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频道 中考政策 中考时间 志愿填报 心理调节 学习资源 复习方法

赏能教育法创始人王立宏老师:如何正确教育孩子

[ 父母缺乏教育孩子的经验 ] [ 教育孩子时家长应摆正心态 ] [ 家长不应只注重考试分数 ]
导读:4月24日,赏能教育法创始人王立宏做客中国教育在线访谈直播间就赏能教育法、赏能教育能带来什么、家长如何教育孩子等问题进行解答。
 
   
中国教育在线主编 周玲

嘉宾视频:王立宏

孩子的潜能是无限的

101远程教育网络总经理 陈玲玲

嘉宾视频:王立宏

好孩子是夸出来的

什么是赏能教育

  •   赏能教育是一种教育思路,每个老师和家长或其他教育者均可对孩子由“赏”而“能”。即通过有意识地赏识和认可,引导孩子独立完成一项或几项大多数人(包括孩子自己)觉得难以完成的事情,使孩子从里到外肯定自己的才能,重新认识自己并重新给自己以优秀者的定位,从而激发其全方位的学习自信,带动自己全面发展与提高。

      王立宏老师通过总结自己引导小学生独立创作的教育试验过程,并结合赏识教育法和才能教育法,于2010年12月,将这种独特的引导孩子树立学习自信心的方法名之为赏能教育法。寓意因赏识而引导孩子自发完成对其才能的证明,从而激发自信,带动自己全面提高。

观点聚焦

  • 赏能教育法创始人 王立宏

    把教育孩子寄托给学校老师不可取
      提高自己的修养,从做人做事的综合方面提高自己,在家里面不要让小孩在麻将桌的旁边做作业,也不要让小孩在天天说脏话的环境中长大。还有像婆媳关系比较紧张的,婆婆和媳妇之间可能彼此有戒心,孩子也会养成这种戒心,这样把老师有时跟他说的一些比较好的话,他也会反弹回去一部分,有些父母亲经常在一起当着孩子的面吵架…[详细]
  • 赏能教育法创始人 王立宏

    让孩子发现自己的优点 树立信心
      让孩子觉得写文章是个很简单的事情。在正常情况下第一次课,小孩都能把自己的第一个长篇作品写出来,很多家长感到很惊讶,惊讶自己孩子居然有这么多优点,他能够写出这么长的东西出来。小孩在家长的惊讶过程当中,在同学的羡慕和老师的夸奖当中,他就会觉得自己好像确实挺行的,慢慢的他就自己喜欢写…[详细]
  • 赏能教育法创始人 王立宏

    不要给孩子写作模板
      王老师说,赏能教育应该说在各个方面都行,因为是从写作,因为我是从写作方面起步的,所以在写作方面做了一些探索。现在在学校,还有家长对小孩作文教育方面,很多有些急功近利,给小孩教很多的技巧,要背很多的模板,让小孩参照这个来写。但是小孩为什么要这么写?他是不是喜欢这么写,很多人不关注,家长对小孩的教育比较关注表面 …[详细]
  • 赏能教育法创始人 王立宏

    家长要多关注孩子的心灵成长
      家长给孩子报这么多辅导班,但是对小孩的心灵,心智的这方面关注得比较少,所以时不时会出现,比如大学的有一些投毒案,因为我在大学工作了十几年,知道有些学生因为考试,因为失恋,因为各种各样的问题,到后面有一些轻生,或者造成过激的行为。再往下,到现在的家庭教育,父母亲对小孩的教育,在表面的内容关注得比较多…[详细]
  • 赏能教育法创始人 王立宏

    要激发孩子在写作方面的兴趣
      赏能对于小孩的作文教学方面,赏能的老师实际上不怎么关注小孩怎么写,包括一些写作的技巧等等。赏能老师比较关注的让小孩主动写,培养他的兴趣,得让他自己有兴趣来写,所有的都是这样子的。我曾经拜访过一个国内有名的作文教育方面的一个专家,他说他家孩子,他自己说属于不成材的那种,因为他自己的爸爸是教作文的高手…[详细]

精彩语录

  •   现在每一家都只有一个小孩,所有父母都很关注小孩的成长,因为现在的独生子女政策,导致大部分父母在教育孩子方面都是从零开始,毫无经验。

    --赏能教育法创始人王立宏

  •   赏能老师比较关注的让小孩主动写,培养他的兴趣,得让他自己有兴趣来写。赏能主要是在激发孩子写作的兴趣方面,在激发孩子写作兴趣之前,先让孩子很自信。

    --赏能教育法创始人王立宏

  •   所有家长都把希望寄托到孩子身上。因为关注,就有点急功近利。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是优秀的,所以会按照自己的思想去要求孩子。但是每一对父母对优秀孩子的定义又不太一样,有的希望孩子来完成自己原来没有完成的梦想,而有的则希望自己的孩子是全能型。

    --赏能教育法创始人王立宏

  •   现在小孩如果学习方面出了问题,急着把小孩往不同的辅导班去送,让辅导班解决问题,至于去了以后学什么内容,他不评估,也不观察,只是到最后考试考了多少分,就关注这个东西,很多辅导班仅仅是把学校的课堂换了一个地方又上了一遍。

    --赏能教育法创始人王立宏

  •   父母亲对小孩的教育,在表面的内容关注得比较多,内心的心灵方面关注得比较少,这可能是目前家庭教育的一个问题所在。

    --赏能教育法创始人王立宏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由中国教育在线举办的访谈活动,今天非常荣幸邀请到两位嘉宾分别是赏能教育法创始人王立宏老师,同时我们王老师也是中国教育在线的知名的博主,以及来自中国教育人博客的主编廖娅楠,欢迎两位。

  我们先跟王老师不聊赏能的问题,先请王老师给我们全国的网友简单谈一下您对于中国家庭教育现状是怎么看待的?

  王立宏:我先来说说,我说说我自己个人的观点,因为现在每一家都有一个小孩,所有父母亲都很关注小孩的成长,但小孩在教育过程当中出现了一些,从教育一个优秀的小孩,从这个路子上来讲,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说现在所有的妈妈,所有教育小孩的爸爸妈妈,因为现在独生子女政策,让现在教育小孩的爸爸妈妈以前都没有教育小孩的经验。有过教育小孩经验的父母亲,把一个小孩从一个很小的小孩养成了一个大人,已经有经验的父母亲,已经没有机会再教育小孩了。所以应该说目前中国的总体的这一代小孩,都是没有教育经验的家长在教育,所以教育当中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一些家长也比较着急,也就是说中国目前的对待孩子都是由不懂教育的人在教育。

  主持人:您觉得造成目前小孩家庭教育比较缺失这样一个状态,是源自于什么呢?是源自于学校家长和老师对于教育小孩的误区吗?

  王立宏:现在家里都只有一个小孩,所有家长都觉得输不起,就对小孩特别关注,因为关注,就有点急功近利,父母亲都希望孩子成为优秀的孩子,都按照自己的思路去做。但是每一个父母亲对优秀孩子的理解又不太一样,有的是希望当自己原来没有完成的心愿,希望让自己来完成。然后对孩子总是觉得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对别人家的孩子总是比自己孩子优秀,所以有一个叫别人家孩子现象,最优秀的都是别人家的孩子,自己家的孩子好像觉得各个方面都不太行,所以有些家对小孩很小就报各种辅导班,学各种各样的东西。

  主持人:您的意思是不是现在的家长给孩子造成的压力太大是吗?

  王立宏:压力比较大,可能是社会给家长造成的压力比较大,家长把这个压力转嫁给孩子,希望这个孩子变得非常优秀。还有一个家长给孩子报这么多辅导班,但是对小孩的心灵,心智的这方面关注得比较少,所以时不时会出现,比如大学的有一些投毒案,因为我在大学工作了十几年,知道有些学生因为考试,因为失恋,因为各种各样的问题,到后面有一些轻生,或者造成过激的行为。再往下,到现在的家庭教育,父母亲对小孩的教育,在表面的内容关注得比较多,内心的心灵方面关注得比较少,这可能是目前家庭教育的一个问题所在。

  主持人:大多集中在表层的教育上面。

  王立宏:对。

  主持人:那么我们跟王老师谈了这么多关于目前家庭教育现状的话,我们再来谈谈赏能教育,目前我们也知道赏能教育最初是从写作教育开始发展而来的,那么王老师在作文教育上有没有自己的一些独到的见解?

  王立宏:这个说起来比较长,今天很荣幸坐在中国教育在线的演播室里头,应该说赏能教育的起步跟中国教育在线的关系比较密切,我来把这个过程说说。我原来一直在大学里面搞教育,管理学生工作管理了16年,包括就业,还有大学生的心理咨询等等,从公办大学到民办大学,中间换了几个学校。从到学校里头去回头再看大学,所以对大学的教育方面一直比较关注,但是从来没想过跟小孩有什么关系。在2010年的时候,有一个小学毕业生到我们家来,他本来是到世博会去玩的,在我这儿写了一些文章,他写的文章跟一般小学生写的文章不一样,他是写小说,写了五千多字的小说,在写小说之前,是因为我们家小孩在一年级的时候写过九千多字的小说,这个小姑娘觉得她也能写出来,在上海世博会期间写了一个日记,发给他们语文老师,希望从老师那边得到夸奖,因为她觉得五千多字的问题对她来讲是很了不起的成就,结果那个老师对这个小孩的评价很糟糕,这小孩的心灵受到很大的打击。我当时为了让这个小孩重新鼓起勇气,用了各种各样的办法,因为小孩他信老师,不信家长,当时找到我们的博客,申请博客,把她的文章放在博客里面去,当时我们教育人博客的编辑加了精品标签,这样一个小孩一看,有这么多人在鼓励她,她就非常地高兴,后来在二十多天的时间里面,这个小学毕业生就完成了一万多千多字的小说,这个文章现在就发在我们教育人博客上,她自己也有博客了。后来到回去以后,我们有朋友说你试试其他小孩行不行,一年级的小孩写出九千多字的小说,这样就找了几个朋友的孩子过来,做了半年的实验,发现所有的三年级的孩子都能在一学期之内写出不少于一万字的作品。

  从此以后开始准备研究这个赏能教育,赏能教育应该说在各个方面都行,因为是从写作,因为我是从写作方面起步的,所以在写作方面做了一些探索。现在在学校,还有家长对小孩作文教育方面,很多有些急功近利,给小孩教很多的技巧,要背很多的模板,让小孩参照这个来写。但是小孩为什么要这么写?他是不是喜欢这么写,很多人不关注,家长对小孩的教育比较关注表面内容。现在很多学校老师也是这样教技巧,但是对小孩是不是愿意主动写这一块探索得比较少,这可能也跟老师的压力有关。

  廖娅楠:王老师您说作文教学这块让我想起了一个家长朋友,因为他们家孩子去年上一年级的时候,他就特别着急,说他们家孩子语言组织能力太差了,说我必须得给我们家孩子报一个作文班,他当时问我要不要报,当时我也不知道怎么办,但是凭我的感觉来看,我建议他别报,一个是因为孩子太小了,另外一个,孩子这块你首先没有一定的阅读量,肯定是写不出来的。所以他特别着急,就不干,他说我们家孩子说上两句话都特别困难,让他上台自我介绍一下都不行,胆子特别小,语言组织能力特别差,他就非要去报这班,我说如果这方面对你家孩子有帮助你就报吧,最后就报了。报完以后,刚上两节课特别高兴,跟我说我们家孩子进步挺大的,现在上台也不紧张了,语言方面比以前强了很多。我当时也在想,他当时跟我说的时候我是反对的,我说如果真的好的话,我要不要也给我们家孩子报一个去,我说这样子,你们先上着,如果感觉好,我也报一个。后来这个事情大概有过去了一个月左右,然后又跑回来跟我说,我后悔了,他说不行了,他说发现作文教学这一块,老师基本上就是传统的模式来教的,孩子脱离了系统以后,脱离了这个模式以后,就什么都不会了,一回到家里,让他说比如今天我们做了什么游戏,就跟讲故事一样,你跟我们把事情的经过讲讲,孩子就讲不出来了。但是在学校的时候,我听他妈妈说,他们作文班上可能会穿插一些小游戏,引导孩子们去讲,但是在家里就不行了。所以我就想问的是,脱离了这个模式,孩子就不行了,那么在王老师这块,您看赏能这一块,得用什么方法来?

  王立宏:赏能对于小孩的作文教学方面,赏能的老师实际上不怎么关注小孩怎么写,包括一些写作的技巧等等。赏能老师比较关注的让小孩主动写,培养他的兴趣,得让他自己有兴趣来写,所有的都是这样子的。我曾经拜访过一个国内有名的作文教育方面的一个专家,他说他家孩子,他自己说属于不成材的那种,因为他自己的爸爸是教作文的高手,他自己的孩子是一篇作文从小学考到大学,他说整个这个文章的主题结构不变,如果这篇文章叫《老师的眼睛》,老师的眼睛多么多么明亮,同一篇文章从小学考到大学,这个也许在考试里面能得到高分,但是过后他未必就有兴趣了。

  主持人:您觉得是孩子的潜能没有得到充分的发挥,还是一些其他方面的原因呢?造成小孩过分依赖辅导班?

  王立宏:从我们现在对赏能的三百多实验的小孩来看,刚才廖老师讲这个孩子,其实一年级的也能写出很长的东西,很主动地写。我们之所以从三年级开始,是因为一二年级孩子不怎么会写字。刚才廖老师讲的这个孩子,可能学校老师过分地注重一些技巧,过分注重教小孩怎么怎么写,就像教育两个字,太注重教,没在于育,让小孩没有兴趣写,他如果有兴趣写,写多了以后,他的写作能够自然提高。赏能呢,让小孩从被动地写,变成主动地写,每周他们大概写个几百上千字吧,有一个五年级的小孩在一学期之内,写出一万八千字,她还有那么多作业呢,写到后来,她经常偷偷地写,赏能让孩子喜欢写。

  廖娅楠:我还想问一下王老师,据我了解,因为咱们赏能的课堂是一个很轻松的课堂,不像传统课堂,就是老师在上面讲,学生在下面讲,我告诉你用什么样的模式去套另外一个故事之类的,这个赏能做到不用这一块,它是用一种什么样的方式,就让孩子在不知不觉当中就学会了写呢?

  王立宏:应该是赏能主要是在激发孩子写作的兴趣方面,在激发孩子写作兴趣之前,先让孩子很自信,觉得我能写,我写的东西非常好看,这样在他写的过程当中,因为有自信,有兴趣,在赏能的课堂开始的时候,老师会让小孩先总结总结自己的优点大概有多少项,一般小朋友刚开始说自己没有优点,天天在家里被父母骂,但是经过后来老师的启发,这个启发仅仅是方式上的启发,具体的什么内容不跟他说,平均下来一个小孩应该能总结出自己的五六十项优点。现在赏能的最高纪录,一个三年级的小孩在前两个礼拜总结了自己135个优点,他有这么一个优点以后,时间长了,他也许也就忘了这个数了,在第一堂课上,老师让小孩总结优点,会让他看看过去小朋友写的作品,我今天带了几本书,就像这些,百变小天使,这都是小学生写的长篇作品集,然后老师会让小朋友来看看以前学哥学姐们写的内容,这些人他们都认识,不是外面的名家,就是身边的人,可能这个作者就是我的同学,他们能写出这么多,我也能写出这么多,首先让孩子觉得自己很自信。

  再有一个,让孩子觉得写文章是个很简单的事情。在正常情况下第一次课,小孩都能把自己的第一个长篇作品写出来,很多家长感到很惊讶,惊讶自己孩子居然有这么多优点,他能够写出这么长的东西出来。小孩在家长的惊讶过程当中,在同学的羡慕和老师的夸奖当中,他就会觉得自己好像确实挺行的,慢慢的他就自己喜欢写,按照小孩的特点,只要他觉得哪方面很行,家长都很认可,各个方面都很夸奖,他肯定更愿意在这方面努力,所以就越写越长。

  主持人:我们也知道目前咱们赏能教育在联合我们中国教育在线在做一个征文比赛,您能不能给我们网友介绍一下?

  王立宏:好,就像刚才讲的赏能教育的起步,是仅仅跟着中国教育人博客连在一起的,这次因为赏能教育经过这么长时间的实验下来,学生愿意写,主动写,每天在赏能教育网都会有大量新的作品出来。后来有些作品被一个出版社发现以后,计划出版一些小孩的作品,挺优秀的,已经有这么多作品了,几千件作品在上面了。后来跟廖老师,我们一起在说这个事情的时候,廖老师讲,因为教育人博客上也有大量的作品,非常多,非常优秀,有更多优秀的作品,想收集到出版的作品里面去,给小孩不管是通过赏能教育教育,通过教育人博客也罢,只要小孩愿意写,给小孩提供这么一个机会,所以非常感谢廖老师,我们做一次征文比赛,选拔一些比较优秀的作品放到里面去。现在中国教育人博客首页也推荐这个比赛,截止到5月15号截稿,把优秀的作品准备收集到作品集里面去,公开出版。

  廖娅楠:孩子们的热情特别高。

  主持人:王老师,我们也知道咱们这个赏能教育发源地是南京,外地的一些学生,他们怎么样才能够享受到咱们的教育资源?

  王立宏:外地的学生有很多的方式,当然最简单的方式,就是通过赏能教育,然后来了解,或者是在我的中国教育人博客,名字就叫王立宏教育人博客,投入这个博客里边,然后来把整个赏能教育的思路来了解。从2010年开始做这个实验的时候,我就一直在记录赏能教育的实验过程,现在博客上发了160多篇博文,都是记录赏能教育实验的过程,有文字、图片、视频,外地的老师可以通过这种方式来了解。因为已经有一些老师通过这种方式,再把它带到课堂里面去了,像陕西的一位金老师,还有安康的宋老师,他们已经带进去了,这是一种最宽泛的方式,谁都可以做。

  还有一些家长,因为现在还在南京,有一些家长用高成本的方式,像广东、陕西、无锡等等,会把小孩带到南京去,住两个月,在那边学,这个成本有点高。

  另外还有其他的一些方式,就像我们现在参加这次中国教育人博客和征文比赛,这个小孩也可以通过参加这种比赛的方式,然后了解赏能教育是怎么回事,然后慢慢地潜移默化来学一学,家长和老师都带进去。如果说优秀的作品到最后我们已经出版了,出版了以后,在这些作品集里面,也不是普通的作文选,这篇文章是怎么写出来的,后面也会有一些介绍,让家长和老师,或者小朋友看到这些介绍以后知道这些长篇的作品,包括短篇作品是怎么写出来的,他也能看到这个。这本书出版以后,这本书本来就是赏能教育初级会员的入场券一样,他如果买到这本书,可以通过网络我们做一些辅导。

  还有一个,就像我们中国教育在线,五六月份要推出远程网络教育课程,这个课程也有赏能教育的课程在里头,同样有文字、视频,还有一些其他的教育方式,这个将来都可以看到的。目前赏能教育的教育机构在南京,现在南京还在尝试着朝外走,在内蒙有一家教学点,在沈阳可能今年也会很快起来,但是总体这个要根据市场发展情况来看,计划到2015年准备铺到二十个省,这样会有更多的家长和学生,到赏能教育的教学点来学习,在这之前,通过网络课程,包括参加我们中国教育人博客这种征文活动,在网上了解更直接一些。
   主持人:我们还是回归到赏能教育法,咱们这个赏能教育法最开始是针对于小学生的写作文,但是据我们所知,不仅仅是局限于作文和小学生这一块,好像也适用于其他方面的人群?还有想问王老师,关于一个人的潜能方面,可能对于我来说,我觉得学数学,我可以很认真地学,但是我就是学不好,对于我来说,我具备数学方面的一些潜能吗?

  王立宏:每个小孩在刚开始想的时候,像刚出生的小孩,他已经具备的能力在哪些方面不太好说。但随着他的长大,家长可能会不断地告诉小孩,有些事情是不能做,比如说女孩子,要文雅,她就知道了,穿着太漂亮的裙子不能玩泥巴,不能去草地上坐着。男孩子呢,现在家家是独生子女,男孩子也不能打架,慢慢天性就消失了,到最后这个不能做,那个不能做,不能出去玩,有些是良性的,比如说不能说脏话等等,有些是丢失的,你没时间出去玩,你要学习等等。到最后光芒万丈的太阳就变成了一个直线了,就两个字,考试。就像你刚才讲的,数学可能学得不是太好,数学学得不太好,可能前面有一些原因,把学数学的大门关上了,或者说这个大门就没有完全开开。然后想办法把那个门如何彻底打开,可能就畅通一些。目前赏能教育,我刚才一直在讲我们从三年级开始,能让所有的小孩,不管在学校学习成绩的好坏,能让所有小孩在一学期之内写出一万多字的作品出来,不是每个人这样都能成为作家,这里面可能有不少孩子,他的最强项可能不在写作方面,但他也能写出这么长的东西出来,通过这个把他的自信带出来,因为有自信,有兴趣,到最后,他可能在自己更擅长自己的地方来发挥了。所以每个小孩的潜能是无限的。

  主持人:咱们这个教育法还适用于英语、数学这方面的学习吗?

  王立宏:都可以使用,不仅仅是英语、数学,包括弹琴、跳舞都可以。实际上赏能教育是一个概念,就是通过让小孩通过自己的努力,旁人也可以帮助,但主要小孩自己的努力,通过努力,他完成一项或者几项,让周围的人感觉到难以完成的事情,然后这样让他自己感觉到,因为别人都难以完成,他完成了,让他自己感觉到我确实很优秀,比如说我们先用写作举例子,三年级小孩写出一万字作品,周围小孩可能三百字都写不出来,语文老师觉得这个小孩太厉害了,然后同学也觉得这个小朋友很厉害,他是小作家,爸爸妈妈可能带他出去,到哪个地方去吃饭,或者去玩,会很自豪地跟别人讲,这是我们家的小孩,现在能写小说,写了一万字了,通过这些,让他自己从里到外肯定自己的才能。

  主持人:潜移默化地去鼓励他,帮助他。

  王立宏:对,从他自己肯定了自己的才能和能力以后,然后就让他自己觉得自己很优秀,因为他自己既然很优秀,优秀的孩子,不可能单单是语文方面优秀,有可能是数学、英语,他把他的学习习惯、学习兴趣培养出来以后,各科都能带上来。我想到一个事情,有一次江苏卫视到学校去选拔优秀的小朋友,有一个小孩的成绩不太好,但是捏泥人非常快,后来我们看到以后,那个编导也说这是你刚捏的吗?他说是,当时不相信,然后说你再捏一个看看,很短的时间就捏了一个将军,有盔甲,拿的剑,还有战袍等等,到后来他很不好意思的说,没有泥巴了,贴不成马了,这个小孩的成绩非常好,如果有人发现他的这项长处,这可能也会成为一个优秀的人才,也许有可能通过这个,就把他其他的学习方面也能带上来,变成一个优秀的孩子。即使带不上来,即使有一点欠缺,将来从这一项也可能成为有用的人才,如果按照传统教育,玩泥巴这个事,可能被家长认为不务正业,实际上这个可以成为正业。通过这样一些最优秀的,让他感觉到自己很优秀,越来越优秀,实际上搞教育都知道,就是罗森塔尔教育,他曾经在一个班级告诉老师,他经过研究,知道这帮孩子将来很有出息,另一帮孩子将来很普通,实际上他没见过这些孩子,他是很大的教育家,这样老师在对小孩说话的态度,然后在平时的关注度方面,可能都会发生很微妙的变化,这些微妙,孩子们很快能捕捉到。跟踪了二十年以后,这方面他曾经划定了很优秀的这些孩子里面,确实大部分变得很优秀,另外一部分孩子确实很普通。小孩通过做出这样一些惊人的举动,老师同学都觉得他很厉害,他将来会有大出息,其实主要是通过这个来改变一个人,让他自己觉得自己很优秀,然后就更加优秀了。

  主持人:目前我们也知道咱们中国对于中小学生的培养多半是一种应试教育,您觉得咱们赏能教育和应试教育的联系和区别在哪里?

  王立宏:都是对小孩的教育吧,目前可能走的路子不太一样,应试教育有应试教育的长处,就是比较规范,但是也有它的难处。因为现在每家都有一个小孩,每个家长都寄予了厚望,每个小孩也不能受伤,也不能吃亏,老师面临的压力也比较大,他只能把小孩关在温室里面让他成长。赏能教育是更关注小孩个性方面的发展,走的路子不太一样,因为小孩从结果上来讲,他通过赏能教育,小孩变得很优秀,自己觉得自己很优秀,这样把其他的一些成,语文、数学、英语各个方面的成为都提起来,最后殊途同归,还是归到考试角度上,因为太优秀,优秀考试考得比较好,当然路子不太一样。我举个例子,有一个四年级刚开始的小男孩,这个孩子的慢慢认为他是一个比较麻烦的孩子,她自己感觉自己培养孩子已经失败了,这个小孩有个特点,有时他犯错,他不愿意回答你的时候,他站在那儿可以几个小时一句话不讲,不管你说什么,他一句话不讲,所以妈妈很着急,她举一个例子,再一次英语课堂上,老师在黑板上写板书的时候,他趴在讲台上打呼噜,整个课堂秩序扰乱了。这个老师也不能需打他,也不能骂他,按照那个性格,你即使打他,骂他,他一声不吭。

  主持人:非暴力不合作运动。

  王立宏:对,然后妈妈2011年暑假过来,当时还在做实验,就问小孩天气热不热,问了几遍,小孩不说话,后来我让妈妈回去,这小孩站在我的桌子上站了两个小时,也没挪窝,就这么一个小孩,这样的小孩在学校里老师肯定不喜欢的。在家里也不怎么读书,当然写作方面也不太好,妈妈当时最高的愿望就是让这个小孩变得合作一点,其他的倒没有更多的愿望。然后这个小孩到第一次课,因为我们一次课三个小时,三个小时结束以后,到后面一二十分钟的时候,其他小朋友任务完成在一起玩,这个小朋友非常小的声音说能不能去玩了,我说去玩吧。第二次呢,我就给他一本书,我说你坐那儿看本书,我也不知道他三个小时是看还是没看,反正坐了三个小时,到了第四次他仍然不讲话,当时其他做实验的那批,也是三升四年级的小孩,每次课大概写成七八百上千字,他就写几十个字,很快就写完了,他觉得挺好玩的,每次让妈妈都送过来,写了几十个字以后,我告诉他,你说所有小朋友当中到目前为止写作最快的,这个小孩肯定平时一直在受批评,一直被家长骂,因为快,这个小孩记住这一点,在第五次过来的时候,趴在那儿,本来我们上课之前半个小时是要放松的,他就写了一百来字,别人还没开始,他仍然是最快的,后来他每次保持写作最快的记录,每次来得比以前勤奋多了。慢慢的,因为他知道自己是所有小孩当中最快的,因为他写得最短嘛,所以他开始有点自信了,慢慢跟其他小孩打交道,刚开始是坏的那种,把女孩子的头发揪了等等这样的,但是通过这个快这个事情,让这个小孩找到了自信,慢慢的,他现在已经写了六七万字的作品了,人也变得非常优秀,现在演讲、辩论,包括跟外面其他的陌生人打交道都不成问题,自己坐公交车回家什么的都可以。而且这个小孩一直在写跟飞机有关的事情,他写了六七万字,因为我们对飞机不是太了解,我专门找了一个在飞机上工作过十几年的一个医生,他读过这个小孩的作品,他感到到很惊讶,这个小孩上五年级了,他这个作品里面出现的所有的专有名词,还有包括一些空难的处理流程都是真的,没有假的。所以他读了大量大量的书,把以前父母亲担心这个孩子不爱写作,不爱读书,不爱交流,都解决了,性格问题也解决了。

  当然再回到应试教育去,他变成优秀的孩子了,所以语文、数学、英语成绩也解决了。刚才讲走的路子不太一样,但是目标是一致的,都是为了把人变成一个优秀的人。但是现在在应试教育的班级里面,传统课堂里面,因为老师关注的太多,我不知道北京情况怎么样,南京很多班级大概四五十个学生,这样班主任根本关注不过来,学生太多。所以刚才讲赏能教育跟应试教育,殊途同归,走的路不一样,赏能教育可能更关注于个性化,针对每个小孩的特点,让他变成优秀的。应试教育是在传统的,在规范的路子上走。

  主持人:王老师,您对于我们这些家长在教育孩子这方面有没有什么好的建议?

  王立宏:这方面的说法比较多,因为到我那边去的所有的小朋友,廖老师也是做教育的,我以前我觉得我在小孩教育方面,因为我一直在教育界,我曾经跟一些幼儿教育专家们在一起工作过两年多时间,我自我感觉小孩教育方面还是能懂一些的。但是后来跟一些家长一对比,读了一些书籍以后,就发现在家庭教育方面,实际上还是有很多的误区。现在就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就每一个有问题的小孩,这个小孩有可能是爱打架,有可能是爱玩游戏,也有可能是爱说脏话,也有可能是不爱学习,有可能性格方面有问题,所有有问题的小孩背后一定有他的原因,这个原因可能是在父母亲本人身上,也有可能是在家庭氛围上。所以很多爸爸妈妈在骂小孩懒,小孩夺事情不认真,学习成绩不好等等,可能很多问题出在自己身上。问题在于,就像一开始说的,现在所有的教小孩的家长,都是没有教育经验的家长,都只有这么一个机会,父母亲的意识不大问题出在自己身上,只有在一起比较就能比较出来一些。所以说家长如果发现小孩各种各样的问题,不管是学习还是习惯上,先从自己身上找问题。

  还有一个,跟更多的人出去交流,说到交流,不仅仅是家长,还有很多老师,很多老师也在网上做一些交流,有一些老师,特别是语文老师,他很感兴趣的就是怎么能让这些小孩写出这么长的作品出来,但在我们教育过程当中,老师脑子里固有的观念和思维是不变的,他一直用他自己的思维和模式来教学,所以很难让一些问题作出改变。包括家长也是这样子的,所以如果家长不改变自己,让小孩改变这个比较难。

  主持人:节目的最后也请王老师给咱们中国教育人博客的广大的博友送上一些话好不好。

  王立宏:我首先感觉到中国教育人博客是一个很纯净的环境,这里面只有教育,网上现在各种各样的博客比较多,有各种类型的,但中国教育人博客,这个地方很纯净,在廖老师的努力之下,这里面只有搞教育的,我们教育人博客的博主应该更多地关注这里面的内容,让更多的家长、老师来知道这个地方,因为对教育是有好处的,应该多来,多写,多总结。因为老师在写博文过程当中,本来就是一个总结的过程,多总结才有进步嘛。

  另外就是我们的博友,在写博文的时候,写作是一方面,另外有更多的精力,把在博客上学到的一些知识和内容,用到自己的教学里面去,有个别的博友我发现写文章写得挺快的,但仅仅是为了写文章而写文章,这样有点本末倒置了,本来教育人博客是个好地方,是应该能学到很多优秀的一些教学教育的经验,让更多的孩子变得更优秀,我就提这两点。

  主持人:今天也非常感谢王老师、廖老师做客我们的聊天室,同时也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再见。

  (补)

  主持人:王老师,我们看到咱们这本书上面写的是好孩子是夸出来的,那么我感觉这个夸应该是我们赏能教育里面赏这个字对不对?

  王立宏:对。

  主持人:对于孩子来说应该怎么夸,应该如何掌握这个夸的度呢?比如有的孩子夸多了可能夸坏了,您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呢?
   廖娅楠:一说到这个问题吧,我举一个成人的例子,是我的一个朋友,都已经工作了,有一天我们聊天,我说你帮我写个东西,他说我写不出来,我说就写两百字,他说两百字也写不出来,刚刚听王老师谈到赏能,从字面上来说,肯定是要从赏字开始,欣赏孩子的这种才能,而且我也知道每年的暑假,有家长很慕名的专程从外地带着孩子到南京去接受赏能的训练,我想问王老师,两个月的时间就能人孩子写出几百字到几千字的这种文章,这里面除了开发孩子的这种潜能以外,他肯定还是有一定的窍门,这种方法,那么我想问王老师这种方法和窍门是怎么体现出来的?

  王立宏:实际上是两个问题或者三个问题了,我们先说夸的问题,实际上有不少的家长和老师去探讨这个问题,好孩子是夸出来了,很多教育界都是这么说的。但更多的方法对于优秀的孩子你夸有时起作用,他本来学习习惯很好,各个方面的能力都很强,你夸他自己也相信自己。但是对于有些孩子,比如说爸爸妈妈眼里那种吃饭又磨蹭,做作业又不好,天天玩游戏,还打架、撒谎,甚至还偷钱,像这种孩子你自己夸,你夸了他自己也不相信,你总不能说这个小孩天天被老师骂,同学也看不起,有点吃饭快了,你夸他,我们家孩子太厉害了,今天吃饭吃这么快,你这个夸对他整个的自信里面太微不足道了。

  我先讲点题外的东西,我们这批小朋友在写作内容里面,我不知道两位有没有看过这些作品,所有小朋友作品里面,它的主角是不同类型的,有个小女孩,一开始她的主角是写天使的,有的小孩主角是老鹰,有的可能是只小白兔,也有人写乌龟、蚯蚓的。实际上从我们给家长在要求的过程当中,小孩在家里写作,不允许修改,不允许引导,不允许督促,完全按照原版的东西来。我们如果把所有小孩的作品当成整个生物界的话,他的作品的主角在生物界的层次,实际上就是小孩在人群当中他给自己的定位。最高像天使当然是比较高级的,蚯蚓还有小乌龟,还有蚂蚱、毛毛虫之类的,这肯定在生物界是低层次的,如果他写的毛毛虫,他可能认为自己在同伴当中很卑微。

  还有一点,从小朋友的写作,刚才讲家长不允许督促和修改,还有另外一个问题,因为小学生他没有太多的生活经历,他主角里面,他把整个作品写完以后,你读完以后,对整个主角形成的印象,实际上就是他自己的成长故事,不管是写谁,当然不一定是具体的实例。

  回到刚才夸的问题上,如果小孩他觉得自己我在整个人群当中我就像小毛毛虫一样,你怎么夸,大不了是个漂亮的毛毛虫,怎么也不可能变成天使。后来有些小朋友,在写作的过程当中,他通过写作把自信带上来以后,然后他的主角就不断升级了。有一个小孩写金鱼,原来经常被海里的乌贼水怪追着跑,他现在还在写金鱼,那个金鱼无法无边了,鲨鱼看着只有逃的分了,你夸,你夸的内容要让小孩相信。

  主持人:而且夸,夸什么,你夸吃饭对他也没有帮助。

  王立宏:对,所以有时候家长通过赏能教育的方式,给他制造一个亮点出来,而且这个亮点比同伴高了很多,就像三年级孩子都在写三百字作文,他写了一个一两万字的作文出来,通过这个出来以后,一下子他觉得自己,小孩在夸这件事,同学在夸,他觉得我自己确实挺厉害,当他自己觉得很优秀的时候,你再去夸他,今天很不错,你不仅是写作厉害,吃饭也快,这是进步,要能夸出他自己确确实实相信的东西,有时你夸了小孩子自己不相信,你说的话他不相信,他也觉得你自己夸也是无心的。

  主持人:夸的这个度要怎么掌握呢?

  王立宏:我们现在是这样做的,我还是以写作为例,像这批写十万字小说的小学生,应该说在同伴当中,他们应该很厉害了。但是每个小朋友前面都有自己更大的目标,像有一个小朋友,他的目标就是像曹文轩教授看齐,还有一个小朋友看的是蒋方舟,另外一个小朋友在八岁就出版作品,在江苏省感动江苏十大人物之一,他的作品向灾区捐献十几万。所以像这些最优秀的小孩,他前面有目标,有更大的目标,虽然他在同伴里面他很厉害,但前面有更大的目标,他就不会觉得你夸他,他觉得很自满。但有些层次没达到那种程度的小孩,他前面的目标可能就是身边的同学,他在写作过程当中,或者在其他方面,你再夸他,他自己觉得自己这个地方很优秀,但是至少在写作这个地方,前面有个同班同学很强,所以夸他,不能让他感觉到我是最优秀的,我已经封顶了。每个小孩在夸的度不太一样,但是总体来讲,前面要有一个更大的目标,这个更好一点,这是夸的问题。

  还有刚才大人写作的问题,我们对于小朋友的写作能在短期之内让小朋友认识到,就是通过赏能的教育,不管他会不会写作文,他能够写出这么长的作品,因为带小孩眼里,五千一万字是很大的数字,这样他能很幸福,有些孩子甚至有崇拜某个老师或者同学,他的偶像说什么,就听什么,很快他就按照你的思路走。大人脑子里面固有的东西太多了,你再改变他,就很不容易改变,我们现在脑子里经常有很多条条框框限制了自己,包括我们的生活习惯,或者我们的一些人文环境,让我们养成了一些习惯,让我们很难突破他。所以小朋友在小的时候这些东西好改,到大了以后,写作就比较困难一点,比如说英语,小学能说英语,他如果懂得一句话,我懂,你不懂,他不管发音准确不准确,说多了就好,但是大了很多不敢开口,怕说错,所以限定了很多东西。

  另外一个,刚才讲小朋友写作,在那个地方能写出来,回来以后就写不出来了,有这种状况,还是刚才讲的,学校教育可能太模板化,学校应该在小孩的心智和兴趣方面多花一些功夫,不要做一些表面的工作。刚才说暑假有一些外地家长专门到南京去,住宾馆住两个月,这批孩子里面,对养成一些良好的学习习惯的孩子,他通过这两个月,这两个月正常情况下,他应该能写出个差不多一万字的作品,有些快的,可能写出两万字的作品。也有个别的,像有一个外地的小朋友,妈妈带到南京去了,这个妈妈本来一直在关注赏能教育,跟了我们跟了一年,在QQ群里面我们也经常一起交流,后来把这个小孩带到南京去以后,发现这个小孩在写作方面属于写作困难的那种。这个孩子的改变,刚开始的时候,七月份去,整个这一个月我们一直在观察这个小孩的问题出在哪儿,他问题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他写不出来,因此按照正常的情况,五年级的孩子写作应该没有什么问题。刚开始的时候,他只是感觉到写不出来,他跟另外一个三年级的小朋友一起去,三年级的小朋友每次都写得比他优秀,再到后来我也观察这个小孩问题出在哪儿,一直跟他聊天,他自己也很想写好,他自己写了一个题目,这个题目后来发现根本不适合他,他通过这个书,他觉得这个文章好看,他就模仿这个文章来写,但是那不是他的范围。后来通过聊天,发现这个小朋友对游戏很感兴趣,还看一些恐怖片,就把这三个结合起来,他写了一个作品出来。刚开始他说一个游戏故事,滔滔不绝,说了大概十几分钟,后来告诉他,你把你刚才说的写出来,结果他一写写了一两百字又写不出来了。这样刚开始时不时点一下,他慢慢写出来,终于到8月1号那天,这个小孩第一次他的写作量突破了一千字,他自己也不相信,从来都没写过这么长的东西。所以到后来,在电视采访的时候,刚好当地电视台去采访,他也说到赏能来最大的变化是写作改变太大了,从来没有感觉能写这么多字。这样一千字就超过那个三年级小孩了,以后每次写作都挺不错。当然了,对于一些写作困难的孩子,一个暑假毕竟时间短了一点,时间长了,这个小孩会写出更好的作品出来。

  廖娅楠:王老师聊到这里,我也想起来了,因为我自己本身就是一个孩子的家长,对于夸孩子,说实话,这个度我也掌握不好,我想请王老师跟我们介绍一下,作为家长来讲,应该怎么样去掌握这个技巧,去教育我们的孩子呢?

  王立宏:实际上说到技巧,每个家长各有各的教育方式,但总体来讲,有时候好像是有点技巧,有些事情可以做到事半功倍。我们还是从写作这个方式来说,因为我们现在是从写作引起来的。我们赏能的这批孩子都在写作,他们的作品经常会发到网上去,有很多小朋友去看,每次小孩过来的时候,他会看,我的作品现在有多少人在看,点击量是多少,然后后面有多少人留言,有很多人顶,他很关注这个问题。我们一再告诉家长,有空的时候,要看看小孩的作品,实际上每周在网上抽出半小时差不多了,现在赏能的家长,每个家里都有上网的条件,很多家长长时间泡在网上,但是确实有很多家长抽不出半小时来看孩子的作品,你就点一下,或者后面留言,为了鼓励小朋友,赏能教育网在作品上留言是不需要注册的,我们跟家长讲,有时候你换换名字给小孩留言,你留言多少,有多少点击量,这个都成为小孩的写作动力,变化的动力。但是很多家长刚开始觉得,天天在网上,一个礼拜抽出半小时就很简单,读完了,鼠标点一下就可以了,但是很多家长做不到。现在小孩如果学习方面出了问题,急着把小孩往不同的辅导班去送,让辅导班解决问题,而且互相有些攀比,这个班挺好,就去了,至于去了以后学什么内容,他不评估,也不观察,只是到最后考试考了多少分,就关注这个东西,很多辅导班仅仅是把学校的课堂换了一个地方又上了一遍。家长可能经常上网,从写作这个角度来讲,家长如果上网去看看,可能花不了半小时,几分钟,给小孩增加增加点击量,小孩的兴趣就上来了,他觉得自己写的东西有这么多的人看,让他自己觉得自己很优秀,学习习惯提上来以后,把语文、数学各方面都带上来了,一个优秀的孩子,一定是全科的优秀。当他自己觉得写得很好的时候,那么他自己就给自己定位了,这样其他方面的学习习惯,节省时间的一些习惯等等,全带上来了。这实际上对家长来讲不费事的,但是很多家长在这方面确实做不到,只是把所有的希望寄托在辅导班,寄托在学校老师,寄托在别人身上,自己做得很少。

  廖娅楠:其实家长话说回来了,还是要从自己身上找原因。

  王立宏:对,每家都只有一个孩子,你如果把教育孩子的希望寄托在学校老师身上,这肯定是错误的,再好的学校,也有不好的学生出来,最终的根基都在自己身上。这引申到另外一个问题了,像小朋友在学校上学,我碰到过一个家长,小孩上体育课,跑,两个人一跑头就碰在一起,一碰两个小孩都摔倒了,一个小孩刚好摔在篮球架上了,碰的有包,那个家长刚好接小孩放学,怒气冲冲的,准备找学校老师麻烦去,怎么能让小孩摔跤呢?这个事呢,后来我把那个家长劝回去了,劝回去呢,不是跟学校关系有多好,是从小孩教育来讲,特别是低年级学生来讲,他的心里老师和学校是很神圣的,如果有时候老师说你必须要八点钟睡觉,八点钟一到就睡觉去了。家长如果去把这个老师批评一通,当然大部分老师肯定是比较优秀的,不可能跟小孩记仇什么的,但是小孩肯定有想法了,我爸爸曾经羞辱过这个老师,他自己很有想法,有这种情况。如果有个别的老师在这个事情上表现得不太好,你这个小孩可能这一生就完蛋了,完蛋原因是什么呢?比如同样一个体育老师,他告诉这个小孩站队,某一个小孩没站好队,老师说站好队,对另一个小孩说站好,不准动,语气完全一样,这样小孩对这个老师的距离感就离开了,同样老师在他心目中的神圣感就没了,偶像就没了。但是小孩心目中一定要有个偶像的,他如果这个偶像缺失以后,他就找一个其他的替代,这个可能是学校里面玩游戏玩得非常好的人,也有可能是一个很会打架的人,或者是很有钱,天天能买零食的一个小朋友,这种人会取代老师在他心目中的偶像,当这个人成为他的偶像以后,这个小孩可能从此走上一条不好的路。当这个小孩长大以后,家长可能就认为这个小孩怎么这么不争气,可能最初原因就是当初家长找了那个老师。所以最终的原因还是在家长,所以做家长的技巧,一个方面就是找一件事半功倍的能让小孩成长的方法,比如我刚才说了,每周花几分钟看看小孩的作品。

  另外就是提高自己的修养,从做人做事的综合方面提高自己,在家里面不要让小孩在麻将桌的旁边做作业,也不要让小孩在天天说脏话的环境中长大。还有像婆媳关系比较紧张的,婆婆和媳妇之间可能彼此有戒心,孩子也会养成这种戒心,这样把老师有时跟他说的一些比较好的话,他也会反弹回去一部分,有些父母亲经常在一起当着孩子的面吵架,有些爸爸妈妈吵架把孩子关到房间里面去,他们在外面吵架,有些孩子讲,他们在外面吵架,我躲着在听,他们讲的话我都知道。如果父母亲经常吵架,不安静的家庭,这个孩子最终出现特别怕安静,特别喜欢捣乱,因为静下来他怕。所以父母亲要让家庭和睦、和谐,能提高自己的素质,多花点时间对小孩各种学习或者什么的,多做一点评估,这样可能更好,花更少的时间,会收到更好的效果。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