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14年坚守学生就业工作,协助学校安全平稳送走54000余名毕业生
2020-12-18 13:02:00
作者:
  每逢毕业季,毕业生的就业问题便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为了让更多应届毕业生有更好的就业选择和较高的就业率,总有一批一线工作者为此辛勤付出,文华学院招生就业处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李鹏便是其中之一。自负责招生就业工作以来的14年间,他以一颗坚守与责任之心,在文华学院54000余名毕业生工作就业方面做出巨大贡献。
  恪尽职守 臻于至善
  “工作的顺利完成,不仅需要个人的坚守,还需要感谢尽职尽责的辅导员团队。”李鹏平淡地讲述着他的工作经历,伴随着讲述期间频繁响起的电话声,于他而言,繁忙已成为工作常态。作为一名在招生就业处就业指导中心岗位上默默耕耘的工作者,他坚信,每一份努力都不会被辜负,每一段经历都会是馈赠,过去会为现在奠定基石,经历会为未来坚定信念。为此,他一直兢兢业业,认真负责地完成组织毕业生招聘会、为毕业生办理相关手续等任务,他坚守在一线,用行动诠释了服务学生、尽职尽责的精神。
  无论是自2004年入职文华担任辅导员,还是2007年进入招生就业处就业指导中心工作,勇于试错、敢于尝试、直面挑战一直是李鹏的代名词。万事开头难,刚开始工作时,李鹏也苦于相关工作并无经验可循而屡屡碰壁。抱有自己解决自己摸索的思想,李鹏奔走在各大就业培训会之间不断探索,逐渐掌握相关方法,凭借着对每一件事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得到领导和同事的认可。其中,制作毕业生派遣方案是一项要求极高、标准极严的任务,涉及到学生的户口与档案,并关系着学校就业率的确认。方案通常繁多复杂,而为了完成每年百万字项目制作以及校对工作,他常常利用深夜的静谧环境进行工作,以此保证逻辑清晰,从而避免出错。
  行远自迩 踔厉奋发
  在李鹏看来,招生就业处就业指导中心是一个窗口单位,对内关系到学生能否找到心仪的工作,对外则代表着整个学校的形象,以及企业聘到合适的员工的桥梁。对此,他直言:“我们努力为用人单位提供一个良好环境,让用人单位愿意主动到我校招生。用人单位与学校交流越密切,我们的学生就能有更多选择。在未来工作中,我们也将运用学校‘个性化教育’的理念,提高信息化水平,更好地落实就业工作。”
  跨越时光的自我经历,也让李鹏更加了解学生就业。对此,他强调道:“端正态度、认清自我是择业的前提条件。”他也是按照这样要求自己的,面对就业与择业严峻的形势,他就结合自身、灵活处理两个方面提出自己对学生的殷切希望。正因为与实践贴得近,他更能体会到社会真正所需要的事物以及具有实际意义的成绩。工作期间,他始终秉持“先就业,再择业”的观点,在我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方面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对于应届毕业生面对未来的毕业工作,李鹏内心有了明晰的规划,他建议毕业生们做有心人、善于发现机会的同时,也要放下姿态做事情,以此获得企业的认可。
  凡心所向 素履所往
  大学期间,李鹏便与朋友一起创办动漫周边商店、研发动漫网站,哪怕周遭环境恶劣,不被学校、父母认可,他依然将创业坚持到底。终于,在2003年,他的网站荣获国家文化部“优秀网站”奖——当年唯一一个网站奖项。“朋友给我发来了领奖的照片,他站在人民大会堂,很是好看。”每每回想起这段故事,李鹏总是难掩心中的喜悦,在他的眼中,仿佛又能看见曾经的那个少年。他感慨道:“即使当时的自己不够成熟,但也正是那段年少时的创业经历,赋予了我特殊的成长经验。”
  “背起背包,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这句话很好地诠释了生活中的李鹏。读万卷书亦行万里路,李鹏十分忠爱在旅途中的时光。每年他都会从繁忙的工作中抽出时间,来探索未知的领域。他曾攀爬过巍峨的珠峰,徒步绕行过纯净的青海湖,也曾自驾前往老挝、泰国、尼泊尔、斯里兰卡等国家。谈及旅行对他的意义,他表示,一场又一场没有目的地的旅行,让他感悟到世间万物的美好,在旅行中无需扮演角色,只与生活握手言和。热爱生活,不断前行,“历经千帆,归来仍是少年”,李鹏正是如此。
  星光不负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从少年至中年,从浮躁至洒脱,李鹏用时光去不断尝试,用经历去炼化成长。面对人生,他不拘一格,能直面惨淡,更敢于追求。“每一份努力都不曾被辜负,每一段经历终镌刻成记忆,炼化为成长”,在时光中辗转跨越,在岁月里肆意洒脱。(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周淑娟、杨东昕、程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