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是使命
站在另一个高度,作为校长,对于人才培养、学校建设的思考也会给我们全新的启发。
编者按
孙立军1988年起任教于北京电影学院。从与动画结缘,到成为行业内领军人物,这条路已走过三十年。当我们看到中国动画界一部部优秀作品问世,一大批优秀人才涌现,离不开这些富有情怀与担当的电影人不懈的努力与追求。
我们了解到您从1988年开始在北京电影学院任教,一直从事动画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到今年恰好满30年,当初是什么促使您与动画结缘?
结缘动画 人生的偶然与必然
孙立军:说起来其中有偶然也有必然。我1983年毕业于河北工艺美术学校,专业即是工艺美术,经过三年学习,中专毕业以后,工作分配到了当时的二轻局生产科,我记得毕业的时候很兴奋,18岁就可以挣钱了,就可以跟父母说,我可以养你们了,这对我们那一代人来讲是非常自豪的事情。[ 详细 ]
在您从事长达三十年的教学研究过程当中,到现在您是怎么看待我国当前动画产业发展的?
动画市场既有机遇也有挑战
孙立军:中国动画应该说经历了三大阶段:一个是计划经济阶段。70年代初改革开放之前,所有的制片厂,以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为代表的几个电影厂的动画车间按照计划生产动画片。当时我们的动画片出现了制作高峰,像《大闹天宫》、《哪吒闹海》、《三个和尚》等等,都源自于那个年代,当时的动画创作可谓是举国之力。[ 详细 ]
如您所说,整个动漫行业发展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了存在一些问题,您认为我们教育应该如何满足行业发展的趋势和需求?
人才培养应增强四大方面的素质
孙立军:大学教育的根本是培养人才,作为一个优秀人才它应该具备四个方面的素质或能力。第一是健全人格。有大数据调研显示艺术类院校,近些年学生心理问题逐年上升,个别院校甚至接近三成。如果一个学生没有健全的人格,没有自己人生良好的规划,即便再高的学历,再高的业务技术水平也无法真正为这个社会服务。[ 详细 ]
当前我国不断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创新创业成为时代大背景,您对学生创业有哪些建议或看法。
存大志、舍小利 创业要有大胸怀
孙立军:我们在双创的过程中,既有机遇又有挑战。电影作为商品,除了文化和艺术的属性,还有其他的功能。我们还有很多欠发达地区,这些地区的孩子们同样需要精神食粮。所以大学生在创业、就业方面。首先要有一个仁爱之心。如果仅仅以大城市为服务对象,那么电影的功能就不算健全。[ 详细 ]
针对于艺术类人才专业的特殊性,您能为我们谈谈如何增强他们的创新、创业能力?
创业要有不自量力的精神
孙立军:艺术人才走向创业的时候,面临着个性化的挑战,创业资金的筹措,团队的组建等等问题,但对于创业者来讲,要有一点不自量力的精神,只有这样才能创新。同时也要有量体裁衣的规划去解决差异化的需求。由小到大,由易入难,脚踏实地往前走,不好高骛远,急功近利。[ 详细 ]
建设电影强国的梦想正好赶上中国“强起来”的新时代,那么在您心目中您对电影强国如何定义的,学校对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电影学院有哪些部署?
建设电影强国先要有文化自信
孙立军:我们现在叫电影大国,因为我们的荧幕数居世界第一,我们的票房也快达到世界第二了,我们的制片量每年上千部,我们的市场、受众也是不断增长,称为电影大国没有任何问题,但是要称强国确确实实我们还不够。所谓的强,首先要有自信,还要有自己的风格,要形成自己的标准。[ 详细 ]
当前人才强校已经成为高校的共识了,引进人才,也是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的重要途径。我们学校在引进老师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优秀人才 学校一直敞开大门
孙立军:高水平师资队伍是人才强校的关键,我们首先要把校内的人才用好,我当年也是普普通通的学生,学校把我留校作为未来教师,从条件上是符合的。作为我自身来讲,也要认真的去努力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包括现在的管理水平。这就需要学校创造更多的条件。人才强校,我们要做好的“内功”。[ 详细 ]
最近几年我们看到电影票房连创新高,您认为目前电影产业有哪些机遇与挑战?
让更多百姓以较低的票价走进影院
孙立军:现在中国电影的产业每年从数据上报告上我们看到的都是非常振奋人心的。这得益于快速城镇化的发展,我们的荧幕数在增加,但实际上中国电影票房并不高,因为其中有一半是外国电影。目前我们面临的机遇是城镇化继续推进,影院和荧幕数量还会继续增多。但是我们也要看到问题,就是高水平、高质量的作品还不是很多。[ 详细 ]
基于您对市场的了解,回到我们的学校当中,对您在教学方面有哪些启发和思考?
做“大片” 不是人才培养初衷
孙立军:我们的教育教学不能为现在不健全的市场左右,我们一直秉承着做一个合格的电影人,要有情怀有担当的电影人,在教育教学上首先应尊重电影艺术人才的培养规律,我们要让学生有一个宽广的胸怀,较高的视野;其次,我们强调既要了解市场、尊重市场,同时也要学会将来引领市场,不是一味的要做所谓的“大片”,那不符合我们人才培养的初衷。[ 详细 ]
前段时间平昌冬奥会上,“北京八分钟”震惊了世界,您给我们谈谈北京电影学院为此提供哪些支持?
数字技术展示中国制作团队才华
孙立军:平昌冬奥会由张艺谋导演,他作为我们的知名校友承担了“北京八分钟”的重任,给观众奉献了一台视觉盛宴,其中数字技术充分展示了中国制作团队的才华。我们是以高精尖创新中心参与了整体的虚拟化的设计,我们在智能化影象的设计,包括节奏,预览呈现方面参与。“北京八分钟”是大家通力合作完成的艺术。[ 详细 ]
电影人心中都有一个自己的情怀,您对电影或者动画电影有怎样的情怀?
北电人35mm电影的约定
孙立军:在我们北京电影学院有一个不成文的约定,或叫师哥师姐传下来的约定,如果你作为一个电影学院的毕业生,没有拍过35mm的电影,在我上学的时候,就不配做一个电影人。后来虽然我留校教书,但一直记得这样的约定,就深刻在自己内心当中。即便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也完成了动画电影《小兵张嘎》。[ 详细 ]
上期分享
曾勇
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
“择业观应更加多元化”
扫码查看 精彩内容
合作:张晓君 010-62603599
地址:北京市 清华大学 FIT 4206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