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冶金教育学会两分会2020年会员代表大会在武汉科技大学召开
2020-11-20 17:50:00
作者:

 

  11月20日,中国冶金教育学会学科建设研究分会、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分会2020年会员代表大会暨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宣贯会在武汉科技大学青山校区主楼18楼报告厅召开。校长倪红卫、中国冶金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杨路、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副校长牛荻涛、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副校长李晓奇、中国冶金教育学会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分会理事长王快社、华中科技大学学科与发展规划办公室主任赵仲宇、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梁传杰等参加开幕式。副校长刘静主持会议。

  倪红卫向莅临大会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中国冶金教育学会、兄弟高校、相关科研院所和企业单位长期以来给予我校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近年来,武科大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紧紧围绕国家、区域及行业创新性人才培养需求,按照国家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相关决策部署,全面深化改革。进行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立项建设博士点培育学科、注重学科群和学科交叉创新团队建设等;实施本硕和本硕博贯通式人才计划、“申请-考核”制、“直博”等招生改革,学校招收研究生规模逐年递增;设立研究生质量工程项目、研究生海外访学计划、优秀博士硕士论文培育等一系列培养改革项目;进行导师资格年度审核,发挥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作用;推行学位论文全盲审,学位授予次数由一年两次增加为一年五次。他表示,武科大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的指示精神,切实做好冶金特色行业高校的学科建设、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他强调,要发挥中国冶金教育学会学科建设研究分会、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分会的纽带作用,加强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方面的交流合作。

  杨路代表中国冶金教育学会对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各位分会理事表示诚挚的欢迎。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深入推进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推动研究生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希望各理事单位加强高等教育政策互联互通,共享实践成果,交流互鉴改革发展理念,不断丰富理事单位关系内涵,实现互利共赢,共同推动冶金行业高校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再上新台阶。

  中国冶金教育学会学科建设研究分会理事长单位代表、东北大学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副处长谢寅波,代表中国冶金教育学会学科建设研究分会向大会致辞。中国冶金教育学会学科建设研究分会自2004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成为会员单位工作交流、分享经验、解疑答惑、工作沟通的平台。学科建设是学校发展规划的重心所在,也是难点和焦点所在,尤其是第五轮学科评估正式启动。通过本次会议的召开能促进各位同仁在观点上的碰撞和交流,促进对自身工作的理解和对彼此工作的认识。

  中国冶金教育学会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分会理事长、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快社致辞,对支持中国冶金教育学会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分会不断发展的各理事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本次学术年会是围绕冶金行业高校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而召开的一次盛会,为冶金行业高校搭建了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高水平交流平台,增进了兄弟院校间的经验交流,拓宽了研究生教育改革思路,明确了发展方向。他希望,与会代表在研讨会上畅所欲言,积极献策,以推动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共同探索冶金行业高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之路,共同谋划改革创新之策,协同推进双一流建设与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把研讨会主题落到实处。

  来自东北大学、中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昆明理工大学等20余所高校和科研单位相关负责人,以及武汉科技大学研究生院负责人与有关人员共计60余人参加了会议。开幕式前,与会代表进行了合影留念。

  大会报告环节,华中科技大学学科与发展规划办公室主任赵仲宇作了“大学学科建设研究与实践”的报告,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梁传杰作了“大力实施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不断提升研究生创新能力”的报告,武汉科技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兼党委研工部部长吕勇作了“地方高校一流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武汉科技大学的实践”的报告,东北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兼党委研工部部长丁义浩作了“学科评估背景下课程思政建设路径及其个性化评价”的报告,江西理工大学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副处长聂华平作了“江西理工大学学科建设的实践与思考”的报告,昆明理工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刘殿文作了“科教深度融合:着力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报告,青岛理工大学研究生处处长、学科工作办公室主任姜培刚作了“强化过程管理做好研究生招生自命题工作”的报告。报告会分别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副校长牛荻涛、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快社、武汉科技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兼党委研工部部长吕勇主持。

  11月19日,中国冶金教育学会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分会第六届理事会换届会议和中国冶金教育学会学科建设理事会会议在青山校区主楼18楼举行。在中国冶金教育学会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分会第六届理事会换届会议上,分会第五届理事会理事长牛荻涛作上届理事会工作总结,并介绍了换届筹备情况。会议审议了中国冶金教育学会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分会第六届理事会选举方案和成员候选人名单,选举出理事长、副理事长、常务理事、秘书长、副秘书长。随后,中国冶金教育学会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分会第六届理事长王快社发言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中国冶金教育学会学科建设理事会会议上,中国冶金教育学会学科建设研究分会理事长李鸿儒主持会议。李鸿儒介绍了国家关于学会工作的政策导向,理事会就分会发展展开研讨,对第五轮学科评估的主要变化与难点、评估工作中各高校工作经验与做法等进行了充分交流,并对2021年学术年会相关工作进行了讨论。(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李玉飞 秦茂林 刘军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