了。而往年到5、6月份甚至7、8月还能申请主课的情况,看来要一去不复返了。

  进入2013年入学申请的阶段,英国留学从院校方面体现出了三个非常显著的变化:

  第一、对中国申请者在国内的院校排名或者类别提出了要求。比如要求其国内所在院校必须是985或者211,抑或排名在前200之内等等,而它们参考的排名是不同媒体的排名,给一些学生的留英计划带来了冲击。

  第二、对中国申请者的在校成绩和雅思等语言考试成绩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部分大学除了要求申请人所在大学的排名外,还明确了在校成绩的要求,比如平均85%甚至平均90%以上。

  第三、热门专业如金融等因竞争激烈而提前满员或者采用了多轮录取的方式。让一些不了解大学录取动态而申请较晚的学生非常被动。 基于英国院校的现行政策,给予想要2013年赴英留学的学生的建议是:尽可能提高英语水平,减少在英国学习英语课程的时间和费用;尽可能早地提交申请,以便获得进入理想院校和理想专业的最多机会。

  4-2-4 澳大利亚

  因为2009年的私立院校倒闭风波和外部的竞争,如美国和加拿大的竞争,澳大利亚的留学市场一度陷入了低谷,澳大利亚政府和大学进行了反思和一系列的调研,最终确定了相关政策的调整,比如SVP政策,令有意赴澳留学的学生感到鼓舞。

  SVP的实施无疑既惠及澳洲的高等教育界,亦方便了海外学生如中国学生办理学生签证。但实际上SVP实施的实质不是要降低留学澳洲的门槛和要求,而是要为国际学生提供更为快捷、理想的签证服务,从而以优质的服务吸引优秀的国际留学生赴澳学习。因此,可以期望通过一系列的政策利好刺激澳洲留学市场的回暖,但并不认为赴澳学生会出现爆发式增长。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