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宣讲报告会走进武汉工商学院
2021-05-16 10:26:00
作者: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伟大贡献、初心宗旨、理论成果、革命精神和宝贵经验是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重点,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经历了各种各样的‘变局’,但正是以为人民群众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不仅积累了应对‘变局’的重要经验,而且获得了应对‘变局’的重要启示。”5月13日,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专家、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部主任李敬煊教授走进武汉工商学院,为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学院及职能部门党员领导干部、思政课部教师及师生党员做了一场主题为“永恒之变局与不变的初心: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一种解读”的专题宣讲报告。讲座由校党委书记刘生元主持。
  李敬煊教授表示,“变局”是永远存在的,当前也正面临着未有之大变,将“永恒之变局与不变的初心: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一种解读”作为宣讲报告的主题,梳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应对“变局”的历程,提炼其中的经验和教训,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随后,他围绕 “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史上面临的‘变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应对‘变局’的根本遵循”“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应对‘变局’的经验和启示”三个方面对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解读。
  李敬煊教授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时期,详细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史上面临的四大“变局”,并结合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应对各“变局”的历程,总结出三条根本遵循:一、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初心”和“使命”让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站起来”;二、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初心”和“使命”让中国共产党率领中国人民“富起来”;三、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初心”和“使命”让中国共产党引领中国人民“强起来”。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仅是物质上的挑战,而是全方位多方面的挑战,这是从量变转向质变的关键时期,是经济实力、执政能力、文化实力、发展潜力等综合实力的整体飞跃”,李敬煊教授强调道。
  此外,他还通过列举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上发生的重大事件,总结出中国共产党应对“变局”的经验和启示:“初心”和“使命”是中国共产党先进性的集中体现、是共产党人不断奋斗的根本动力、是坚定道路自信的指路明灯。
  谈及“中国的出路在哪里?”李敬煊教授认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我们坚定道路自信的本源,无论面临什么严峻复杂的形势与考验,中国共产党都有信心担当使命、赢得挑战,坚定不移地走好自己的道路。”
  在互动交流环节中,李敬煊教授就师生代表提出的“新时代下,如何帮助学生理解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如何将党史融入到思政教学中和教师科研的研究方向中?”“如何创新党史宣传的方式来吸引学生们自觉主动、深入系统地学习中共党史?”等问题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
  刘生元书记在总结讲话中表示:“李敬煊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有史有据,让我们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贡献有了更加深入全面的认识,也深切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
  他强调道,作为高校的党员领导干部,我们要深刻把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带头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推动学校建设开创新局面;作为高校的思政课教师,我们要先学先行,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贯穿于教学实践中,运用多种形式讲好、讲活党史故事,激励学生将爱国爱党之情转化为报国之志;作为高校的青年学生,我们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奋进的力量,努力学好真本领,将来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知史爱党、知史爱国,重视历史学习,善于从历史中汲取经验智慧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通过听取李教授的报告,我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将以学为基,从自身做起,从做好每一件具体工作做起,不断将学到的知识和体会贯穿到工作和学习中,做一名新时代的合格党员”,文法学院党总支书记陈敏说道。
  学生党员覃娴则说道:“李教授的报告引人深思、鼓舞人心,我们作为大学生党员,肩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在今后我将更加努力学习,勇于奉献,以身作则,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据悉,本次活动旨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扎实开展,营造“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浓厚氛围。(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陈彦芳 谢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