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巡礼

北京理工大学MBA项目

兼容并蓄 淬砺致臻

打造优秀的工商管理教育品牌 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


访
周毕文

北京理工大学
MBA教育中心主任

周毕文:MBA人才需求远未饱和 提高教育质量是关键

周毕文主任说,曾做过一个和美国GDP以及就读MBA人数的比较,应该说中国的MBA人才数量远远不够,跟美国同比例来说我们还仅仅是它的四分之一。中国已经走向了世界,各个角落都有中国的企业,因此需要大量的跨世纪、跨国界、走向全球的、具有国际和世界眼光的精英管理人才。"中国的MBA教育任重道远,MBA人才国际化视野要更加开阔…【详细】

周毕文:MBA实考人数逐年下降趋势对考生利好

周毕文主任表示,MBA报考的人数逐年在上升,但是实考人数是逐年下降,招生的人数是在逐年上升,所以这对广大考生朋友应该说是一个非常利好的消息,只要坚持备考就会有一个比较好的结果。于北京理工大学MBA的招生情况,周毕文主任介绍到,北理工MBA现在每年招生300人左右,报名人数是在千人左右,实考人数在800人左右,所以基本上达到国家线…【详细】

2015年北理工MBA招生采取混合招生方式

周毕文主任表示,提前面试北理工已经进行了三年,第一年是资格审查,第二年是见面座谈,那么今年2015年面试采取的是全流程提前面试,也就是说你会见到你的考官,考官会通过个人面试的方式进行综合的提问和考核,综合面试有口语、个人简介这些基本的内容。"通过提前面试达到学校的分数线或者是国家的分数线,在复试的阶段…【详细】

  主持人:各位中国教育在线的网友大家好,这里是智地有声2014年北京地区MBA名校巡展活动。那么今天我们非常荣幸邀请到的嘉宾也是我们的老朋友了,是来自北京理工大学MBA教育中心的周毕文主任,您好。
  周毕文:你好,中国教育在线的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那么现在咱们2015年的MBA招生季可以说已经是开启了,那么今天非常荣幸邀请周主任过来就是继续给我们新一届的考生来解读一些MBA招生的一些问题。那么首先讲周主任就咱们2015的招生季,再介绍一下咱们北理工MBA教育这个项目好吗?
  周毕文:好的,很高兴再次和中国教育在线频道合作,与你们做过多期的节目,在回答北理工的招生学院之前,我更愿意说说咱们全国的MBA的形式。中国的MBA已经经历了22年的历程,报考人数现在稳定在10万人左右,实考人数是稳定在7万人左右,招生人数是稳定在38000左右总的一个尺度线。
  应该说报考的人数逐年在上升,但是实考的人数是逐年在下降,而招生的人数是在逐年上升,所以对广大考生朋友应该说是一个非常利好的消息,只要你坚持备考就会有一个比较好的结果。
  作为北京理工大学MBA的项目,我们经历了20年的历程,取得了一些成功的经验,现在我们有一个稳定的师资队伍,本着国际化、实战化、专业化、人性化的四化建设的方针,我们做好MBA每一项的工作,那么我们现在每年是招生300人左右,我们的报名人数是在千人左右,实考人数在800人左右,所以这样的话我们基本上达到国家线和学校线各类考生都可以实现北京理工大学的MBA的梦,都基本上可以被录取。
  而我们现在学校的分数线已经和国家线基本持平,甚至在2014年招生季我们学校线总分低于了国家线的总分,这是北理工MBA的一个大致的基本的情况。
  主持人:听完周主任的介绍,觉得是给2015届的考生一剂非常强大的强心剂,如果报考咱们理工大学的话应该是十拿九稳的。那么考生他可能还非常关心咱们2015年的具体的招生政策到底是怎么样的,能不能请周主任在这个方面具体的解读一下。
  周毕文:各校招生政策有各校的报考人数,比如清华北大实行全员的提前面试以后,因为它经过了考试前的筛选发放通过资格,那么它的报名人数就出现急剧的下降,原来不实现那会儿它有2000多人,现在只有不到1000人,并不是说他的人数少了,而是质量得到了极大的提高。
  北京理工大学根据自己的报名情况,我们采取的是一种混合招生的方式,我们既有提前面试考生资格的这种发放,我们也有正常报考资格的发放,所以这样我们能够符合两部分人群的不同的需要,这也是北理工的一个特色。
  那作为提前面试我们已经进行了三年,第一年是资格审查,第二年是见面座谈,那么今年2015年我们面试采取的是全流程提前面试,也就是说你会见到你的考官,考官会通过个人面试的方式进行综合的提问和考核,综合面试有口语、有个人简介这些基本的内容。
  通过提前面试达到一定的学校的分数线,或者是国家的分数线,比如在复试的阶段,我们这些也就在进行,只要在考一个政治,听一个听力就可以了,这样给很多考生朋友们一个定心丸,所以这是我们今年采取的一个提前面试的基本流程。
  那北理工提前面试肯定有些学校还有不同的地方,我们实行的是提前面试通过获得优秀的成绩,只要你达到学校线或者国家线之一,因为我们现在也无法判断2015年谁高谁低,也可能总分有高有低,所以我们只要达到之一,获得优秀的分数,确保录取。
  那么对于获得良好的,我们说你达到两线分值高线那么我们也确保录取,所以北理工良好的提前面试的资格也是非常珍贵的,那么只有在AB线、学校线和国家线之间,那么这两好才有一个择优录取,但因为这个之间的人数应该说已经相当少了,也就是十几个、二十几个的规模,不影响大局。
  而北理工一般差额淘汰的不论是正常录取,还是B线的良好的差额录取我们都控制在10%以内,所以也是命中率非常高的,只要你获得了北理工提前面试的资格,我认为已经经过了我们初步的审核,这我们就应该恭喜你。
  今年我们实行只要来面试,应该说都发放合格证,只是区分一下优秀和良好,所以我们在资料审核的过程中,会适当的严格一点,这样我们也从人性化的角度出发,避免考生做过多的重复性的实质的工作。
  主持人:那周主任您刚才也提到了,咱们北理工提前面试它其实是两种的,就是录取模式是两种都可以的,一个是参加但是的提前面试,一个是正常的报考,那您觉得什么样的人适合来参加提前面试的流程,什么样的人适合就是通过正常报考的路径去报考咱们北理工,您给分析一下,也给考生一个指南。
  周毕文:实际上提前面试现在北京市一共33所学校,有一半学校都在进行提前面试,但是学校提前面试的效果不一样,清华北大它提前面试它能够具有最顶端的一些人才,但一般学校进行提前面试它可能是一个双刃剑。因为他没有参加提前面试或者是因为他没有拿到提前面试合格资格的时候,可能会相反的轰跑了一批生源。
  北京理工大学在2014年报名的时候,我们总体的生源人数下降了相当的比例,这与我们做提前面试及我们提前面试要求的质量比较高,也有一定的关系,当然也还有户籍、就业方面因素的影响关系。
  所以这个提前面试我个人认为今年我们也把标准调了一下,只要符合国家报考资格的都可以来进行提前面试,去年我们要求条件是本科毕业五年、大专十年这样的考生。清华北大的要求过高,我们自己在初试这块就刷了,门槛就拦住了很多人,所以今年我们也做了一个务实性的调整。
  我个人认为是否参加提前面试取决于这么几个因素,一是看你时间精力是否许可,提前面试是需要花精力准备的,然后我们希望你不要过于准备,本来的表现是最好的,但毕竟你心里紧张你还会去准备,特别是你要进行多家学校提前面试以后,那可能花费的精力就更多,这样它又影响你备考的精力的。所以我们主张提前面试人人都去试一试但是试两家左右的学校就可以了,不用去太多,这是一个建议。
  第二,为什么要提前面试?往往很多人预估自己的考试分数线很难达到学校线和国家线,希望拿这个做一个依靠、做一个保证,所以往往可能是说在这个国家分数线上下的模拟人群里头他来参加提前面试比较好,真正说随便一考都能180分以上,正常都可以取了。所以也没有太高的淘汰率,很多学校还接受条例,所以我个人认为分数比较高就没有必要进行参加提前面试。
  但是你要想上清华北大你就必须得去参加,因为他们实行全国提前面试,全北京的学校都说了,所以这样的话我觉得分数高的就不一定,这是第二个考虑。
  第三,考虑可能提前面试有助于你加深对某个学校的报考决心,也有助于你可能提前深入的了解这个学校,比如参加他们开放的课程,或者公开的课程,这样你可以早期接触到工商管理这个教育,有助于你下定决心认真备考,最终我们说不论你参加还是不参加,分分还是大家的命根,MBA还是一个应试教育,所以你还要认认真真的去备考,我们有很多考生我也知道,意志非常坚强,今年已经考了第三年了,而且非北理工不嫁,所以我们也感谢对北理工钟爱的连续多年奋战的考生,希望他们在第三年都能成功。
  主持人:非常感谢周主任给我们不光分析了北理工的提前面试,也把我们全北京的形势都分析了一下,也给考生一个很好的指导,您刚才也提到了就是提前面试它肯定是需要有一定的准备的,考生如果想今年报考咱们MBA的提前面试,您觉得他应该从哪几方面下手去准备比较好?
  周毕文:北京理工大学的提前面试我认为还是相对简单的提前面试,我们不想把它搞得太复杂,提前面试大概有3到5个考官,然后有企业界的考官,我们一共进行4次提前面试,所以你可以跟自己的时间合理的去选择,具体大家看我们的招生目录和时间,我们会在7月12日、8月30号、9月20号、10月18号,我们都会在周六、周日安排提前面试,首先在我们网站上招生服务系统把个人的最基本信息去填了,今天我们也实行绿色环保不收纸质的材料,我们完全从网上给一个审核。
  当有的时候我们仅仅凭材料可能审核没有通过的时候,也建议考生如果你觉得自己确实很优秀,你可以来打个电话,或者来面谈一下,改变完全以文字起源的所带来的意想不到的误差,你可以做一个弥补,这是一点建议。
  第二点既然要复试的话你要准备一个比较充分能够展现你自己特长优势的一个简历,这个简历我们并不要求纸质版一定要提交,但是我们在复试的过程中第一项就是请你自我陈述一下,那么你要把这个简历在2到3分钟之内应该说的比较精彩。那这个时候你不断要打文字稿,也要打好腹稿,参加做做练习,然后这个稿子你可以请学长、请同学去看,千万不要出现那次我有一个高中同学的错误,他实际上自己办了4家企业,他是董事长和主要股东,结果他写简历一年写一家,人家以为他跳了四回槽,你是一个老板,你跳四回槽,谁要你呀?对不对?所以这就是一种不要以为自己的事别人都清楚,还得要靠自己讲清楚。
  然后第三项就是有人买了厚厚的面试攻略的书,那里面有大量的模拟题,那哪看得过来呀?你哪有时间呀?其实我觉得这些东西不能太过多的准备,因为真实自我的展示老师也不会去瞎问你那么多固定的死记硬背的东西,那种问就失去了面试的意义,就跟正常的笔试考试一样,一般考官是会跟你自身的三分钟陈述情况来追问你。
  你比如说你搞人力资源,那就会问说你从事人力资源工作那个员工的流失率是多少?什么原因造成的,怎么样减少这个流失率,是流失率越低越好吗?这些都是和你工作密切相关的问题我想你也不用去准备,只要在工作中是爱岗敬业、认真思考的一定能回答出这些相关的工作问题。面试更多的是一种信心。
  紧张你就想了,就如同我们老太太思考两个儿子的问题,这个天要下雨、天要出太阳,一个修伞,一个卖面粉,总是月有阴晴圆缺,但你要承认一种现象你紧张也好、你不紧张你还是你,那你想是紧张好呢,还是不紧张好,我们说适度的紧张还是比较好,但不要太紧张。紧张可以激发你的潜能。
  主持人:感谢周主任给我们考生这些MBA提前面试的建议,我刚才听您的表述我觉得咱们北理工MBA的提前面试安排其实是非常人性化的。那么其实MBA的提前面试您刚才也提到了,它是一个双刃剑,但是去年的时候好像全国也就是20几家的院校在进行提前面试。而今年6月份可能刚到中旬,就是北上广的这些地区就已经有20家左右的院校来做提前面试了,我不知道这代表了什么样的趋势,您觉得未来是不是全国的院校都会往提前面试这方面去发展呢?
  周毕文:提前面试从2009年就开始个别学校实行,到2011年的时候就相对普及了,到了2013年和2014年像北京地区有一半学校都做了提前面试,一半学校可能是15所左右,所以你要全国来说,今年236所院校有些学校做提前面试也没有用,主要是前面三分之一学校做提前面试可能会有一些作用,但是它同时也是双刃剑。
  提前面试你知道最大的一个好处和正常录取它在哪儿?它抢生源抢在哪儿?比如清华北大,如果正常考的话清华北大的校线分布在180,甚至200分,很高。那么提前面试它的成功率一下降到国家线,就整整降低了40分、50分,所以它是在一个更广泛的空间去搜集那些工作有成就、管理有经验,岁数偏大,对社会贡献也大,但是实在是年龄的原因没有时间去做应试教育,还考不了高分,所以提前面试把这些有作为的大龄青年、企业的经理部分摆脱了应试教育的魔杖,就大家都在国家线的起跑线上去进行挑选。
  周毕文:所以就不是单纯去评分了,当然你毕竟还有国家线,虽然300分满分取一半150,你还得达到150,所以这也是两者的协调,就是能力与分数的一个综合的协调,提前面试解决了困惑。
  那当然很多学校提前面试,因为它也是从生源这块,能够固化一些生源,对学校来说也有利,但是还有一个双刃剑,我们也知道个别学校无节制的、无底线去发放提前面试的课程,发多了指标不够,这也带来考生和学校的矛盾。
  前年和去年无论是在调剂还是在提前面试都出现了生源数大于计划数的矛盾,其实对考生来说也是一个很不好的状态和信息,对于学校来说我们也呼吁不要光顾着生源的数量,还要考虑学校社会的责任,这是我们发放的人数和学校的招生规模相适应,要和学生预估的通过率相适应,我们也呼吁研究生给予适当的弹性的规模,因为谁也不是神仙八卦算的那么好,我去年怎么算也没想到北理工的生源突然不够了,下降很多,我们也真的是感觉北京户籍政策对考生的影响,以及北京还有很多3万、5万其他的像工程管理、会计、公共管理这些专业学位他们的低价位的同等双正和分配转户籍的竞争这种分流的影响,这都是我们在事后做的分析,当然人既要当事前诸葛亮,也能够当事后诸葛亮。
  失败了能够吸收今年教育不再犯错误也是相当不容易的,所以大家为了避免再失误,多问问以前备考的学长。
  主持人:那么您刚才提到咱们去年的提前面试的门槛比较高,然后导致升员减少,那么今年咱们也是及时做出了调整,那么MBA的院校它可能为了招生,在招生方面也是在一直进行自己的改革,包括这个提前面试它的出现就是一种改变,那么咱们北理工MBA招生的时候,我想请您预盼一下未来几年您觉得在招生改革方面咱们会怎么走?
  周毕文:北京理工大学这几年最大的一个改革就是进行了提前面试,我们还是逐步的。第二个我们还坚持自己的本色,我们不搞全额提前面试,根据自己的情况,我们是搞部分提前面试、部分正常报考,这样能够两下结合,也不至于名额不够,也不至于学生过于的盲目。
  那么第三个我们招生这块可能更多的会提供一些让考生报考之前,能够实地充分了解北理工的这么一个机会,比如说我们现在招生有老师讲课,我们也把正在上MBA的课程定期开放给我们的考生,看看老师讲的是否适合你,你坐在那个教室里你也可以去询问学长,学制课程安排是否适合他们的需要让大家有一个真实的体验和判断。这是我们在招生方面的一个改革。
  再有从人性化的角度出发,毕竟还是有一定应试,所以我们也会组织一些模拟的笔试,组织一些模拟的复试,因为的招生大使来帮助大家,提前有一个适应和准备,这是我们的打算,正在做的三项招生方面的工作。
  主持人:那么咱们北理工MBA在提前面试的时候您觉得考生应该最注意的是什么,就是咱们在提前面试招生的时候有没有着重点。
  周毕文:展示真实的自我,这个对未来有一个良好的自信的规划,不要听信于那些对你的修饰这种装饰的教育,也许你本来是一个穿体恤就很健美的人,因为你穿了西服你拘谨了,你失去了活力,丧失了机会,所以我们面试最大的心态就是不准备,带着自信来,这就是最好的。
  主持人:您的意思就是考生本来就很美,只要做自己就可以了,北理工都是很接纳他们的。
  周毕文:对,我们是理工科背景的管理院校,我们比较求真务实。
  主持人:那么您在访谈最开始的时候,在分析咱们全国MBA教育的时候也提到了一点,就是现在的报考人数是越来越多了,说明咱们的MBA教育可能在中国的发展也是非常好的,那么您觉得现在中国的企业或者说是中国的社会它最需要的MBA的人才应该是什么样子的,然后结合咱们北理工的一些培养上的特色以及优势您谈一谈。
  周毕文:做了一个GDP和美国的比较,以及就读的MBA的人数的比较,应该说中国的MBA数量远远不够,还跟美国同比例来说我们还仅仅是它的四分之一。中国已经走向了世界,各个角落都有中国的企业,因此需要大量的跨世纪的跨国界的走向全球的具有国际和世界眼光的精英管理国家。
  所以基于这一点我们的培养目标就有一个,所以我们也每年和国外进行双向的大规模交流,比如说我们现在每年大概能去50个到海外去访学,还有20个去海外去交换,那么我们还有三方联动项目,比如瑞士、印度和中国,每个国家派8个学生轮流去三个国家,在三个学期进行不动式的授课,就是让你适应这种国际化的趋势。
  所以中国的MBA是任重道远,虽然已经有了22年的历史,但是我们培养的数量还不够,培养的质量还有待提高,我们国际化的视野要更加的开阔,这都需要全国的目前已经有236所院校具有MBA培养资格的学校,打造好MBA的这种教育,市场不存在长期的竞争,存在的是自我完善的极大压力,只要有能力,你就有足够的生源,那么只要我们学校提供一个适合的MBA教育的清单的话,会有更多的考生来选择,我想在未来的不久,MBA还会有一个大的发展,就是报名人数、录取人数会成倍的增加,这样才能和中国走向世界正在冲击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的速度相结合。
  主持人:那么其实据您这么一说,就是可能在网上有一种说法就是MBA人才已经饱和,这个确实是一个非常错误的说法。
  周毕文:饱和不能仅仅从数量上看,我们更多是要从质量上去看,如果你培养出一个高质量MBA,企业抢都抢不完,如果你仅仅培养了类似于学术培养的拿到一个双正文凭的话,那社会当然会觉得它供大于求,那我们想如果我们的MBA都具有国际化的视野,都能去国外去进行贸易经营到海外投资市场懂得基本做法,懂得世界不同国籍员工的文化冲突下的一种管理。哪个企业不欢迎你,所以我们北理工我毕业指导的一些学生,原来都在国企,再回到国企回不去了,那他去哪儿了?还回到国企一定是海外视野,这样才能发挥你的作用。
  那这一批人在海外历练多年以后再回到国内,再去派到不同的国家,那他就是非常有竞争人的经营管理决策人才。
  主持人:我觉得周主任这一点分析的非常到位,那么我们去读MBA教育它可能真的不能仅仅是为了这个文凭可以去找好工作。
  周毕文:也不要为了所谓的户籍,这个户籍非常需要,但是这个理想慢慢要打破你真的是为了学工商管理,运用工商管理而去做的,这可能也是MBA的本源的一个回归。
  主持人:没错,那么最后一个问题就是关于咱们比较敏感的就是关于MBA学费的一个问题,能不能请周主任给我们介绍一下咱们北理工MBA项目的学费,那么你认为MBA学费一直水涨船高,但是很多人还是趋之若鹜的原因到底在哪儿?
  周毕文:这一说学费说来话长,2011年我在做媒体采访的时候,我就说房价都开始限购了,什么时候MBA的学费是否也限限价、限限购,不幸言重,2014年国家三部位出台了关于学费的政策要求2014年的学费标准等同于2013年学费标准,非全日制这个学习的另当别论,那么一个就是MBA把它看成什么类别最重要。
  第二个文件一出很多学校MBA的学费不但没涨上去,还回归到了2013年的标准,也体现了社会的责任感,所以这个国家也及时对学费一种调控,所以我认为这也是国家做的非常有利于考生的事,同时也出台了助学金的政策,这也是都是对考生非常利好的消息。
  那么对于学费来说我们不要尖端的去谈它的涨与跌,也不要简单去谈它的会与不会,实际上MBA的学费应该是用之于MBA的建设过程中这种教学的投入,所以一个学校品牌做的好不好跟他投入很有关系,那你也知道我们现在前面的MBA学费标准安排从3万块钱到30万,就是这么大跨度的幅度,你说学费跟投入是什么关系呢?各个学校难道有这么大的差别吗?所以我们就要反思,当然我们相信各个学校包括北理工在内我们会根据我们的投入,根据学生的接受能力,我们做出一个合理的判断,提供一个性价比最优的一个市场选择。
  北理工2015年的学费标准和2014年是一样的,我们是11万6,脱产是9万6,档位一样和2014年,但是我们结构做了一个调整,我们2014年我们是说在职9万6,国际班是11万6,所以我们2015年的学费两个优惠。
  第一优惠了我们的脱产学员,第二优惠了我们国际班的学员,总体来说我还是基本国家还是有2万的一个调整,但是因为我们2014年是按一个高位的学费去做的招生,但是我们执行国家政策我们降了2万学费,所以今年我们还得补齐它,也得跟考生朋友们汇报一下。
  主持人:好,今天非常感谢周主任给我们分享的这些关于MBA教育,以及咱们学校提前面试的非常好的建议,我想考生听完之后是受益匪浅的,非常感谢网友观看我们的节目,希望大家继续关注北理工MBA项目,也关注我们中国教育在线商学院,谢谢大家。
  周毕文:谢谢各位考生朋友,欢迎有机会来北理工做客,来北理工学习,谢谢。

  • Effet du soleil
  • Eden
  • Snail on the Corn
  • Flowers
  • Sunrise Trees
  • Sunrise Trees
  • Sunrise Trees
  • Sunrise Trees

北京理工大学MBA项目

【2015年招生活动安排】

针对2015年入学考生的北京理工大学MBA项目招生活动安排已经确定,欢迎广大考生报名参加。招生说明会的内容为项目介绍、报考咨询、校友和在校生分享等内容。通过参加活动,您可以了解和体验北京理工大学MBA项目,还可以和中心老师与招生大使面对面咨询。如您希望参加活动,请先注册北京理工大学MBA综合服务系统(即考生入口),然后在线报名…【详情】

中国教育在线商学院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