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MBA教育的终极目标是更大的财富,这个无可厚非,但当下中国的MBA教育“钱臭”太浓,以至于盖过“书香”,“知识、人脉、象牙塔”化作“金钱、美女、名利场”。业内人士表示,商界不同于其他行业,能力远比文凭更有效,所以,对于想通过接受MBA教育提升管理能力的人来说,选择学校应当相当慎重,更不要被一些“名人效应”所迷惑。至于希望在商学院拉关系、找对象的人,这也算是中国MBA的特色吧。
 推荐阅读: [商学院首页]  [中国十佳EMBA排行榜]  [中国最贵EMBA项目榜单]
EMBA背后的真相
   可读指数:★★★★★
  对于“王石已离婚,新欢为80后女演员田朴珺,两人同在长江商学院上学时相识”一事,长江商学院的一位工作人员说,由于事件本身与学院教学没有关系,因此无法回应。并强调,就学院的办学宗旨而言,是为社会培养未来的商业领袖。但在关于哪些场所最容易钓得“金龟婿”的网络投票帖中,64.71%的人选择了“如EMBA、MBA等高端课堂”。
   可读指数:★★★★★
  爱情是EMBA的阴谋,还是EMBA必然?一时间让人们对EMBA似乎要做重新的审视。爱情是一个基本的私权,除非为了八卦或者饭后谈资,除非当事人,其他人是无须。设计出来的,诚如某某美眉上某名校EMBA,目标直指明星大腕,如果如此,势必可以列入EMBA教学案例了。爱情是永恒的故事,也是永恒的话题,似乎无关EMBA。
   危险指数:★★★★
   “一切不以结婚为目的的恋爱都是耍流氓”,这话即是对早时恋爱观的客观描述和生活经验总结,又是仍能令当今部分人生发审慎之心的警句。王石的恋爱或私情是不是以婚姻为目的、为结局尚未可知,即便依据如此传统、保守的严苛观点而论,也不能从其婚变或情变中看出“流氓色彩”来。
   可读指数:★★★★★
  有报道称,“中山大学11月底开设的超级富豪班要求报名者是50亿以上身家的企业掌门人。”消息一出激起业界热议。对此,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回应称,“超级富豪班”其实是媒体误读,“50亿”是针对大中型企业的资产规模作出的解释。尽管中山大学商学院予以了否认,但近年来商学院学费水涨船高已是不争的事实。
   可读指数:★★★★
  王石、潘石屹和任志强接连陷入桃色新闻,而女主角无一例外都是“三巨头”在长江商学院的同学。外界真正质疑的是,商学院是否已背离了“培养高端人才”的初衷?钓金龟婿与结小圈子是否已超越了学业本身,成为富豪与明星追逐商学院的根本目标?商学院在招生中的“看人下菜碟”与高额学费是助长了这种趋势,还是在捍卫学院的价值?
   可读指数:★★★
  EMBA入学门槛之低和学费之高形成了鲜明对比,有人将EMBA中的E戏称为容易(easy)和昂贵(expensive)。在人们的印象中,“圈子”文化的泛滥让一些EMBA沦为了富人的VIP俱乐部。为了吸引学生,在报名初期,招生工作人员就会给出几个本期报名学员中知名企业家或政府官员的名字。为了结识他们,很多人选择成为EMBA的学生,有的同时参加两个甚至更多的学习班。
   可读指数:★★★★
  媒体从国内一所知名高校商学院人士口中获悉,范冰冰有意下一学年入读长江商学院EMBA课程。爆料人更称,原本已经入读长江商学院的企业家纷纷主动要求留级,以便和范冰冰同班。据了解,早在范冰冰之前,赵本山、李亚鹏和李湘等明星人物均在长江商学院读过EMBA课程。
   可读指数:★★★
  沪上某知名商学院EMBA项目主任证实:“部分商学院为了收入或者提高知名度,在执行时会有一些所谓的弹性。比如,对某些有知名度的演员或者运动员,降低录取标准。”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主任陈杰平教授认为,将不符合入学资格的学生招进来,只会形成恶性循环:为了让这些学员听懂,教授只能降低讲课难度,从而降低整个商学院的教学质量。
   可读指数:★★★
  英雄莫问出处,很多EMBA学员未必接受过良好的本科教育,而EMBA教育成了他们学历镀金的最好方式。胡润在一开始做富人榜的时候,许多富人不愿透露自己的学历。如今,这些人往往名片上也印着“EMBA”的头衔,就好像老外喜欢印上“博士”一样。这种镀金方式,类似于一些官员或老板要搞个“党校研究生”或者“野鸡大学”的文凭。
   危险指数:★★★
  长江商学院EMBA班2009年学费为52.8万元,2010年为58.8万元,2011年为62.8万元,2012年为65.8万元。学费年年看涨。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长江商学院投资人李嘉诚曾表示:“长江商学院是一个慈善事业,10年不赚钱,这是我们跟其他商学院不同的地方。”
  EMBA班里的那些事儿
推荐一:EMBA班里的“人脉经济学”
  在一个开放的主张婚姻自由的社会,60岁的富人和30岁的女明星虽然年龄差距巨大,但倒也符合郎财女貌的法则,何况老王已经离婚,不属于强抢民女和包二奶。但王石毕竟是地产界风云人物,其婚变不仅带动了地产股的逆势上扬,还帮助公众揭开了大学商学院EMBA班的神秘面纱。不能否认,这些班的师资资源都相当雄厚,不少老师都是社会知名的学者,但仅仅靠这些名教授显然还不能引起这些高端学生的兴趣……[详细]
推荐二:EMBA班的房卡故事
  最近朋友却给我讲了个大跌眼镜的故事。他那事业有成家有妻儿的大学同学上EMBA班,认识名流富豪隔三差五打打高尔夫外,最大收获竟是收了一堆房卡。我好奇地问,什么叫收房卡?朋友解释,就是女同学在附近开好房,领两张房卡,塞一张给他。这是暗示性极强的“约炮”。意即,我住在某某酒店几号房,欢迎光临。今天没空就明天再来。“你同学吹牛吧?”“不,是真事。在EMBA班里有这样的风气。看上谁,就给谁塞房卡,一般是暗地里,但也有明目张胆的,出于礼貌,你不能当众拒绝。”……[详细]
推荐三:商学院用心构建“交友平台”
  坊间流传这么一句话:“上大学看学校、考研究生看导师、读EMBA看同学。”事实上,几乎每个EMBA班都会想方设法成立一个融资平台……“有一些是‘大圈子’,还有一些是‘小圈子’。”今年在某大学读EMBA的一位企业家对记者表示,读EMBA的同学,社会地位比较相似,都有各自不同的资源,希望做一些资源整合、利用。……[详细]
推荐四:商学院标签“富贵名流”身份
  费用高,并不是中国的特色。根据英国《金融时报》发布的《2012年EMBA排名》,目前全球收费最贵的EMBA是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旧金山分校,学费超过17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07万),而著名的沃顿EMBA排名第八,排在中欧EMBA国际班后面一名……[详细]
推荐五:中国MBA教育前途未卜
  目前,经教育部核准,有资格颁发MBA学位的国内教育机构共有230余所。这230余所高校中,还包括了众多与海外高校联办的MBA项目。对于愿意花钱的人来说,即便不参加全国联考或者GMAT考试,用“曲线”方式获得一个正儿八经的MBA学位似乎并非难事。据透露,许多排名不堪入目的海外高校,连留学生都很难招到,但这些学校换个战术进军中国商院市场,与正规高校合作一个MBA项目,照样财源滚滚……[详细]
推荐六:EMBA中国独大 十佳EMBA院校排行
  EMBA独大,这是一个独属于中国的现象。在欧美商学院界,主流是MBA而非EMBA(比如哈佛商学院就没有EMBA)。EMBA直译为高级管理人员MBA,或高层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它是由芝加哥大学管理学院首创。读EMBA的学员一般由公司推荐,利用业余时间集中上课,课程内容广泛,理论与实践平衡。是一种获取学位并且注重学习实践相结合的在职培训,它对升至公司中上级而又无MBA学位的管理人员很有意义……[详细]
推荐七:念MBA的都是帮EMBA打工的?
  作为凤凰卫视的名主播,吴小莉发奋考上清华大学EMBA,理由很简单,“我老公是学MBA的,每次他和企业界朋友谈经济专业知识时,我都听得云里雾里。听商界朋友说,念MBA的都是帮EMBA打工,我听到这个说法笑翻了,我老公念的是MBA,无论如何,我也要考个EMBA!”……[详细]
推荐八:商学院EMBA的那些情那些爱
  爱情是EMBA的阴谋,还是EMBA的必然?王石婚变事件一时让人们对EMBA似乎要做重新的审视。EMBA是一座学堂,也是一个俱乐部,同学之间,成员之间,也许会有两情相悦,但那是小概率事件,而非主流,关乎爱,关乎情,而非性。爱情是一个基本的私权,除非为了八卦或者饭后谈资,除非当事人,其他人是无须,也不必要大惊失色或大惊小怪的了。设计,更抑或是算计出来的,诚如某某美眉上某名校EMBA,目标直指明星大腕,如果如此,势必可以列入EMBA教学案例了。爱情是永恒的故事,也是永恒的话题,似乎无关EMBA。……[详细]
留学新生必读手册   2011世界大学学术排名   出国留学精彩专题   免费订阅留学电子周刊   教育部最新留学中介名单

 意见反馈:如果您有任何意见或建议,可点击这里与我联系!                       编辑:乔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