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目标
到2020年,形成完善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体系、初中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 绩并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办法和考试招生管理机制,提升教育质量,促进教 育公平。
说明

推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不是取消中考,而是将初中毕业考试和高中招生考试合二为一,实现一考多用,避免多次考试,减轻学生重复备考的负担和压力。

范围

阳泉市从2017年启动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工作,2017年七年级入学新生为第一批参加改革的学生。

改革主要任务
全科开考

用“学业水平考试+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取代目前的中考,所有开设的课目都纳入学业水平考试范围(其中又由于考试方式的不同分为考试科目和考查科目),随结业随考试(或考查),成绩记入个人档案,作为录取依据。

主要学科中除音乐、美术采用考查方式外,其余都采用考试方式,并以相应的分值直接记入录取总分。(原来中考不考初二结业的地理、生物、美术、音乐,现在改革要求对学生的每个学科的学业水平进行考试)。

命题采用省市分级负责方式

语文、数学、外语等主要考试科目的命题委托省教科院进行,以市统一组织考试。音乐、美术等考查科目的命题由市相关部门负责,以县(区)统一组织考查。

综合素质评价与录取“硬挂钩”

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主要包括五个方面的评价内容: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和社会实践(也可以简称为“五个维度”)。评价结果的呈现方式是:思想品德以ABD三个等级呈现,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和社会实践以ABCD四个等级呈现。

高中阶段招生录取实现多元化

科学核定普职两类教育招生计划比例,鼓励优质普通高中学校提高自主招生比例,鼓励一般普通高中学校通过开办特长生班办出自己的特色,鼓励职业高中学校通过春季招生、随招随注、订单培养等方式扩大招生办学影响力,从而最终实现提高全市高中阶段教育入学率的目标。

新中考录取依据
考试科目总成绩(830分)+综合素质评价成绩(20分)+参考考查科目等级(ABCD)
考试科目
总成绩
(830分)
+
综合素质
评价成绩
(20分)
+
参考考察
科目等级
(ABCD)
综合素质评价方式

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中包括的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和社会实践五个方面都以等级方式(ABCD)呈现,在中考录取时换算成相应的分值直接记入总分(总分20分),作为高中招生录取依据。

规范和完善考试加分项目

取消体育、艺术等学生加分项目,相关特长和表现等计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作为自主招生和特长生班录取的重要参考依据。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和地方实际保留的加分项目,严格按国家和省市有关规定执行。逐步健全考生加分资格审核公示制度。

进一步完善自主招生政策

省级示范高中学校可根据本校实际及培养方向实行自主招生,重点招收具有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的学生,但比例不得高于本校招生总计划的3%,而且学校应于招生当年1月前提出申请和具体实施方案,报市教育行政部门审批后实施。

鼓励非省级示范高中学校招收和开办特长生班,特长生班类型着重涵盖艺术、体育、科技等,也可与服务农村及农业发展、服务经济社会转型改革的职业技能教育相结合,要因校、因地制宜,结合本校、本地实际开办特长生班,突出办学特色。招收和开办特长生班由各高中学校于当年1月前提出招生及办学方案,报市级教育行政部门审批后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