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迎来2016年中德职业教育汽车机电合作(SGAVE)项目校外专家审核

    作为中德SGAVE项目首批合作的五所院校之一,北京交通运输职业学院于2016年11月7、8日迎来了中德SGAVE项目审核专家组驻校审核。

  

 施建年顾问介绍项目概况  贾东清副院长致欢迎辞   汽车工程系负责人缑庆伟汇报

    7日上午,首先由学院副院长贾东清代表学院向审核专家组致欢迎辞,学院教学顾问施建年介绍了中德SGAVE项目在学院的执行情况。然后,审核专家在学院院领导和老师的陪同下参观了实训车间、中德SGAVE项目理实一体学习区域和德众丰通海淀分公司。接着,学院汽车工程系系主任缑庆伟老师从中德SGAVE项目组班、教学、教师培训、考试认证、专家来访、实习就业、学生活动、教学设施等8个方面向专家全面展示汇报了中德SGAVE项目在学院的运行状况。然后审核专家分成2组全程观摩了王晓钟和姚建玲2位老师的以学生为主体、以行动为导向的小组协作自我组织学习的课堂教学实施过程。

  参观SGAVE理实一体学习区域   参观整车理实一体学习区域   参观德众丰通海淀分公司

      观摩2016级SGAVE班王晓钟老师授课    观摩2015级SGAVE班姚建玲老师授课

    7日下午,审核专家围绕着学院对中德SGAVE项目2.0阶段项目本土化的具体规划、投入、校企之间的沟通协调等问题采访了教学顾问施建年和副院长贾东清。审核专家组分别与我院中德SGAVE项目的第二批教师王晓钟老师、第三批教师姚建玲老师以及2015级和2016级SGAVE班级的学生代表进行座谈交流。

    7日下午和8日上午7位审核专家对学院中德SGAVE项目运行情况的各种文档资料进行审核检查,创建完成审核报告。8日中午召开审核反馈会议。审核专家充分肯定学院对中德SGAVE项目的重视和投入,对学院校企合作、教师技术培训、教师灵活运用行动导向教学方法、教学设施给予好评。审核专家还高度赞扬了学院前厂后校的校企合作新模式,充分肯定利用自办德众丰通汽车维修公司作为SGAVE 项目班级学生理实一体化教学基地的探索尝试,希望这种校企合作模式的尝试探索能够为其他SGAVE院校提供借鉴和帮助。此外,审核专家也针对学生的安全防护规范、非专业能力提高、小组分工职责以及信息化教学手段运用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审核专家进行文档审查    审核专家创建审核报告    审核专家对学校进行反馈

    通过此次中德职业教育汽车机电合作 (SGAVE) 项目正式审核,汽车工程系中德SGAVE项目组将针对审核专家指出的问题和不足做出改进,积极参与中德SGAVE项目2.0阶段项目本土化工作,将德国先进的职业教育理念和教育模式转化成为符合中国实际、富有中国特色的职业教育模式,为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培养和输送更多更优秀的汽车机电维修技术人才,为中国工业的结构化调整贡献一份力量。

汽车工程系中德SGAVE项目组 姚建玲供稿

中国教育在线掌上高考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