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长江大学校长冯征在2021年毕业典礼上的讲话:长大的味道!
2021-06-19 11:40:00
作者:

长大的味道
——在长江大学2021年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校长 冯征
(2021年6月18日,荆州)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校友们:
  大家好!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在举国上下喜迎建党百年的重要时刻,我们也迎来了今年的毕业典礼,共同欢送9千多名莘莘学子踏上新征程。作为2021届毕业生,你们不仅为自己的大学生活交上了一份完美的答卷,更为党的百年华诞献上了一份闪亮的成绩单!
  你们信仰坚定, 1568名同学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3名同学被录取为省委组织部选调生。你们创新创业,64名同学先后登上了“万人创百星”的颁奖台,星光熠熠,照亮了长大的天空。你们勤奋学习,148名同学荣获了国家奖学金, 1724名同学考上了硕士、博士研究生,其中信息与数学学院同寝室四姐妹巾帼不让须眉,共同考取了博士研究生。你们担当作为,机械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何宇航同学、地球科学学院本科生李德成同学,刚刚荣获了省教育厅授予的“长江学子”荣誉称号。你们心系母校,259位同学受聘为校友工作联络员,成为了联系母校和同学们的桥梁和纽带。还有刚刚发言的向全伟同学、杨文杰同学……我无法一一列出你们每个人的名字。但我相信,你们每一个人都了不起,都是堪当重任、大有作为的,我向你们顺利毕业表示热烈的祝贺!
  同学们,你们即将离开相处多年的校园!清晓园的鸟语花香,图书馆的书香四溢,知音湖的烟波浩渺,是否还让你流连忘返?领奖台上的意气风发,考研路上的艰辛不易,离别之际的难舍难分,是否还让你难以忘怀?一路走来,酸甜苦辣相伴,喜怒哀乐作陪,你们把青春调出各自的“长大味道”,汇聚成今天这场独一无二的毕业盛宴。在这个神圣的时刻,我想和你们一起,回顾党的光辉历程,感受祖国的强大,探寻 “长大之味”。
  首先,长大之味蕴含着“真理”之甜。一百多年前,在浙江义乌一间破旧的柴房里,一个年轻人在翻译一本书时,误将墨汁当成红糖水,沾着粽子吃,而且浑然不觉得苦。这个年轻人就是陈望道,他当时翻译的正是指引未来中国道路的《共产党宣言》,他由此说了一句话:真理的味道非常甜!是的,信仰是有味道的,只有真正的共产党人才能品味得到。正因为信仰之甜,无数的革命先辈,才情愿吃百般苦、甘心受千般难,抛头颅、洒热血,创造了新中国。正因为信仰之甜,在抗日烽火中,张国栋、来家齐等无数校友,积极投身抗日洪流,用鲜血和生命染红了“江南抗大”的旗帜。正因为信仰之甜,在伟大的脱贫攻坚征程中,1995级农产品储运加工专业校友邹俐、2005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校友游亮,同贫困群众想在一起、过在一起、干在一起,将最美的年华无私奉献给了脱贫事业,荣获了“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的崇高荣誉。时光走过百年,在科学真理和崇高理想的指引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的顽强奋斗中,信仰的光芒熠熠闪烁,我们更加坚信:马克思是对的,真理的味道是甜的!当前,身处“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现在到2050年,正是同学们建功立业的黄金时间。希望同学们紧紧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砥砺百年初心,积蓄奋进力量,坚持真理,胸怀理想,以史为镜、以史明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校,不断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深入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不忘初心,接续奋斗!
  其次,长大之味蕴含着 “创新”之强。2010年,在上海世博会上,当有人问一位80岁的老人,超级杂交水稻的最新品种口感怎么样时,这位老人自信地回答道:“味道好得很咧!”这位老人就是刚刚去世的袁隆平院士。1964年,他受一株具有显著优势的天然杂交水稻的启发,开始水稻杂交优势利用研究。这在当时是前无古人的事,理论上不成立,实际上也没有人做成过。但袁院士冲破理论的藩篱,不断进行突破和创新,让水稻杂种优势利用变成现实,一次次刷新了水稻的产量,一步步接近“禾下乘凉”的梦想。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正是有了像袁隆平院士这样一代又一代的科学家的不断创新、艰苦奋斗,才有了国家科技的进步,人民的幸福生活。在这位老人身上,我们看见了科技的力量、创新的力量。当前,面对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在许多优秀的校友身上,我们也看到了创新的力量。邓运华,这位1985届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一生致力于渤海石油勘探技术工作,开创性提出了石油勘探创新理论,多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荣俊教授,我校生命科学学院教师,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获得者,今年4月,由他领衔负责的研究成果获批国家三类新兽药证书,标志着学校在新兽药创制方面取得重要突破。希望同学们以这些科学家为榜样,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勇于创新,敢于突破,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实学实干,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积极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历史潮流,不断解决国家生产实践中“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难题, 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创新创业,自立自强!
  第三,长大之味蕴含着“担当”之美。上个月,“人民英雄”张定宇来校作报告,受到了师生们的热烈欢迎。在他的讲述中,“担当”是给我印象最深的一个关键词。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疫情,张定宇迎难而上,挺身而出。那步履蹒跚的身影,是人世间最美丽的风景。他说:“身为共产党员、医务工作者,非常时期、危急时刻,必须不忘初心、勇担使命,坚决顶上去!”作为一所有着医学背景的高校,在这场生与死的较量中,我们也看到了许多长大人逆行而上的身影,他们或是医院的医护人员,或是医学院的师生,或是负责后勤的服务人员。白登文,2016届校友,在武汉封城的关键时刻,身为加油站站长,他克服各种难以想象的困难,带领加油站员工坚守武汉抗疫最前线,为抗疫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荣获 “全国抗击新冠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作为当代中国青年,同学们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希望同学们以英雄人物和优秀校友为榜样,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始终保持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担当作为,绽放美丽!
  亲爱的同学们!真理之甜,创新之强,担当之美,这是无数革命前辈实践感知的中国味,也是无数优秀长大人亲身体会的长大味。中国味,浓浓爱国情;长大味,拳拳报国心。追寻真理、敢于创新、担当作为,这就是中国味、这就是长大味!
  “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昨天,三名航天员领命出征,奔赴太空;今天,同学们学成出师,仗剑天涯。祝你们一生平安,鹏程万里!愿长大之“味”,未来可期! (中国教育在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