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期

专访北京市京源学校校长白宏宽

白宏宽:教育要回归到以人为本

校长新声

一体化育人模式的最大优势

北京京源学校是石景山区唯一的一所从幼儿园到高中的一体化学校。幼儿园是国家一级一类园、北京市示范园。小学部实行小班化教学实验,多年来综合素质测评居全区前茅。中考成绩优异,学生90%升入重点高中。高中实行精品小班教学,本科上线率连续11年100%,文理科一本率均达90%以上。

  京源学校这种从幼儿园到高中阶段一体化育人模式最大的优势在于它的连续性。学校可以从整体来设计一个孩子在基础教育阶段,应该受到什么样的培养。

首先,学校可以从整体设计上提出人才培养的整体目标,在此前提下,根据各个学段的特点、孩子的特点,制定出每个学段的培养重点。保证人才成长的培养过程是一个持续而完整的整体,为学生完整人格和学有所长之“长”的形成创造条件。

 

教育要回到以人为中心的培养方式,学校注重学生基本素质的提升,即学习能力和学习素养的培养。

其次,学校在课程上也是连续、连贯的,并且与培养目标相联系。这样便于孩子们形成自己的一个完整的成长体系,比如孩子的学习方面,养成教育和特长发展等方面。比如说在幼儿园阶段,我们比较重视用美育来发展孩子,促进孩子的发展,开设了多种多样的美育活动。除了唱歌、舞蹈、朗诵等常规活动外,还有很多特色活动,比如泥塑、剪纸、绘画等。通过多种多样的美育手段,在幼儿园阶段为孩子们打下基础,培养他们的初步兴趣,之后到了小学、中学继续培养。

京源学校建立了一系列这样的课程体系,主要分三大类:第一类是以学生的人文精神培养为主要目标的阅读类课程,这类课程是从幼儿园的绘本阅读开始,一直到高中学生的深度……【详细】

校长新声

为人的终身发展和一生幸福服务

京源学校的办学理念可以概括为:为人的终身发展和一生幸福服务。

人的一生要解决的有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方面是发展问题,其中包括学业、职业以及生存的基本技能等方面。发展是基本问题,是人要在社会上生活、生存,应该学习的基本知识、基本技能,而这也是我们的教育要慢慢赋予孩子们的。这个教育既包括基础教育,也包括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等各个方面的教育。

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幸福问题,人要从生活中获得幸福感,对幸福的体验也就是体验生活的能力,就是能够感知、感受生活当中的乐趣,生活的意义,生活的价值,然后获得成就感……【详细】

校长新声

教师队伍建设的根本是师德建设

京源学校现有专任教师274人,特级教师2人,市区级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39人,80%教师接受了研究生课程培训,硕士、博士占学校教师近30%。学校把教师发展视为学生发展和学校发展的基石,一直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专业过硬、蓬勃向上的教师队伍。

首先,白校长认为,师德建设是教师队伍建设的根本,对教师的师德教育要作为学校的常态教育。

其次,教师队伍的专业化水平要不断提高,利用现有的教师队伍,努力培养老师,做到一专多能。这几年学校大力提倡教师要读懂学生,所谓读懂学生,就是要有诊断学生问题的能力,从孩子的一个表情、一个眼神、一个行为,准确地分析背后的原因是什么,能给予学生最恰当的帮助,这是对教师专业性的要求。学校请专家来给教师们做培训,向教师推荐书籍,老师们通过互相交流分享经验,通过多种方式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

第三,要建立一支能力多元化的师资队伍,学校要尽可能广泛地吸纳人才,除了本校教师,还利用广泛的社会资源……【详细】

精彩问答

中小幼一体化育人模式

说到京源学校的特色,白校长提到两点,一是育人模式,二是全面发展。育人模式包含育人目标体系和德育内容体系。京源的育人目标体系可以描述为培养有能力担当社会责任和创造幸福生活的高素质人才。其中担当社会责任是讲人的社会性,创造幸福生活是指个人对生活质量的追求。德育内容体系按照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四个阶段分别制定了不同的德育目标……【详细】

对未来教育有什么样的展望和设想?

未来的教育肯定是越来越尊重学习者,以学习者为中心会成为主流的学习方式。教育的功能实际上是人的生存和繁衍的需要。任何动物,都有基本生活能力的学习训练的过程,也是一个自然淘汰的过程。人类为了能够生活得更好,教育的功能也越来越丰富,最终的目标是人的全面自由发展。

未来的学校就是一个教育超市,一种提供教育公共产品的超市,学生可以按照他的需求自己选择学习产品。当然会包括一些基础性的公共课程,比如基本的识字、基本的计算课程等等。比如德国的教育方式,公共基础课程是在小学一到三年级,是必修课程。三年级以后就逐渐加大了职业教育课程,而职业教育的学习是选修课程,三年级以后称为综合性学校和职业性学校,实行双轨制教育模式。

白校长认为教育超市是学校未来发展趋势,学校不再规定孩子应该学什么,而是按照孩子的需要提供相关的课程,孩子可选择的东西越来越多,规定性的东西越来越少,满足孩子的个性化发展。我们中高考改革已经开始涉及到部分选课,当然现在还是和考试联系在一起,和人才选拔方式连在一起。随着慢慢的发展,教育会真正回归到以人的发展需求为核心上来。

面对中高考改革,学校应如何调整?

课程实现真正的转变,最根本的是整个评价体系的变化。中考高考改革就为学习者提供了选择性。

面对教育改革,京源学校从考试内容和考试方式的改革上做了很多尝试。针对北京中考改革,对于现在初三的学生,学校从初一入学时就不断的进行中考改革观念上的渗透,做模拟选课训练,在正式分班之前完成三次模拟选课训练,学校会针对选课结果决定开设哪些课程。在改革面前,往往有时候家长心里没底,茫然和焦虑,不知道孩子该怎样选课,学校组织家长会给家长详细介绍中考改革的思路和一些选考建议。在高考改革方面,经过高一一年的缓冲期,学校安排学生在高二开始选课,遵循引导策略同时尊重学生自主选择的权力,上课方式采取走班和固定班级相结合的方式。在前些年学校已经开始拿一些非考试科目来做实验,为以后的高考改革做好准备。

采访后记

白校长从事教育工作近40年,当问到是什么原因让他如此执着时,他说在那个特殊年代,最开始的想法就是干一行爱一行,走这上个岗位,干了这个工作,就要把这个工作做好,努力地提升自己在这方面的能力。同时也感谢国家的培训机制,特别是当了校长以后,从校长资格任职到校长高级研修,从区里到市里再到教育部的研修学习,使自己不断加深对教育本身的理解,在从教期间能够创建一所学校,有这样一个舞台,有机会实现自己对教育的理解和对教育价值的认识,白校长说这也许就是他跟教育的一种缘分。

本期校长:白宏宽

  中共党员,北京市京源学校校长,学校创始人。荣获北京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北京市杰出校长、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奖章、北京市五四奖章、2010年北京市先进工作者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