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北京市延庆区第一中学 以一流的教育质量对标首都生态文明示范区 2017高招调查报告

学校简介

延庆一中植根于五朝畿辅、上谷故郡,傲然于长城脚下、妫水之滨。汤汤妫水,聚灵山秀水之魂;巍巍冠山,养中华浩然之气。学校具有六十年办学的历史......[详细]

校园文化
办学理念:实施生态教育,实现师生的生态成长和学校绿色发展
文化追求:让自觉成为生命的品质
办学目标:学生尚学、教师乐业、家长满意、社会认可、京郊领先、 北京一流的生态文明校园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现代文明人
联系方式
微信二维码
办公室电话:010-69182699
招生咨询电话:010-51954549
地址:北京市延庆区高塔路5号
网站://www.bjyqyz.com.cn/YQYZIndex.aspx

我校的生态课程体系涵盖国家课程和校本课程,开设高中课程标准所要求的必修课程和部分选修课程;校本课程丰富,适应不同学生的需求和发展,包括小学段课程、创新课程、校本选修、社团活动、春晖课程等,涉及《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三个方面六大素养。

在开齐开足国家课程的基础上,学校不断推进国家课程的校本化实施。以创新实验班为主体,进行学科课程内容的有效整合,构建创新人才培养的课程体系。

按照课程标准的要求,结合学校的具体情况对教材进行开发......[详细]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延庆一中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逐步建立了一支热爱教育事业、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富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学校现有教职工255人,专任教师182人,其中特级教师6人,北京市中学市级学科带头人2人,北京市中学市级骨干教师4人,延庆区区级骨干教师49人。

近年来,教师参与国家及北京市研究课题25项,获得市级以上优质课60余节,在省级以上学术刊物发表论文400余篇。一大批“研究型、学者型、专家型”的骨干教师在市、区高中教育中发挥了学术骨干和带头作用......[详细]

延庆一中本着在自觉文化引领下,倡导“生态教育”,实现人的生态成长和学校绿色发展的办学理念,在校园文化建设方面坚持“一个中心”、突出“两大特色”,使校园更加具有适应未来发展的文化底蕴。

一、以“生态教育”为中心,实现学校及师生的绿色发展。

延庆一中将生态教育的基本理念渗透到学校的课程、教学、管理和评价各个环节中,实现学校自身的生态变革,适应未来社会对学校教育的变革要求,促进师生全面健康发展。学校以扁平化管理为抓手,淡化行政职能,突出服务意识,提升管理效能,实施生态管理,促进学校内涵发展......[详细]

学校实行校长负责制。校长主持学校全面工作,中国共产党学校总支部委员会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教职工通过教职工代表大会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

校长是学校的法定代表人,对外代表学校,自主管理学校。副校长对校长负责,协助校长分管学校教育教学、行政总务等具体工作。

学校建立以教师为主体的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保障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进行民主监督。

建立校务委员会,负责审议学校章程、发展规划和其他重大规章制度、人事与财务方案等校内重大事项......[详细]

联系方式
办公室电话:010-69182699
招生咨询电话:010-51954549
地址:北京市延庆区高塔路5号
网站://www.bjyqyz.com.cn/YQYZIndex.aspx
微信二维码

学校先后被授予如下荣誉:

全国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

中国创新名校;

北京市艺术教育传统校;

北京市科技活动示范校;

北京市电化教育优类校;

北京市校园环境示范校;

北京市德育工作先进校;

北京市家庭教育先进集体;

北京市师德建设先进集体;

北京市科研实验校;

北京市科研先进中学;

首都平安示范校园;

国家级课题研究优秀实验学校;

北京市文明礼仪示范校等多项......[详细]

我校创新课程设置,开发了小学段课程和创新课程。

小学段课程是指在两个大的学段之间增加一个时长一周的小学段,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学子讲堂,专家讲堂,拓展课程,援助课程等,学生开展自主学习,进行职业体验,参观大学,进行科研探究等,每次的小学段课程达三十余门,学生获得最大的学习自由和发展空间。包括各种学科竞赛、高端讲座、自主探究等。我校与北京交通大学、北京联合大学生化学院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学生在大学专家指导下,进行实验探究,拓展学习等。我校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通用等学科教师进行联合教研、学科整合,自主设计实验设备,辅助教学,指导学生参加维比赛,获得第十一届DI全国青少年创新思维总决赛“探索精神”一等奖。

深入开发校本选修课,满足学生个性化成长需求,促进教师特色发展,提升校本选修课的质和量。完善以必修、选修、社团、综合实践活动等为主体的学校课程体系。

构建开放多元的生态课程体系,打破校园壁垒,助力学生的全面成长。学校打破校园和学段界限,开发无边界课程......[详细]

延庆一中作为延庆区唯一的北京市示范性高中,长期以来秉承为延庆人民办一所好学校的信念,让延庆的优秀学生不用远离家乡就能享受到北京市最优质的教育。

学校坚持全面育人,注重学生整体发展,经过60年的建设和发展,共培养了40000多名毕业生,也为高校输送了16000多名优秀人才,共有80多名学生被清华、北大两所知名高等学府录取。

学生遍及海内外,在教育、科技、经济等许多领域中卓有建树,可谓是“桃李满天下”在提升学生素质的基础上,学校的高考成绩的不断提升。

延庆一中2017学年是辉煌的,一本上线率再创新高,各项改革工作扎实推进,春华秋实,耕耘收获。

目前高考本科上线率达到99%,重点大学上线率达到65%。

学校多年来为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知名高校输送大批优秀毕业生。

优秀学生受到许多名牌大学的青睐,近年来,有20多位学生获得清华、北大等高校自主招生加分奖励......[详细]

建校至今,延庆一中桃李满园。

部分知名校友

祁春鸣:延庆一中1979年毕业生,清华大学毕业后到美国深造,获得博士学位。现在定居美国。从2000年起在延庆一中设立了“祁春鸣助学金”,资助家庭贫困的优秀学生,17年来已有一百多名学生受到了资助。

乔 羽:延庆一中1982年毕业生,中国凯利集团副总裁,经纬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理事。

唐文杰:延庆一中1983年毕业生,现任北京京西北房地产集团公司董事长,2007年起在延庆一中设立“文杰奖学金”和“园丁奖”,奖励优秀教师和优秀学生。

何书德:延庆一中1985年毕业生,现任北京腾泰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在延庆一中设立了“书德助学金”,奖励高考考入重点大学但家境贫困的学生。

赵华江:延庆一中1988年毕业生,现任北京楚翔飞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香港益佳国际董事长......[详细]

校本课程
高一部分选修课 高考部分二选修课
序号
选修课名称
序号
选修课名称
1
品《水浒传》人物
1
百读不厌的鲁迅
2
数学应用探索
2
开启创新题之门
3
数学思想方法的选讲
3
奥妙数学
4
Words and their stories
4
几何法和空间向量法在解决立体几何问题中的应用
5
乒乓球
6
生活中物理现象探究
5
完型填空探究
7
日语动漫、歌曲
6
VOA原创英语阅读
8
化学实验基础
7
Viewing & Listening
9
古代希腊神话
8
《诺贝尔物理学奖简介》
10
硬笔书法
9
狂侃科学史
11
模拟联合国
10
化学与生活
12
数字图像处理
11
植物组织培养技术及其应用
13
孔明锁制作
12
《三国演义》品读
14
高中数学基本解题能力的培养
13
二战史
15
高中数学基本阅读能力的培养
14
宇宙与地球
16
物理快乐提升班
16
足球
17
物理快乐提升班
17
数码摄影基础知识
18
生物竞赛辅导
18
版画
19
物理竞赛辅导
19
女生优雅仪态学习
20
数学竞赛辅导
20
金工工艺
学校荣誉

2008奥林匹克教育示范校

北京市示范性普通高中

北京市绿色学校

首都文明单位

学校奖杯

名师风采

物理特级教师许铁成(左一)

历史特级教师赵永春

数学特级教师王顺

语文特级教师陈金华

英语特级教师赵春青

学生风采

敬一丹老师对话一中学子

学生成人仪式

学生参加女生节

学生参加足球比赛

学生表演话剧

校园风光

启智广场

博艺楼

琴棋书画

璞玉广场

璞玉广场一角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