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中考高分激增 没有区分度››
  • 没有区分度的中考祸乱教育››
  • 考生家长:劣币驱逐良币››
  • 网友:公平不是刻意埋没强者››
  • 中考分数普涨说明什么现象››
  • 分数普涨 如何选拔创新人才››

>>>北京市中考成绩高分激增 没有区分度

   日前,北京市中考成绩出炉,各区一片飘红。在北京教育考试院公布的“一分一段”数据中,高分段从去年的560分激增至今年的570分,城六区近350人总分达570以上。其中,海淀区该分数段人数最多,为178人;其次为东城区,总数为63人。……[详细]

      2013-2016年满分580中达到560分的人数:23→347→405→1481人 


>>>专家:没有区分度的中考祸乱教育

    北京中考分数发布,不仅出现了全科满分的学生,更主要的是“分数普涨”,接近满分的学生比比皆是,舆论哗然。

    一位海淀区的中学生根据官方公布的成绩,在网上详细分析了此次中考成绩的分布情况。在满分为580分的中考中,在海淀区超过满分(含加分)的为14人,达到560分(含加分)以上的达到了1481人,而此前几年达到这个分数的人分别为23、347、405。如果换算为百分制,均分在98以上的有200人,95以上的有将近3500人,对比14000人的报考人数,也就是说有四分之一的考生达到了95分的水平。这几乎是人人一朵大红花了。如果想上海淀最好的中学,每门功课扣分不能超过3分。该学生称,如此完全丧失了“考察初中学生升入高中后继续学习的潜在能力”,并质问:这难道是你们要的教育公平?

    其实,何止中考,北京的高考也大同小异。在考生连续下降的同时,北京的高分考生却不断创下新纪录,在2006年到2015年的9年间,北京考生的平均分,文科涨了100多分,理科总分上涨70多分。最夸张的是2015年,考生再次下降4212人达到历史最低的同时,650以上的高分考生却再次增加了1732人。要上清华北大,已经不是考了多少分,而是不能被扣掉多少分……[详细]


>>>中考区分度降低 考生家长:劣币驱逐良币

   家长A: 我们没抱怨语文难,悲痛在理科题太容易。文科没有优势,理科有优势体现不出来。悲悲悲!!!!!

   家长B: 我们家孩子也是这样,理科很强,就是各种粗心,这次直接挂了,昨天带他去游泳,边游边哭,大人的心都碎了。这样的中考,真的是劣币驱逐良币。

   家长C: 理科好的孩子很受打击,觉得三年白学了,今年中考题无语了,貌似繁花似锦,教委实现了目标,所以,一场考试决定不了什么

   家长D: 今年中考非常扯淡,姑且不说题目偏简单不易于孩子发挥,劣币驱逐良币,更要命的是各种加分、人数众多,普通孩子完全沦为了规则的受害者。可以不负责任地说,这样的中考就像一根搅屎棍,把底下的孩子漂上来、把上面的孩子按下去,也许这样就达到了教委这帮人的初衷和目的吧!还好,有高考,还可以送出国,成人成才的道路不止一条,但今天的中考我只……[详细]


>>>中考区分度降低 网友:公平不是刻意埋没强者

   中考,是高中挑选学生的考试,也是学生展现初中三年所学的考试,是九年义务教育的最后答卷(然而九年义务教育的验收中数学科目居然一个相似都没有出现)。本次考试海淀区在满分的98%以上的有将近200人,在满分的95%以上的有将近3500人,对比总共约14000人报考,我们可以看出有四分之一的学生达到了考试满分的95%……

   过去,或许海淀区前100的人在中考知识掌握上差不多,运气成分决定了前100人的排名,而现在这个数字要扩大一个数量级,也就是说有上千人都能在中考中体现出对初中知识近乎完全的掌握,那么高中该如何选择这些学生呢?这些学生的实际能力又是什么样呢?本来中考是回答这些问题的绝对标准,现在却变成了一场拼细心拼运气的考试。高中要求学生的素质,处于第一位的大概不是细心吧。

   曾经在知乎看到一个回答,当人掌握了一个阶段90%左右的知识,就可以进行下一阶段的学习,再精益求精会使学习效率降低,造成时间浪费。中考这道坎却把精益求精和细致发挥到了极致,初中的学生需要用一年来让自己从弄懂知识到完全不犯错误……这真的是中学教育最……[详细]


>>>如何看待2016北京中考分数暴涨?这说明什么现象?

   如何看待2016北京中考分数暴涨?这说明什么现象?很简单:这意味着大众对精英的压迫,多数对少数的忽视,指标对现实的欺骗,政客对人民的玩弄。

   北京地区近年来的所谓教育改革,正可谓唐突冒进、荒谬草率,以至于怪相不止、丑态百出。中考、高考的难度大幅下降与分数大幅上升,则又是其中的代表。这些明显违背客观规律的改革措施竟然得以实行,当然与现行缺乏制约的官僚体制有关。主管北京教育的领导者,不知是出于自身的愚昧还是出于政绩的考量,推出一系列貌似合理、煞有介事的改革措施,以“教育公平”“减轻负担”“素质教育”之名,行破坏公平、增加负担、应试教育之实。稍有常识的人就能看出,考题难度的下降,实际上伤害了最优秀的学生,将他们的精力完全限制在毫无意义的应试训练之上,同时还冲击了他们获取最优质教育资源的机会。为了体现其所宣扬的空洞口号,有关领导不惜以这种惨重的代价来提升考试分数这一无谓指标,其掩耳盗铃的丑态可谓显露无疑。

   然而,个别政客的偶然因素之外,当今的种种怪相,实则有更加深刻的原因。在当下中国,学习成绩最为优异、学术能力最为突出的考生,往往是“考场上的强者、社会上的弱者”:他们并不来自控制资本和权利的总体性精英阶级,而来自父母收入中等、一般是知识分子的所谓……[详细]


>>>京沪两地中考分数普涨 如何选拔创新人才

    京沪两地中考分数日前公布,考生成绩“全线飘红”,上海高中阶段学校各类招生最低投档控分线较去年普涨20分,北京甚至出现了全科满分的学生。在业内人士看来,题目简单、难度降低符合减负预期,但是中考对拔尖创新人才的选拔区分度不明显。如何在减负的背景下选拔创新人才?这或许对高中自主招生提出了更高要求。

    中考即将步入“满分时代”?

    今年中考成绩发榜后,京沪两地的分数普涨。北京出现了全科满分、一分未丢的“学霸”,而根据一位海淀区中学生的统计,在满分为580分的中考中,该区超过满分(含加分)的为14人,达到560分(含加分)以上的达到了1481人,而此前几年(2013年-2015年)达到560分及以上的人数分别为23、347、405。这位学生最后得出结论,如果想上海淀最好的中学,每门功课扣分不能超过3分。

    在上海,今年公办普通高中、提前招生录取和零志愿三条最低投档控分线均比去年提高了20分。尤其是零志愿最低投档线为5年来最高,本市某知名民办初中的平均分更是达到了600.25分,创下新高。这也是上海初中统一考试阅卷以来,第一次有学校平均分超过600分。

   对于分数的走高,有分析认为,中考本身就是初中毕业学业考试与高中阶段招生考试“两考并一考”,兼具学业水平考与升学选拔考的功能,考试难度不高的初衷也是为了……[详细]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