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 低龄化留学趋势加剧,出国读中学增长率超过本科

1、出国留学本科生增加,中国在美本科生与研究生比例差距继续加大。

  

  从图21中可以明显看到,近十年来,中国在美就读本科阶段的留学生占比不断提升,从2005/2006学年的14.87%,增长到了2015/2016学年41.28%;而就读研究生的比例从2005/2006学年的76.09%下降到37.51%;就读本科生的留学生比例首次超过在美就读研究生阶段。而在2015/2016学年,本科比例和研究生比例差距进一步拉大。有135,629人就读本科,较上一学年增长8.2%;123,250人就读研究生,较上一年增长了2.4%。这一增长率也显示,入读本科的人数增长远超研究生。不难看出,中国在美留学生就读层次从研究生向本科生转移,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选择在本科阶段出国留学。本科生逐渐成为留学主力军。

2、 基础教育阶段中国留学生人数增长放缓,个别国家出现下降。

  留学低龄化趋势近两年从本科向下继续延伸,主要集中在英语国家。基数小但由于基础教育阶段出国留学对经济的要求,以及对学生学业以外的能力要求更高,加上家长对安全问题的考虑,总体人数有限。

  

数据来源:美国国土安全部学生及交流访问者信息系统,国际教育学会(IIE)

  相较于本科留学生,中国在美国就读中小学的留学生人数增长迅猛,如图22所示,从2003/2004十年增长了62倍。但自2012/2013年起,增幅下降,2015/2016学年,在美K12阶段的中国留学生人数为33,275,相较上一年增长率为6.21%,增长放缓。

  

数据来源:英国独立学校委员会

  据英国独立学校委员会(ISC)公布的数据,中小学阶段中国赴英留学生增长迅猛,如图23所示,从2007/2008学年的2,419人增至2015/2016学年的7,990人,较上一年度增长27.23%。近两年赴英中小学阶段留学生的增长率远超高等教育阶段,自2013年以来一直保持两位数增长。

  

数据来源:新西兰教育部

  从新西兰教育部公布的数据可以看出,自2010年开始,中国在新西兰就读中小学的留学生人数一直保持两位数增长。如图24所示,2016年中国在新小学阶段留学生达7,210人,其中小学生1,290人,在新中国留学生占整体比例超过20%,占比相当高。

  

数据来源:澳大利亚移民局

  如图25所示,根据澳大利亚移民局公布的数据,持571签证在澳大利亚就读中学的中国留学生人数在2015/2016学年较上一年度下降7.3%%,跌至4933人。中国在澳中学阶段留学生占全澳该阶段国际学生的47%,也位居第一。

  

数据来源:澳大利亚移民局,新西兰教育部,国际教育学会(IIE)英国独立学校委员会 加拿大移民局

  如图26所示,中国留学生低龄化趋势十分明显,赴美加学生人数最多。在世界主要英语留学目的国,中国基础教育阶段留学生占比都位居该阶段国际学生第一位。从出国读大学到出国读中学在一线城市已经成为一种潮流,低年龄层的留学生群体日益庞大。但整体来看,高等教育阶段留学生还是出国的主体人群,占总体留学人数的80-85%,本科留学所占的比重几乎与研究生留学持平;基础教育阶段出国留学以高中为主,增长率最高,但占总体留学生的比例不高,接近10%左右。总体增长已经放缓,在个别国家还出现小幅下降。

返回报告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