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文华学院“卓越班” :英语教学,有“新”更有“心”!
2020-12-25 10:41:00
作者:
  “博学笃志”是文华学院的校训之一,出自《论语·子张》中的:“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仁在其中矣。”鞭策着老师与同学们努力提升自己。“博学”二字表达了希望同学们努力学习文化知识的同时能丰富自己,个性化发展。对此学校也积极提供各方面支持。学校的外语学部是很好的典范,该学部为学生营造了外语学习的良好氛围,提供了了解外国文化的平台,现又设立英语卓越班来协助提升学生的英语水平。
  名师介绍

  卓越班的授课老师是文华学院外语学部副教授张雅琳。张老师毕业于复旦大学外文学院英文系,获文学博士学位。曾参与中美富布赖特项目,赴美国圣母大学访学一年。她是畅销小说《暮光之城》系列的译者之一,还翻译了《月亮上的风》和《福尔摩斯探案全集》( 前者获第七届鲁迅文学奖文学翻译奖提名,后者是柯南道尔产权会独家认证的中文版)。
  卓越班介绍
  文小新在与张老师的交流中了解到外语学部开设的英语卓越班是免费面向学生的,学分和学时与通用英语课相同。所有新生在入学时,先参加全校范围的英语摸底考试,之后依据考试成绩和高考英语科成绩进行排名,前80位入围口语面试,最后选出的60名同学可以进入卓越班。卓越班实行小班教学,将60名同学分为两个班,每班30人。外语学部开设卓越班的主要目的是针对英语基础较好的学生进行个性化培养,通过模块化教学方式,全面提高学生的语言应用能力、自主学习能力、批判思维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让同学们的兴趣和强项得到充分发挥,既能在各项英语学科竞赛和文体活动中取得突出成绩,也能将自己的优势融入到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满足国家、社会、学校和个人的发展需求,这也正是文华学院在个性化教育方面的一个体现,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
  老师介绍了英语卓越班的模块教学方式:“我们将本学期的课程分成了‘听说’、‘泛读’和‘写作’三大模块,有针对性地夯实、强化同学们的英语基本技能,在此基础上,又将下学期拟分成‘公共演讲’、‘经典精读’、‘基础笔译’和‘英美文化’四个模块,以此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开拓其国际视野。每个模块下又分设小专题,如“听说”模块又分成‘英语语音训练’、‘听力技巧’、‘流畅与连贯的表达’三个小专题。”在这里,课程没有固定教材,教师们根据学生的实际语言水平和学习情况来安排和调整学习内容和方式,因人施教,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和信心,同时也积极与同学交流沟通,调整教学方式及内容进度。卓越班的同学们来自学校的不同学部、不同专业,大家汇聚在同一个班级学习,在思想上能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在人际交往中能收获不一样的友情。其次,卓越班的课业压力较大,每周都有大量的单词、听力和阅读练习。有同学分享在学习过程中收获的不仅仅是语言知识本身,更有对于学习的态度和方法,对于自己来说是终生受益的。张老师说:“卓越班培养的是英语拔尖人才,最直接的目标是参与各类英语学科竞赛和文体活动。”这样的活动历练不仅能提升同学们的英语语言水平,还能开阔视野,同学们可以在竞争中学习,在交流中成长,汲取他人的经验,改正自己的不足。
  新平台,新历程,新挑战
  张老师在与文小新的交流中用“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来总结自己的感受。卓越班无论对同学、对老师、对学校都是一个全新的尝试。对于张老师来说不管是教学内容还是方式,都有别于她过去十年讲授的任何一门课,带给她的是挑战和反思。从选择授课材料、设计课堂活动,到制作课件,再到课堂讲授,她在这个过程中对过往的教学经验进行了借鉴和总结,但更多的是探索和创新,探索新的教学模式,创新旧的教学技巧,在设置学习的模块、每个模块下设置的专题,张老师都进行了反复的思考和权衡。来自网媒2班的20级新生邹煜彬与文小新谈到关于老师的教学设计:“刚开始让我有些出乎意料,但这又觉得这是情理之中。老师上课的目的细分到了每一堂课的每一份材料,在课程规划上下的功夫同学们都感受得到。”他表示在提高班确确实实感受到了自己能力的提高,每一堂课都有其侧重点,“听、说、读、写“每一项都会得到一定的锻炼。老师在教学的过程中不是单纯地输出答案而是引导我们自己去探索方法,寻找答案。在卓越班短短两个月的学习中,最令他高兴的是收获了一个好老师,提升了英语技能,其次是与英语小组内的几位成员成为了好朋友,他认为无论是学习上还是平时的生活上,卓越班都给他带来了很多收获。
  同学们学习英语的热情使张老师感受深刻,上课时间在晚自习和周末,但大部分同学都能保持全勤,自主学习的内容也能保质保量完成。虽然只学习了两个月的课程,但一些同学的进步已经非常明显,这是她作为老师最有成就感的地方。“我用紧张和欢乐两个词来形容卓越班的学习氛围。紧张来自例行的听写和小测验,来自抽查作业,也来自老师的突袭提问;欢乐则来自于配音表演中同学们尽情的表达自己,展示自己,来自于某个同学在话题讨论中的精彩发言,也来自于师生间的趣味互动。”张老师认为这些交流使老师和同学的关系更加紧密,更像朋友一般,更能提升大家的学习积极性。课上的配音活动是同学们最喜欢的学习环节之一,来自20级网媒4班的张钰菡同学与文小新分享自己小组的《灰姑娘》配音活动,反串配音是这个节目的一大亮点,组员们有趣的配音表演赢得了班上同学们的热烈掌声,获得了老师的肯定。在卓越班的学习期间,老师丰富多彩的教学设计改变了她对于学习英语的看法,在此之前她一直认为学习英语就应该是背单词和刷题,但在卓越班的学习中她不仅学会了在日常生活中学习,还学会了很多学习方法和技巧。这其中她最大的收获是变得更勇于尝试,尝试着改变,尝试着突破,不善于表达的她也在学习的过程中突破了自己。
  青春灿烂 扬帆起航
  在采访的最后,张老师表示,同学们经历了高考,对英语的理解可能还停留在应试层面。很突出的一个问题是有些同学记忆的能力很强,无论是背单词还是背句子都完全没问题,但在听说方面比较弱,特别是口语表达方面,还存在进步的空间。希望同学们更自信、更勇敢一些,积极运用语言,主动表达自己的想法,也希望能与同学们在卓越班里共同成长,透过英语这扇窗看向更广阔的世界。(中国教育在线 文字| 张露 图片| 张雅琳 排版| 徐梓康 责任编辑| 禡晶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