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第四期云南丽江教师挂职培训启动仪式

    2016年11月2日下午,北京交通运输职业学院在大兴校区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举行了第四期北京交通职业教育集团与丽江市人民政府职业教育师资培训班开班仪式。

  

    学院副院长董征、副院长贾东清、教务处处长田阿丽、教研督导室主任陈东、党办主任李文玉、学生处处长郭晓捷、市场部部长刘炜以及其他系室负责人出席,同时与会的还有来自云南丽江市参加挂职培训的10名教师。

    会议由学院行政办副主任张京华主持。首先介绍了学院方出席的各位领导,然后由丽江教师的领队、丽江市古城区职业高中副校长和树生对来京参训的各位老师进行了介绍。

    学院主管职教集团工作的董征副院长致欢迎辞。他首先对远道而来进行挂职锻炼学习的各位丽江市教师表示热烈地欢迎;并就该项目的背景、意义和学院情况,进行了介绍和回溯,希望双方能在以往交流合作的基础上展开新一轮的合作。

    之后,教务处处长田阿丽就学院交管、汽车工程、汽车经济等专业进行了梳理介绍,期待丽江老师除了在大兴校区体验外,再陆续到通州、海淀等其他校区进行考察。她还对此次活动的主题、具体时间安排等做了详细地介绍。

    整个活动预计持续时间为一个月,学习过程中将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模式,双方在职业教育教学、专业理论与实践以及学校管理工作等各方面均可以随时进行沟通和交流,最终形成可视化成果并在结业仪式上进行展示和讨论。

    作为丽江教师的代表和领队,和树生首先对国家政府、教育部等提供的学习机会以及北京市交通委、交职院所给予的教育帮扶表示感谢,他们将紧抓这次学习锻炼的机会,也会尽力克服生活和学习上的各种困难,全面完成丽江市政府和学院交予的任务,呈现出可视化的学习成果。

    接着,院学生处郭晓捷处长再次代表学院表达了对各位丽江市挂职教师培训的期望,指出要在此基础上加强各部门之间的交流与联系。而且三个全日制校区内都有来自丽江市的学生,包括已经参加工作的毕业生,学校可以给大家提供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

    最后,贾东清副院长作总结发言,表示学院高度重视与丽江的教育帮扶工作,也非常期待各位老师最终的可视化学习成果。根据国务院滇西边境片区扶贫工作的部署,北京交通职业教育集团积极落实相关工作。交职院作为职教集团的核心院校,在以往合作经验的基础上将再次用三年的时间承担丽江教师的挂职培训。挂职锻炼学习是个互动活动,各位老师将在校挂职一个月,与学院共同探索和交流先进的职业教育理念和方法。该项目不仅是校际之间的对口交流,更是双方市政府层面的合作与交流。

    从2013年起,北京交通职业教育集团开始为云南省丽江市人民政府所辖中等职业学校培养专业教师、校长和学校管理人员。也正是在这一年,首批十一位丽江教师来到北京交通运输职业学院接受了职业教育教学法、专业理论和实践、管理工作的培训,取得了良好的成果。经过三年的友好合作,这一项目的实施成果显著,为此今年双方续签了师资培养协议。按照协议要求,根据双方协商,第四期北京交通职业教育集团与丽江市人民政府职业教育师资培训班于11月2日正式开班,在时间上亦由最初的三个月缩短为一个月。此次是北京交通职教集团与丽江合作的第4年,也新签订合同的第一年。将在总结以往职业教育经验的基础上开启新的篇章。

中国教育在线掌上高考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