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三峡大学医学院师生重走合作医疗发展之路
2021-06-19 11:33:00
作者: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党史学习同我校校史教育结合起来,6月16日,三峡大学医学院党委组织学院部分师生赴中国合作医疗发源地——长阳土家族自治县乐园村,开展“重走合作医疗发展之路”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学院相关负责人、医学院退休教师艾寿坤及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1966年8月,中国第一个合作医疗卫生室在乐园公社悄然诞生,由此开始了中国农村合作医疗的探索之路。1968年12月,经毛主席批示,《人民日报》头版头条转发了《深受贫下中农欢迎的合作医疗制度》的调查报告,由此长阳县乐园公社合作医疗制度迅速在全国推广。此后半个多世纪,深处贫困山区的乐园村,一直领跑中国农村健康事业。
  经过三个多小时的车程,医学院师生到达乐园村。中国农村合作医疗第三代传承人李发从及长阳县委办调研员李茂清带领师生参观了中国合作医疗发源地纪念馆并做详细讲解。众多当初创办合作医疗的文物陈列品及展板,让大家深刻感受到以覃祥官同志为代表的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为农民健康事业大胆探索、艰苦奋斗的伟大精神。
  李茂清同志以乐园合作医疗与城乡居民医保的过去与未来为主线,以溯源鉴往敢为人先、溯源知未与时俱进、传承历史继往开来、告慰先辈奋发有为四个部分,详细介绍了长阳乐园合作医疗发展的来龙去脉及辉煌成就,为学院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中国农村合作医疗史课。
  三峡大学医学院的名字多次出现在讲解中,以艾寿坤教授为代表的三峡大学医学人,投身支医队伍参与到了乐园合作医疗制度的建设中去,十余年间他们身背医药箱用双脚踏遍了乡村的每一个角落,把最美好的青春无私奉献给了农村的健康事业,是“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真正践行者。
  大家深刻感受到长阳乐园合作医疗的发展与我们现在的城乡居民医保一脉相承、与时俱进,纷纷表示,作为医学教育工作者、医学生,不仅要铭记这一历史,更要传承发扬好合作医疗精神,不断砥砺前行。
  医学院学生会执行主席、青马班学员姚艺在参观完后说:“老一辈医务工作者用自己的双脚丈量着祖国的大地,他们的精神让我深受感动。作为新时代的医学生、未来的医务工作者,我一定会好好学习,以实际行动践行三峡大学医学人的革命精神,延续老一辈医学人爱国爱党的赤子之情,将自己的青春之花绽放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参观结束后,医学院联合乐园村党支部共同开展了党史宣讲会,三峡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朱国庆老师带来了题为《探索新道路,启航新征程——改革开放史》的主题讲座,大家围绕参观学习情况进行了发言。
  医学院党委书记覃俊波指出,以身许党、服务群众,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政治本色。要知史爱党,在赓续精神中砥砺政治品格,医学院师生要以“重走合作医疗发展之路”活动为契机,把学习乐园合作医疗发展史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让老一辈三峡大学医学人的革命精神成为党史上的闪亮印记,在新的历史时期下绽放出新的时代光芒。
  据了解,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特殊时间点,在长阳乐园创建合作医疗制度55周年之时,医学院党委通过挖掘校史中的党史元素,丰富党史学习教育的形式和内容,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学习教育,后期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持续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等系列教育活动。(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王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