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巡礼

北京邮电大学MBA中心

信息黄埔军校

迎合信息化新技术和商业模式的发展


访
谢智勇

北京邮电大学
MBA教育中心主任

北邮MBA 特色鲜明 历史悠久

访谈中谢主任介绍到,虽然北邮是一个理工特色建成的高校,但是北京邮电大学MBA从1995年就开始筹备,1998年就开始招生了。到现在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已经建立起了很完善、很健全的培养体系。北邮有很多优势专业如信息与通讯工程、计算机等等,且MBA项目经管学院的管理科学工程在全国排名也是前列的…【详细】

全日制和非全日制 学习效果差别不大

访谈中谢主任介绍到,教育部的文件明确有一句话,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的学位证书具有同等效力。唯一区别的就是他们上课的时间,有的是在工作日,那就是全日制,有的是在周末,那就是非全日制。就北邮MBA的培养过程,也有这样的一个特点,不管是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它的培养方式是一样的,所配的师资力量是一样的,学习的效果也不会差别太大…【详细】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国教育在线2017年智地有声系列访谈节目。今年我们很荣幸能邀请到北京邮电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谢智勇,谢主任您好。

  谢智勇:主持人你好,各位网友,各位同学们大家好。

  主持人:目前国内很多院校都开设了商学院,商学院之间的竞争也是越来越大。那么和其他学校的商学院相比,您认为咱们北京邮电大学的商学院最大的优势和特色是什么?

  谢智勇:北京邮电大学的MBA项目,我们自己认为,它的优势和特色是特别鲜明的。主要体现在这么几个方面,第一个就是它的历史比较悠久。虽然我们是一个理工特色建成的高校,但是我们北京邮电大学MBA从1995年就开始筹备,1998年就开始招生了。到现在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已经建立起了很完善、很健全的培养体系。

  第二个就是我们北京邮电大学MBA项目依托,北京邮电大学我们号称是信息黄埔,我们很多优势的专业比如信息与通讯工程、计算机等等专业都很强,再加上我们这个MBA项目经管学院,管理科学工程在全国排名也是前列的。2012年的时候是排名全国第19名,在北京地区是排名第4的。

  第三个是我们北邮MBA的项目迎合了信息化尤其是互联网这样一些技术和商业模式的发展,在二十年的发展过程中,也做过几次比较大的战略调整。第一就是我们前面比较早的时候,刚开始培养MBA的时候,主要还是面向行业培养了大批的MBA人才走向电信行业,为电信服务的这些行业的人才。再往后就是迎合国家以信息化推动工业化,用工业化推动信息化的这样一个国家战略,我们开始有意识地扩展我们的培养业务,就是号称是信息化的MBA。最近这十年的时间,我们开始逐渐地向互联网这个方向做了很多的努力。比如说我们在选修课里,开设了很多比如说虚拟货币、互联网金融、互联网商业模式的创新与案例分析等等这样一些和互联网结合比较密切的课程。我经常把它总结为一句话,就是北京邮电大学,因为它是以信息建成的学校,正好契合了这样一个时代的发展,我们具有很典型的天时的优势。

  主持人:那么根据我们中国教育在线发布的2017年MBA招生数据调查显示,有48%的报考者报考MBA是为了在职业上获得更好的发展。那么在职业发展方面,咱们学校的MBA能够为学员和校友提供哪些扶持和帮助呢?

  谢智勇:这个我们也是契合MBA培养相关的特点。MBA的教育它是一个通用化、实践性很强的项目,我们主要是从以下几个方面做的一些努力。

  第一个就是严格按照国家教委的要求,在核心课程配置了很强的师资力量,使大家对这种管理知识能有一个比较坚实的基础。另外一个就是北邮MBA项目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很多同学通过就读北邮MBA这样一个培训项目,实现了很好的职业转型。因为现在随着互联网、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等这样一些新兴的技术和商业模式的出现,带来了巨大的互联网方面的人才需求,这是我们北邮的一个很大的强项。第三个方面,也是最实际的,北邮MBA的同学毕业两年后的这个薪资涨幅我们也做过调查,第三方的统计数据也能够显示,北邮MBA的同学毕业两年后的薪资涨幅在全国的MBA学校里边应该是名列前茅的。

  以数据显示,2014年的时候我们北邮MBA项目毕业两年后的薪资涨幅是位于第二名的。这不仅仅是体现我们北邮MBA的变化比较显著,整个北邮的就业率,毕业两年后或者三年后的薪资涨幅,在全国都是名列前茅的。因为它背后有一个很深刻的原因,就是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这种人才的需求很强烈,很多互联网的职位它的供需比例很紧张。所以说需要互联网人才的职位可能真正能够满足这些职位的甚至高达1比30这样一个比例。从这个原因来分析,北邮MBA的毕业生薪资涨幅很高,也是很容易理解的。

  主持人:就是咱们的专业正好和时代的发展相吻合。

  谢智勇:对。说到这里,我们在培养过程中,也是特别注重实践。比如说除了培养计划里边所要求的课程之外,我们也会邀请政府、研究机构、尤其是企业家给我们做一些前沿性的讲座,能够对这个时代的发展、互联网的发展做一个更结合实际的分析。

  还有一个就是我们也有企业课堂的活动。经常会采访企业。最近这一两个月我们就带着同学们去一些网络线下的企业,去一些像京东这样的B2C的企业也做了深度的参访。他们对这些依托于互联网发展起来的企业,通过企业课堂有一个更深入的了解。

  主持人:就是不仅获得知识,而且还在实践方面得到一个锻炼。

  谢智勇:对,因为在参访的过程中,他可能通过所闻所见,通过这样一些座谈会得到的信息量,远远比教学过程中获得的信息量要大。

  主持人:那2018年考研的报名马上要启动了,您能不能为我们介绍一下,咱们北邮2018年的MBA招生政策和亮点?

  谢智勇:我们和去年的招生种类数量变化不是太大,现在最后的招生数量还在确定中。但是我现在可以给大家透露一个大概的数字,我们还是主要以非全日制的MBA为主,全日制的名额可能在30个左右,非全日制的名额肯定会超过180人。因为最近很多专业硕士,尤其是非全日制的专业硕士考试的改革力度比较大。而我们北邮,除了经管院之外,其他院系也会招收大量的非全职的硕士。但是由于这个考试改革力度比较大,可能MBA之外有些非专业硕士,它就会名额会空出来比较多。所以说我们最后公布的这个招生数字可能是一个数。但是可以肯定地告诉大家的是,我们可以招收的数量尤其是非全日制的同学的数量肯定会高于招生简章所公布的招生数字,这也是个机会。

  第二个就是我们的学费,这个是大家比较关心的。我可以定性地去评价一下,在北邮这个同档次的学校,我们的学费应该已经算很低了,已经五六年没有调整了。因为最近有很多学校调整了学费,北邮没有调整,我觉得这也是一个对考生比较利好的消息。我们的全日制学费是七万八,非全日制的学费是十万八。

  而且整个北邮对MBA的项目都很重视,录取之后,福利待遇相比其他院校来讲也算是比较有优势的。比如说我们可以给所有的同学解决一个户口档案的问题,除非你们自己选择定向。还有就是可以为所有的同学,如果你愿意申请的话,可以解决住宿的问题、解决停车的问题等等一系列的问题。这应该是北邮MBA比较有亮点的方面,学费比较低,住宿条件目前也很好。

  主持人:那么近年来教育部也是加大了对MBA的管理力度,MBA的国家线也在呈现逐年走高的态势。那您认为未来这个MBA的教育发展走向会是什么样的?

  谢智勇:我觉得这个分数线高是MBA这个项目逐渐被社会认可的一个具体体现。我个人认为随着时代的发展,MBA教育可能在整个教育体系里边占的比例应该是在逐步提高的,虽然分数线是在提高,但是也是体现了社会认可度也在提高嘛。

  另外从美国这样一个MBA发源地来看的话,MBA硕士学位数甚至有时候超过50%,印度这个国家一年培养的MBA学生的数量大概一年也有七万到八万。咱们国家每年培养的MBA学生的数量也只有三万多。这个数字一比较,说明我们国家MBA的教育还有巨大发展的空间。虽然这个分数线是在提高,但是我们考虑到联考形式,以及它所考试的内容来讲,其实给考生们带来的挑战是完全可以应付的。这个分数线并不像大家想象的那么困难。其实主要还是看同学们把这个工作、学习、生活的关系处理好之后,能够更有效地投入到复习功课里面。这个分数应该也不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尤其是在北京地区,我们也是得天独厚。因为北京地区的高校数量多,招生的数量也多,所以说由此带来一个结果,在北京能够过国家线,并被录取的概率也比其他地方更有优势,相对来说更容易一些。

  主持人:教育部准确界定了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的研究生之后,那么就去年2017级的招生录取情况来看,您觉得这个对MBA的招生有什么影响?

  谢智勇:影响比较大。这实际上是一个心理调整的过程。考生和教育部对全日制、非全日制的理解其实还是有差距的。这个差距主要体现在哪个地方?就是考生可能更多关注的是全日制是否会被单位承认,承认学历、承认学位,对吧?因为这个全日制,听起来肯定是要比非全日制好听一些。但是教育部的初衷其实不是这样的。教育部的初衷主要是因为MBA它实际上是个职业教育,在以前没有改革之前,MBA都是全日制的。因为都是全日制的话,都有教育经费的拨款。那区分了全日制和非全日制之后,对全日制还实行教育拨款,对非全日制不再实行教育拨款了。

  所以说这个理解的层面不是太一样。我个人感觉,可能主要还是心理上的一个效应。因为随着这个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区分开之后,教育部的文件明确有一句话,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的学位证书是同等效力的。那它区分的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并不像本科那个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的区分那么大。像北邮的全日制的本科毕业生和非全日制本科毕业生区别就很大。而MBA因为大家都对它有一个很客观的了解了。最后可能影响大家都会比较客观地得到这么一个结论,就是全日制、非全日制实际上没有差别,唯一区别的就是他们上课的时间,有的是在工作日,那就是全日制,有的是在周末,那就是非全日制。

  主持人:为工作了的人提供了一个时间上的便利条件。

  谢智勇:对,就北邮这个MBA的培养过程,也有这样的一个特点,不管是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它的培养方式是一样的,所配的师资力量是一样的,学习的效果也不会差别太大。所以说尤其是现在,大家的就业的面比较宽,单位能不能承认你的学位、学历,教育部发的都是有学位证、学历证,所以说差别不是那么大。

  主持人:感谢谢主任今天接受我们采访,也希望广大学员积极报考咱们北邮MBA,也祝咱们北邮在今年的招生中取得非常好的成绩。

  谢智勇:谢谢主持人,谢谢大家。

北京邮电大学MBA项目

北京邮电大学MBA教育从1995年开始筹备,1998年正式招生。北邮MBA充分依靠和发挥北邮的工、管、文、理相结合的教育资源优势,尤其注重在通信与信息领域的研究,注重培养IT类的专业人才。截止2012年底已招收15届学生,累计招生达3323人,学员毕业后大多供职于工信部、通信运营 商、全球设备厂商及信息领域制造业等等…【详情】

中国教育在线商学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